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政府擬增 600 專營的士惹不滿 業界反推先導計劃

近年的士服務質素為人詬病。為改善交通服務及照顧消費力較高的乘客,政府在去年提出「專營的士」計劃,研究批出 3 個專營權,涉及共 600 架專營的士。 然而,有議員認為計劃會加劇業界人手短缺的問題, 且專營的士起標收費可達 36 元,對業界不公。故業界反建議將行內部分的士升級優質的士。惟政府認為現行的士牌照屬永久性,始終難保服務質素。

計劃要求 5 年車齡 業界指門檻較高

政府在 2017 年 6 月向立法會提交《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報告,當中《角色定位檢視》的部分提及「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希望以專營權模式營運「專營的士」,以引入新競爭。專營權為期 5 年,不屬永久發牌,年期屆滿後要重新競投。此外,針對提升及監管司機質素的問題,計劃要求營辦商提供駕駛培訓課程, 以及在召喚的士的應用程式內加設司機評分功能等。

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指出,在政府的計劃下,可由營辦商自行決定專營的士的車輛類型,而車齡規定在 5 年以下。熊永達續指,的士業界在香港經營多年,若業界希望參與計劃,需購置新車才可符合政府 對車齡的要求,營運成本將大大提高,降低參與的可能性。他認為政府做法等同扼殺車主和司機改善服務質素的機會,「如業界有機會參加計劃,便有動力改善服務, 但現在政府的做法卻恰好相反。」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認為, 推行新計劃能提升優質的士數量,但普通的士的服務質素仍然存在問題。他續指,專營的士只為一些消費能力較高的顧客服務,批評政策未能顧及其他的士乘客。針對普通的士 的服務質素問題,運輸及房屋局提出加強警方「放蛇」執法,運輸署亦於過去成立「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 」及推出「的士司機嘉許計劃 」,希望能教育業界提供優良的服務。

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表示,業界一直有自發提升服務質素,希望政府接納業界的建議。

議員恐專營的士搶人手 指 36 元起標不公

易志明曾於去年聯同的士業界發表《的士 2020》香港的士發展藍圖,內容講述現時全港有大約 4 萬多名活躍的的士從業員,當中大部分為替更司機,故有約 1000 多輛的士被空置。易表示,政府的計劃會加劇的士司機短缺的問題 ,「本身業界已經出現『有車無人揸』」的情況。政府的計劃需要司機去駕駛專營的士, 變相挖走普通的士的司機,與業界做成競爭。」

另外,易志明亦指出,政府專營的士與部分業界的士所提供的服務類似,但只有前者能提高起標收費, 做法有欠公允,「 市面上早有以車隊模式經營的的士, 提供比普通的士更好的服務。」他續指,無論業界的士 怎樣提升服務質素,起標收費也只可以維持在現時法定港幣 24 元的水平,但政府專營的士的起標收費可達 32 元至 36 元,引起司機不滿。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政府的計劃考慮欠周詳,實行上有一定困難。

業界先導計劃反擊 運房局:永久牌照難保質素

鑑於業界不滿政府的計劃,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及的士車行車主協會,向運輸署建議由業界實行先導計劃,將行內現有 18000 多輛的士其中 600 架升格為優質的士 ,而計劃細節與政府提出的相去無幾,包括推出提供預約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增設無線上網及電子付費模式等。

對於業界反建議的先行先試,熊永達相信司機會較積極參與業界計劃,「早已有車隊及司機提供(類似政府專營的士的)服務,如能提高起標費的話,一定會有司機願意升級為專營的士,現時政府的做法反而忽略了業界的付出。」他補充,相比政府需靠立法推行計劃, 業界計劃只需改變部分的士收費架構,實行上會比較容易。而現時市面上已有不少的士車隊以提供優質服務作招徠,如「SynCab 星群」的士,設有較寬敞的獨立乘坐空間,方便輪椅使用者;而「PrimeCab派的」的士則增設全球定位系統。

就專營的士的問題,運房局表示,現行的士營運模式較難長期確保服務質素,因現有的士牌照屬永久性質,無法通過牌照規定懲處服務欠佳的司機或車主。因此,現時的士服務質素只能依賴個別車主或司機的表現 維持,故局方認為專營權模式較能維持的士服務質素, 更能回應現時市民的期望。

市面上部分的士正提供電子收費服務。

政府計劃添競爭 議員:要平衡司機生計

易志明表示,政府與業界的優質的士計劃有明顯分別,前者會從外來引入的士 ,而後者則將現有的士升級。但他認為市民未必能夠留意並對計劃表態,「始終市民作為消費者,只會希望競爭愈多愈好,但仍需要平 衡的士從業員的生計問題。」他期望政府會再與業界及持份者商討計劃詳細內容,改善的士服務質素。

已任職的士司機 3 年的羅先生表示較支持由政府主導的優質的士計劃。他解釋,雖然政府的計劃或會令大財團進軍業界分一杯羹,但可帶來正面影響,「當政府公布(專營的士試驗)計劃時,的士牌價下跌不少,對需要租車的司機而言是好消息,因為牌價下跌會令租金隨之下跌。」

為改善的士服務質素,政府在去年提出「專營的士」計劃,惟業界不滿計劃門檻較高,反建議推行「先行先試」計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共享單車登港一年擾民未止 港府立例無期

電子教學步伐不一 學制局限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