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電子教學步伐不一 學制局限發展空間

教育局推行電子教學超過17年,大部分公營中、小學已設有無線網絡及流動電腦裝置。不過,有前線教師和教育學者指,由於部分教師心態仍保守,香港考試評核又以筆試主導,難以擴大電子學習的應用層面。且中學推行電子教學的進度普遍落後於小學,故擔憂中小學之間出現斷層,學生難以適應截然不同的學習模式。

教師心態保守 拒推電教成障礙

千禧年後,教育局始透過「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向100所公營學校(包括津貼學校與公立學校)提供資助,改善學校無線網絡基礎設施,及添置足夠的流動電腦裝置,以配合師生課堂中使用電子教科書和電子學習資源。局方亦開展「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下的WiFi-900計劃,為900間中小學提供網絡配置資助。

儘管政府有配套支援,教師的取態同樣影響推行成效。浸信會天虹小學課程發展主任陳奕鑫認為,教師擔心走出舒適區,常用不同藉口拒絕推行電子學習。他認為電子學習重點在於互動,但有教師心態保守,擔心學生亂用電子產品,寧願沿用單向的教學方式,「20年前認為不好的東西(電子產品),到現在仍覺得不好。」他又指,大部分學校都只有一名老師推動電子學習,缺乏支援,增加發展難度。

電子學習軟件日新月異,有15年教學經驗的中學老師周子恩指,教師的學習速度無法追上產品的淘汰速度,令老師感到氣餒。他舉例,以往老師可透過名為WebQuest的網站,就課堂內容設計任務,讓學生透過活動學習搜集及分析資料,惟現時該網站已無法使用。另外,轉用電子學習的教學方式,老師需要花更多精力作課前準備,如拍攝「翻轉教室」(網上課程)的短片,會增加教師工作負擔,「拍出一段有質素的影片需時3至4個小時。」故令人卻步。

浸信會天虹小學採用電子學習器材教學,如電子手帳和VR(虛擬實境)器材,增加學習趣味。
浸信會天虹小學課程發展主任陳奕鑫認為,老師不應沿用20年前的教學方式,應嘗試採用電子教學,與時並進。

中小學現斷層 學制削推行空間

在職小學教師李安迪指出,各學校推行電子學習的進度仍存差異,步伐較快的學校已將電子學習融入各科中。以他任教的小學為例,四至六年級已全面轉用電子書及平板電腦上課,學生以平板電腦操作電子書、寫筆記等都不成問題;但進展較慢的學校仍在摸索階段,學生或連登入系統也成問題。他又認為,學生習慣用電子學習形式上課,重返傳統教學模式會減低學習動機,故小學電子學習的發展步伐較快能向中學施壓。

就讀中一的陸同學曾就讀全面使用電子學習的小學,其後升至傳統教學模式的中學。他坦言課堂變得沉悶,成績更大幅倒退,「小學採用電子學習令課堂有較多互動,但升中後須坐8小時聽老師教書,使我難以集中,成績亦因而退步。」

周子恩指,現今香港學制壓縮了中學推行電子學習的空間,因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試模式與電子學習難以相容。他解釋,文憑試多以筆試為主,電子學習卻會減少學生寫字的機會,或會影響學生在中文科及中國歷史科等,書寫速度要求較高的科目的考試表現;相反小學沒有公開考試的壓力,課程彈性較高,有較大的空間嘗試電子教學。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方景樂亦同意香港考試內容以背誦為主,限制了電子學習的發展。他認為非背誦的科目有較大誘因採用電子學習,例如通識科,學生可上網搜索相關資料完成習作。

任職中學輔導主任的周子恩指,香港的考試形式以筆試為主,推行電子學習會減少學生寫字的機會,故較難增加電子學習在中學的應用層面。

以專題代筆試 IB制教學靈活增誘因

相比主流學校被學制扼殺電子學習的推行空間,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講師許漢榮指,國際學校有較大空間發展電子學習,因學校推行國際文憑課程(IB),學生可以專題研習代替筆試,自由度較文憑試高,國際學校的教師可因應學生需要選取合適的教學模式,如當學生選擇研究課題後,老師可從旁協助學生進行深入探究,過程中學生需經常利用互聯網搜集資料,增加教師使用電子教學的誘因。

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助理主任李陽指,政府曾嘗試針對問題作出改變,如基本能力評估(BCA)和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已設電子測試。不過,她亦認為若政府不修改考試評核方式,老師亦難以改變教學模式,故建議政府參考外國做法,如芬蘭着重考核學生的生活技能。

本報就中小學推行電子學習的層面向教育局查詢。教育局回覆指,所有中、小學均已推行電子學習,在校本管理的原則下,每所學校可因應本身的校情和發展需要,自行決定推行電子學習的步伐,所以步伐及形式會有所不同。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講師許漢榮認為,政府只是提供了硬件,未有考慮現時教育界的實際情況。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方景樂認為,香港考試內容以背誦為主,限制了電子學習的發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擬增 600 專營的士惹不滿 業界反推先導計劃

永不言敗 誓成「稱職冠軍」—滾軸溜冰運動員蔡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