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防止性騷擾政策未落實 教師求助成二次傷害

早前, 教育局公布過去5 個學年的校園性騷擾個案數字,2 6 宗查明屬實的性騷擾個案中, 有16 宗案件的肇事者為學生。雖然性騷擾事件通常涉及權力關係,但教師遭學生性騷擾的情況亦不容忽視。有受害教師表示, 任職學校處理性騷擾事件時的態度敷衍, 手法亦欠尊重, 讓她飽受壓力和側目。有關注團體指,現時學校制定防止校園性騷擾政策屬自願性質,令受害人未能得到保護。

雖然性騷擾事件通常涉及權力關係,但教師遭學生性騷擾的情況亦不容忽視。

平機會編大綱 6成學校疑無制定政策

為鼓勵學校定立校本政策、設立投訴機制,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早於2013年編定《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惟並非硬性規定學校必須制定防止校園性騷擾政。而平機會曾於2014年就《性騷擾:學界問卷調查》,向全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派發共1,172份問卷,當中有逾6成學校未有作出回應。平機會回應本報查詢時指,這些學校極有可能沒有制定反性騷擾的政策聲明。

平機會編定《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旨在供學校核對和參考,以制定及完善相關政策。平機會強調,學校有責任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即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完善的投訴機制,否則無論學校對僱員作出性騷擾的行徑是否知情,亦可能要負上轉承責任。

教師遭學生性騷擾 求助反受質疑

在教育界工作超過10年的中學教師粉紅(化名)曾遭受學生性騷擾,兩年來曾多次向校方求助不果,其任職學校並未就防止性騷擾制定政策。2015年,一名學生(下稱學生X)偷拍粉紅在教師桌下的裙底照,並傳送給她,其後該名學生更將裙底照在朋輩間散播。粉紅為此感到不安,遂向社工求助,並一同會見校長,「校長問我希望如何處理事件,我只想把學生調離前排座位,但校長一口回絕,認為會標籤學生。」當時粉紅認為學生只是一時貪玩,向校方求助只屬知會性質,並沒有追究的打算。直至去年,學生X在操場集會時對粉紅做出雙手托起胸部的動作;後來亦有背對粉紅扭動屁股。學生X連續兩次對粉紅做出不雅舉動,令她感到羞辱和氣餒,最終決定報警,惟校方仍無正視事件。

粉紅在兩年間曾多次向校長求助,校長卻將事件交由副校長處理,更指粉紅「精神有問題」。最令粉紅無奈的是,她被性騷擾一事成為校內「公開的秘密」,不少同事,包括訓導組老師、危機小組以至校董會成員,均在粉紅不知情的情況下加入討論及處理事件,「這件事人人都知道。我已經多番強調,事件不應由危機小組處理,但校長依然堅持。」粉紅唯有向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風雨蘭」求助,方知自己有向校方索取性騷擾事件調查報告的權利,惟校方僅以「未有相關報告」回應她的要求。

「學生X始終沒有得到任何懲罰,而校方不斷向我強調學生沒有犯錯,希望我不要追究事件。我曾向學校要求翻查閉路電視,校方卻一拖再拖,最後指閉路電視剛好失靈;更有律師質疑我為甚麼不穿褲而要穿裙。」粉紅認為校方的處理手法不當,對她造成二次傷害。而事件最終不了了之,亦令粉紅對校方徹底失去信任。

在教育界工作超過10年的粉紅(化名),其同僚亦曾被學生性騷擾,惟至今仍未通知上級,而是默默忍受。

非強制致參與率低 教師應對訓練不足

根據平機會制定的《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學校在處理與教師相關、較嚴重的懷疑性騷擾個案時,應交予校監、校長,或由校長和最少各一名男女老師組成的校內投訴委員會,進行調查、會面等程序,並向輔導主任、社工、平機會等徵詢意見,過程須保護投訴人及被投訴人私隱。投訴委員會亦須向學校呈交報告書,紀錄調查過程的有關事項,如調查結果、建議及解決方法。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指,現時防止性騷擾政策有兩大缺失,由於教育局並未硬性規定學校必須制定校本政策,導致學校參與率低;而現時教師亦欠缺「性騷擾」的相關知識及應對訓練。她續指,現有的教師培訓工作主要由非牟利機構提供,需要老師抽出課餘時間參與講座,增加工作負擔。故王秀容建議學校於每年的教師發展日,向教師提供相關訓練,並促請教育局強制全港學校制定校園防止性騷擾政策,以及為反性暴力工作設立恆常基金。

就預防校園性騷擾,教育局回應指,當局一直採取各種措施,包括學與教資源、校長培訓及教職員簡介會等,協助學校締造沒有性騷擾的環境,同時亦促請尚未有應對政策的學校盡快制定有關政策,並強調任何人士均可就校園性騷擾事件向當局求助或投訴。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認為,教育局只按大綱做事,卻沒有提供足夠的培訓及資源,加強教師對性騷擾的認識。
2014年平機會向全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派發共1,172份問卷,有735 所學校沒有回應,平 機會估計這些學校極有可能未有制定反性騷擾的政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SEN生家長支援欠奉 溝通不善礙家校合作

Vaporwave ── 霓虹色下展現8 0 年代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