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Vaporwave ── 霓虹色下展現8 0 年代情懷

科技不斷進步、社會文明不斷蛻變的同時, 一群Va p o rwa v e 愛好者, 卻以富懷舊意象的元素,如舊式電腦介面和古希臘石膏像等,配以霓虹色作為主調創作圖像; 或將舊式流行曲重製, 仿效千禧年前商場播放的爵士樂, 帶領受眾重返8 0 、9 0 年代, 懷緬過去。「Vaporwave」是自2 0 1 0 年後於網絡冒起的懷舊藝術風格,作品大多揉合東方文化,如日本動漫或香港的霓虹燈,使其成為一種獨特的復古風格。有愛好者認為,近年香港本土意識抬頭,v a p o rwa v e 或將引領一波「文化復興」。

混合新舊元素製反差  曲風柔和具「空氣感」

Vaporwave 愛好者岑啟榮, 於2016 年受外國饒舌歌手Yung Lean 音樂影片中的vaporwave 圖像吸引,開始接觸此文化。他認為vaporwave 的美學重點,在於將不相關的事物放在一起,製造「反差」,「在90 年代的科技事物旁,加上比較遠古的東西,如古希臘石膏像。」Vaporwave 圖像亦會採用80、90 年代的設計風格,用色大膽,常以紫色及粉紅色作為主調。岑續指,「Vaporwave 很常以東京和香港為素材——現代化的城市內卻出現(舊式)霓虹燈,符合vaporwave 希望呈現的『反差』。」

獨立樂隊Fabel 的音樂影片同樣深受vaporwave 文化影響,樂隊鍵盤手馮慶聰認為
vaporwave 衝擊視覺的圖像風格引人入勝。不少vaporwave 作品亦帶有日本文化元素,馮慶聰解釋,在80、90 年代,日本被視為科技發達的先進國家,除了是「未來」的象徵,其文化亦具影響力,故vaporwave 圖像會以日本文字、動漫人物如美少女戰士等為題材。網上雜誌《Refract》以研究次文化為主,編輯Thomas(化名)指,vaporwave 文化起源於歐美國家,而80、90 年代的歐美青年深受日本文化影響,故懷緬過去時會將日本文化加入創作,成為現今vaporwave 的元素之一。

除了圖像,Vaporwave 風格亦可呈現於音樂上。同為《Refract》編輯的Samuel( 化名) 解釋,Vaporwave 音樂會將流行曲放慢、調低音調,以模仿舊式商場及酒店升降機會播放的爵士樂。本地vaporwave 藝人Chilldous( 化名) 亦指,vaporwave 音樂有時會將音質刻意調差,以達至失真、殘缺的感覺,營造不和諧的氛圍。

樂隊Fabel 鍵盤手馮慶聰指現時流行「復古」,而Vaporwave 是其中一條支線,他認為對比其他復古潮流,其獨特之處在於揉合了亞洲元素。
Fabel 的音樂影片深受Vaporwave 文化影響,採用霓虹色作為主調。(網絡截圖)

告別反資純粹懷舊 成復古文化支流

Vaporwave 作品常被指具有「反資本主義」的意念,如諷刺80、90 年代的商場、酒店播放「罐頭音樂」,但馮慶聰並不認同,「原本的概念或許如此,但現時的vaporwave 創作已不存在這種意識,而是一種復古文化。」

Thomas 認為現今的vaporwave 文化難以和「反資本」混為一談,因vaporwave 已不限於網上的非牟利創作,而延伸至實體商品中,如手機殼,故難免附和市場需求。 Samuel 補充,雖然現時的vaporwave 作品仍充滿「商業活動」的元素,如從商場的背景音樂取樣,但呈現的只是沒有實質內涵的意識形態。反之,他認為vaporwave 的內容有懷舊、甚至逃避現實的意味,「所以vaporwave 經常會穿插於80、90 年代的文化motif(符號)之間。」

Chilldous 同意現時vaporwave 藝人並不存在「反資本主義」的意圖,甚至會附和市場、「消費」這種文化。他又指,vaporwave 的文化內涵具有電子龐克(cyberpunk)的意味,而電子龐克是為「反烏托邦」而生,故與「反資本主義」無關。Chilldous 亦坦言,自己投身vaporwave 創作純粹為緬懷昔日香港的光輝年代,背後並無深意;且vaporwave 音樂的旋律與節拍會引起跳舞的衝動,令他深受吸引。

改編歌曲被批抄襲  愛好者:「重組」同屬原創

網上有批評指,Vaporwave 音樂只是將舊有音樂取樣並稍作修改,屬於抄襲。但Fabel 的主音盧祝君並不認同,「將事物拆散然後再重組,亦是一種藝術創作。」馮慶聰則認為vaporwave 亦不應和二次創作混為一談,「Vaporwave 是將一些現成的事物剪碎,再輔以自創元素——拉慢、升高、降低。只要符合同一主調,且有意思表達,就應該被視為一種創作風格。」Thomas 同樣否認vaporwave 的創作方式有問題,他解釋指,在現代,透過取樣並重新剪輯的音樂創作模式並不陌生,「後現代主義有種理論,指現在再沒有新的創作,所有創作都是基於以前的創作,例如嘻哈音樂亦是從舊歌曲取樣進行創作。」

難登主流舞台 本土意識或助復興

Vaporwave 文化已於網絡出現數年,惟仍未受香港廣泛認同或重視。馮慶聰認為Vaporwave 音樂的發展無可避免受局限,只能在獨立音樂界繼續生存,「它經常要重用一些現有的音樂,而且曲風一定不能是商業流行曲,所以很難成為主流。」

Chilldous 則對vaporwave 的發展感到樂觀, 認為香港將會有更多人以vaporwave風格創作商業產品,令這種文化繼續流傳。現時已有不少Facebook 專頁和網上刊物採用vaporwave 風格,故岑啟榮亦預期這種風格將愈來愈受網絡媒體歡迎。Samuel 則認為香港本土文化有大量影像元素能與vaporwave 互相呼應,有助推動發展,「近年香港本土意識抬頭,有人開始懷念過去80 年代香港影視界的光輝歲月。但現時仍未有人將這些元素與vaporwave這個載體揉合,所以未來將出現一波『文化復興』。」

〈リ サフランク 420 / 現代のコンピュー〉(Lisa Frank 420 /Modern Computing) 屬vaporwave 音樂的典型例子,由vaporwave藝人 Macintosh Plus 所編制。(網絡截圖)
甚麼是Vaporwave?

Vaporwave 是自2010 年後於網絡冒起的藝術風格,作品多以80、90 年代的流行文化、科技產品、商業廣告為取材。Vaporwave 圖像以拼貼80、90 年代的文化元素而成,如常於電腦軟件包裝封面出現的3D 圖像和希臘石膏像、舊式廣告、家用錄影機等。與香港相關的文化元素,如霓虹燈,亦常見於Vaporwave 作品。

Vaporwave 音樂則透過將流行曲取樣(sampling)及重新編輯,如將旋律拖慢、降調,令旋律出現「失調」,營造「空氣感」,藉以仿效80、90 年代常於商場播放的爵士樂,或黑膠唱片的天然缺陷。Vaporwave 愛好者岑啟榮指,Vaporwave 藝人Macintosh Plus 所編制的歌曲〈リサフランク420 / 現代のコンピュー〉(Lisa Frank 420 /Modern Computing),是Vaporwave 音樂的典型例子。

Vaporwave 藝人Chilldous 曾以黎明的歌曲〈I Love You OK?!〉作取樣,配以90 年代的廣告製作短片,並上載至互聯網供人欣賞。(網絡截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防止性騷擾政策未落實 教師求助成二次傷害

康文署場地炒風不斷 排隊黨代訂場或觸詐騙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