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新興煙草產品缺乏規管 網絡買賣私煙墮法網

煙草產品在近 10 年間不斷推陳出新,電子煙於 2006 年起盛行於歐美,加熱煙亦於 4 年前推出日本市面。新興煙草陸續投入香港市場,煙民能夠輕易在商場或網店購買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吸食器具,惟香港現時仍未有專屬法例規管新興煙草。有律師指出,販賣含尼古丁的煙油或加熱煙的煙彈均屬違法,但仍有煙民貪一時之快鋌而走險,透過集運或網店買賣私煙。

煙味淡價錢相宜 年輕煙民熱捧

近年電子煙及加熱煙大行其道,不少年輕煙民因抗拒傳統香煙 的濃烈煙味,轉投新興煙草產品之列。電影系學生 Gazelle (化名) 已吸食電子煙半年。她時常參與拍攝工作至深宵,為了提神,在朋 友鼓勵下嘗試吸食傳統香煙,但她難忍煙味,選擇轉吸電子煙。她指,一支百多元的電子煙煙油平均可抽 1 個月,較約 60 元一包的香 煙划算,是她改吸電子煙的原因之一。

從事售貨員的阿朗(化名)已有 5 年煙齡,為免與客人交談時 口腔散發煙味,決定轉吸煙味較淡的加熱煙,至今已有 1 年半。他 稱以往在社交場合時常「煙駁煙」,煙不停口;轉吸加熱煙後,因 加熱器有電量限制,不能無節制地吸食,所以整體比以往攝取較少 尼古丁。他又表示,以往在家吸煙時,會害怕煙蒂未徹底熄滅而釀成火災,而吸食加熱煙毋須生火,可減低火災風險。

據衛生事務委員會文件顯示,電子煙(非燃燒電子煙)透過將 「電子煙溶液」(煙油)加熱及汽化, 供使用者吸用 ;煙油成份一 般包括丙二醇、水、各類添味劑及尼古丁,口味繁多且沒有煙味。 日本也在2014年推出加熱煙,煙民須先將「加熱特製香煙」(煙彈) 放入加熱裝置加熱,吸食過程中不會產生煙灰,煙味亦較傳統香煙 淡。

網店違例銷售煙油 煙彈無打稅如私煙

Gazelle 曾為嘗試更多口味的煙油,以低價在淘寶網站入貨,卻發現部分網購煙油質地較稀,呼出時煙霧似水蒸氣,味道也較淡,懷疑該批煙油混入大量植物甘油濫竽充數。惟她覺得在港買賣含尼 古丁的煙油已屬違法,故未有追究。

在社交平台 Instagram 以「電子煙」為關鍵詞搜索,即找到不 少電子煙網店,惟記者發現有標榜「完全合法」的網店販賣含尼古 丁的煙油,更聲稱能在「北區大埔等新界區特快面交」。記者遂佯 裝買家查詢,賣家隨即表示有現貨,並推介 7 款含尼古丁的煙油。 當記者表明身分後,賣家馬上改口,指貨品只會售賣到中國大陸,不包括香港。香港電子煙協會副會長兼電子煙店店主陳民輝指,香港網店違法售賣含尼古丁的煙油,不少是由外國留學生從外地購入,在港轉售牟利;亦有不少商家通過淘寶網等購物網站,利用集運方 式將含尼古丁的煙油運抵香港。

協會望豁煙草規管 衛生署:電子煙致門戶效應

現時香港並無針對電子煙及加熱煙的法例,但梁永鏗指,煙民使用新興煙草產品時,同受《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管制,如禁 止在公眾地方的室內區域吸食。陳民輝表示,不反對立法禁止向未 成年人士銷售電子煙,但他希望政府能將電子煙從一般煙草產品規 管中豁免,因一般在店舖內合法售賣的電子煙煙油都不含尼古丁, 故不應將之視為煙草產品。

政府於今年 6 月曾向立法會,提交規管新興煙草產品的立法建 議,希望以類似現行規管香煙的方式規管電子煙及加熱煙,如禁止 向未成年人銷售,及必須在包裝上附有指定式樣的健康忠告等,但 仍未有具體的立法時間表。衛生署回應指,即使電子煙不含尼古丁,其氣霧亦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如甲醛等。另外,電子煙也會產生門 戶效應,誘使年輕人轉為吸食香煙,或提高大眾對吸煙的接受程度,故政府會修訂法例以加強規管各類型的電子煙;而署方正與相關部 門討論立法細節和安排,並會儘快向立法會提交條例修訂草案。

記者佯裝買家向一間 Instagram 網店查詢,賣家表明有店鋪有售賣含尼古丁的煙油。
記者表明身份後,買家隨即聲稱貨物不會販賣至香港,更刪去「北區大埔等新界區特快面交」等字句。

COSH 倡全面禁止:世上沒有安全的香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COSH)表示,不滿電子煙及加熱煙 被宣傳為潮流玩意,引非煙民使用;認為有部分煙民或因轉用有關產品,而未有考慮戒煙。COSH 又指新興煙草產品不比傳統香煙健康,據香港浸會大學的抽樣檢驗結果顯示,電子煙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包括甲醛、多環芳香烴 (PAHs) 及多溴聯苯醚 (PBDEs) 等,其中甲醛及多環芳香烴是已知致癌物,多溴聯苯醚會影響生殖能力 和胎兒發展。COSH 強調世上沒有安全的煙草產品,要求政府儘快 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防患於未然。

加熱煙煙彈並未在市面上合法流通,曾有休班警員與買家交收 600 支煙彈時遭海關拘捕,罰款 6,000 元。但在旺角先達廣場、深 水埗黃金電腦廣場、灣仔東方 188 商場等,皆有不少店舖售賣加熱器,甚至放於顯眼位置。加熱煙用家阿朗亦有聽聞有賣家被拘捕的 消息,惟拒絕透露購買加熱煙的來源,只稱「現在已很難買到」。

律師梁永鏗指出,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尼古丁屬第一 類毒藥,管有或分銷含多於 0.1% 尼古丁的煙油,必須向有關當局 註冊,否則屬違法;加熱煙煙彈則屬無打稅入境的煙草,故銷售煙 彈形同買賣私煙。梁補充,根據司法機構資料,過去曾錄得 100 多 宗關於煙彈交易的檢控個案。

律師梁永鏗指銷售煙彈形同買賣私煙。(資料圖片)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康文署場地炒風不斷 排隊黨代訂場或觸詐騙罪

性別議題童書惹爭議 圖書館閉架準則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