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施政報告】八大創科方向落實逾半 年底政府數據開放

去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發展創科,包括創投資金、科研基建、創科教育等,並投入龐大資源。新一份施政報告增加部分撥款,並落實推行引入科研專才、科研基建及STEM教育,但開放政府數據、改善政府採購政策,及檢視現行創科相關法例及法規,仍在籌劃當中。

撥200億作大學研究基金

今年施政報告會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研究基金投入額外200億元,加強大學的研究實力,並建議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增加研究撥款來源。同時,每所大學的技術轉移處,每年最多可獲資助額增至800萬元;「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對每所指定大學的資助上限,提高至每年800萬元;每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的每年資助額提高至1,000萬元。

撥5億辦創科大賽解決民生

林鄭月娥將撥款5億元,在未來五年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公開邀請各界就與市民生活相關的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獲選的方案除可獲得獎金外,亦有機會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

林鄭月娥望立法會通過100億元撥款,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專注於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科技創新平台,期望首批科研機構可於明年下半年開始建立實驗室。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中國科學院轄下的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院,和北京自動化研究所,以表示有意加入平台。

開放政府數據 明年4月推新採購政策

去年施政報告指要加速開放政府數據,政府已在上月敲定相關政策和推行措施,並要求所有政府部門在年底前,制訂和公布其年度開放數據計劃。醫院管理局的大數據分析平台仍在籌備中。

政府亦計劃於明年4月,推出一套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提高評審標書時,技術因素所佔的比重,讓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有更大機會中標。林鄭月娥指,會加強與業界交流,和發放採購資訊,助創科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公營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 教協:爭取多年終有成果

無障牙科計劃淺嘗輒止 智障人士求醫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