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施政報告】公營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 教協:爭取多年終有成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將在教育方面額外撥款47億元恆常開支,比財政預算預計支出多約13億,部分撥款將用作公營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有教育界人士慨嘆爭取逾20年終見成果,惟期望政府能正視小學中層管理職位不足,及比例不符問題。

施政報告落實在2019/20學年,將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涉款約每年15億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副會長張銳輝表示,教協已爭取中小學教師學位化20多年,如今終見成果,感到高興。他又指,是次施政報告雖初步達至中小學教師學位化的目標,惟仍希望政府正視小學中層管理職位不足,及比例不符問題,並期望可以在實施教師學位化期間,同步改善有關問題。

中小學教師學位化可分兩年實行

施政報告中亦提到,學校可因應校本情況,分兩年時間全面落實教師學位化。同時,為配合小學實施全日制,政府會預留5億元經常撥款,以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及改善小學的中層管理人手。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稍後會提交具體建議。

撥8億支援SEN學生 議員:成效視乎具體方式

政府將自下學年起每年增撥約8億元,為SEN學生提供多方面支援,包括重整學習支援津貼、小學加強輔導教學計劃,和融合教育計劃。而學習支援津貼亦會推廣至全港所有公營普通學校,讓學校有更穩定的教師團隊,支援SEN學生。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支援SEN學生不能單靠金錢資助,「只撥款沒有用,要視乎將來實行的方式才知成效。」葉續指,將留意政府具體的支援方式及詳細的款項分配。葉又提到,對是次施政報告的教育部分持積極、正面態度,期望在未來能看到成效。

增撥9億學習津貼 涵蓋公營直資中小學

除了加強對SEN學生的支援,施政報告亦落實,由2019/20學年起,將每年撥款約9億元予「全方位學習津貼」資助公營及直資學校,以支援學校推展全方位學習,在人文學科、STEM教育、體藝、德育及公民教育等不同範疇,組織更多走出課室的學習體驗活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政府全面禁電子煙 業界憂損失千億

【施政報告】八大創科方向落實逾半 年底政府數據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