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施政報告】推填海重建 改農地工廈 增公營房屋供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明言滿足市民住屋需求是本屆政府面對最大的挑戰。林鄭提出多項政策增加土地供應,包括「明日大嶼願景」、「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活化工廈及發展新界棕地等,又承諾今後政府開拓的土地中,7成將用於興建公營房屋。

大嶼山填海1700公頃 學者:「霸王硬上弓」

早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公眾諮詢期間,林鄭月娥已公開表態支持填海以增加土地供應。林鄭月娥今正式公布大嶼山的填海計劃,將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建造合計1700公頃的人工島,興建26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料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政府初步估計填海所得的人工島,將會是繼中區及九龍東後,香港第3個核心商業區,將可提供約34萬個就業職位。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社會人士應為香港未來著想,不應為一己私利而凌駕市民住屋需要,提出司法覆核以試圖延遲,甚至阻止計劃實行。她亦強調經全面評估後,已證實該地適合填海,並承諾以環保的方法推行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黃偉豪表示,林鄭對人工島造價隻字不提;而林鄭先前強調施政不需得到社會共識,否則社會難以前行,現在提倡填海計劃,予人「霸王硬上弓」的感覺。

「土地共享」倡公私營合作 本研社:官商騙局

政府估計私人發展商現時合計持有不少於1000公頃的新界農地。為將私人土地納入政府發展計劃,林鄭月娥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參加計劃的私人發展商,須透過改劃土地用途、提升地積比率等方法,於中短期興建相當數量的房屋單位,其中最少6至7成,須用作興建以資助出售房屋為主的公營房屋。

民間組織「本土研究社」指計劃涉及地產商數以萬億計的利益,形容計劃將「囤地變黃金」;而負責審批申請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成員由政府委任,質疑將難以監察官商勾結,保障市民利益。

允工廈改建房屋 基層團體:小修小補

林鄭月娥於去年首份施政報告中,曾提及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而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政府正式提出重啟「工廈活化計劃」,並首次容許改裝整幢工廈,作過渡性房屋之用。政府將彈性處理規劃及樓宇設計等規定,並免收地契豁免書費用,以鼓勵業主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過渡性房屋給有需要的市民。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任真對政策有所保留,她指政策原意雖好,但充其量只能提供數百個單位,但現時公屋輪候人數已接近28萬人,政策只能「小修小補」。任又表示,是次施政報告並未回應基層租戶的主要訴求,如水電費濫收、租金管制等。

推多項重建計劃 鼓勵長者換樓

施政報告亦提出多項房屋政策,如重建舊屋邨、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地段等。政府將協助香港房屋協會重建舊屋邨,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供應,如改撥一幅位於啟德的用地重建真善美村,再於真善美村的原址重建樂民新村。而政府亦支持香港平民屋宇公司盡快重建石硤尾大坑西邨。

為善用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的地積比率,政府將交由市建局,物色適合作高密度發展的公務員合作社地段作為試點,並將部分收回的土地預留興建公營房屋,增加房屋供應。

此外,政府會試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年滿60歲並擁有單位業權滿10年的房協單位業主,可以先在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出售單位,再於第二市場購入面積較小的單位。而本份施政報告亦有針對公屋寬敞戶的措施,房委會將推出免租調遷優惠措施,容許所有家庭成員均年滿70歲的寬敞戶,申請調遷至較小的單位並享有終身免租金。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政府推基層醫療 中醫納入醫療系統

【施政報告】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政府外判工待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