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施政報告】政府全面禁電子煙 業界憂損失千億

林鄭月娥宣布政府將於今個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訂建議,全面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有網民憂慮會誘使煙民重吸傳統香煙,業界表示遺憾失望,電子煙民則反應不一。

業界恐損失20億 盼獲半年緩衝期清貨

香港電子煙協會聯盟主席陳民輝,對政府決策感到失望和遺憾,估計若明天起「一刀切」禁煙,50間實體店共會損失超過1000萬元。他指除實體店外,香港有不少外國電子煙公司在港設廠及轉口貿易,損失或將近20億元。

陳民輝希望政府落實條例後,能給予業界半年至一年緩衝期,讓業界售賣剩餘貨品。他相信業界不會利用這段時間入存貨或促銷,又表示會建議業界停止再入存貨。

電子煙煙民:政府逼煙民重投傳統煙

電子煙煙民J先生(化名)批評政府禁煙過於倉卒,身邊的煙民或非煙民都感到愕然,質疑政府未有諮詢公眾,也沒考慮全面禁煙帶來的問題,如走私等,「我們(電子煙煙民)會反抗到底,並向政府證明我們才是大多數。」他又認為吸食加熱煙,令自己少了咳嗽,又可減少衣物和口中煙味、減輕旁人吸食二手煙和三手煙的影響,好處甚多。他表示自己曾戒煙失敗,故政府禁煙會逼使他再度吸食傳統煙。

電子煙煙民M小姐(化名)則持相反意見,她表示近年因吸食電子煙令身體變差,故禁煙能成為戒煙誘因,「禁電子煙後會慢慢戒煙,因傳統煙價格太貴,不會再吸食。」

議員批禁電子煙虛偽 憂鼓勵走私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批評政府禁電子煙做法虛偽,指市面上其他煙類產品亦會損害健康,若要禁便應全面禁煙。

香港吸煙及健康委員會秘書處項目籌劃高級經理吳麗盈,對政策表示支持,她並不擔心此舉會加劇走私電子煙的問題,認為嚴厲執法是杜絕電子煙的唯一方法。吳麗盈又認為,教育亦是打擊電子煙的重要一環。她指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所指,並沒有研究顯示電子煙的危害較少,部分科學研究更指電子煙含有有害物質及致癌物,故需要靠傳媒向公眾推廣電子煙的禍害。此外,由於中小學生對電子煙認知不足,低估這類產品的害處,故需加強教育,保障青少年健康。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政府外判工待遇改善

【施政報告】公營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 教協:爭取多年終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