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施政報告】政府推基層醫療 中醫納入醫療系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政府將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在葵青區興建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及將中醫正式納入本港醫療系統,確立中醫藥界的地位。

葵青區首設康健中心

政府計劃在葵青區興建本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每年投約一億元營運開支,並同時設立5個分區附屬中心,為基層市民提供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服務。康健中心預計於2019年第三季可正式投入服務。

擬建雙軌式中醫醫院 資助治療費用

中醫藥發展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會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政府擬於將軍澳百勝角興建本港首間中醫醫院,以「非公立、非私家」雙軌形式運作,結合私家醫院和公立醫院。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會為中醫醫院提供一系列的政府資助門診和住院服務,資助包括治療用的推拿及針疚。

另外,政府會在十八間中醫教研中心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減低市民的負擔。政府亦計劃在特定的公立醫院提供由政府資助的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隨中醫藥地位確立,政府將在公務員醫療福利引入中醫藥服務,就目前公務員醫療福利各個組成部分的運作模式,和資源作考慮,正研究具體服務形式。

設5億專項基金 學者倡加強中醫社區醫療網

為促進中醫藥發展,政府設立5億專項基金,料於2019上半年運作,主要用作中醫藥研究、中醫專科發展、促進知識互通,和跨市場合作等範疇。同時亦會協助本地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署理院長林志秀教授對政府的政策表示支持,他認為市民大眾能受惠於新政策,又表示5億專項基金在現階段而言足夠業界發展。不過,他建議政府可加強社區醫療網的中醫服務,而政府轄下的診所亦可加入中醫註診。

撥3000億增醫療設施 年增60個醫科學額

施政報告宣布將撥款3000億元提升醫療設施,以應付因人口老化而增長的醫療需求。醫管局正籌備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涉款約2700億元,計劃將涵蓋19個工程項目,落成後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足以應付至2036年的預計醫療需求。

面對醫療人手緊絀,政府將於2019/20至2021/22年度教資會三年期內,每年合共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的醫療學士學位,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8個牙科、20個物理治療學及5個視光學,由約1780個增至約1930個。另外,亦會撥款200億提升和增加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學設施,及為菲臘牙科醫院翻新,以滿足學額增加而產生的培訓設施。

女學童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政府將在2019/20學年為特定年齡組群的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作預防策略。衛生署在2018/19以先導計畫形式,為小學生提供免費到校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和提高「疫苗資助計畫」資助額,並擴大合資格群組年齡至50-64歲人士,以提高疫苗接種率。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九成半走失家貓無晶片 認領尋獲難度增

【施政報告】推填海重建 改農地工廈 增公營房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