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無障牙科計劃淺嘗輒止 智障人士求醫無門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家長委員會主席楊映梅的兒子何思朗因患有唐氏綜合症,恆齒數量不均,導致門牙兩旁的牙齒變形,經常牙痛。

目前香港牙科治療服務一般由私營診所提供,惟智障人士或因害怕陌生環境而抗拒與牙醫合作,需要特殊安排,故有不少私營診所拒絕為智障人士應診。食物及衞生局為智障人士而設的「盈愛·笑容服務」牙科服務先導計劃,於去年7月結束,有團體批評政府只提供短期措施,無助「無障牙科」常規化,倡當局仿效台灣等地訂立特殊醫療法,保障傷健人士的牙科服務需要。

智障兒牙患致水瘤 學童牙保不受理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家長委員會主席楊映梅(何太)的兒子何思朗現年16歲,患有唐氏綜合症,一直透過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定期進行牙齒檢查。何太引述牙醫指,傷健人士較容易患上牙齒疾病,以思朗為例,其牙齒發育不健全,恆齒數量較少,導致他牙齦發炎而生水瘤,「水瘤更長至眼皮底下」。惟何太表示,學童牙科保健一般只免費提供普通檢查及洗牙服務,切水瘤等嚴重個案會轉介私營診所處理,收費視乎嚴重程度高達 5,000至上萬元不等。後來幸得任職私營牙醫的親戚免費為思朗進行手術,終可紓緩病情。然而,已成年的傷健人士無法再享用政府學童牙科保育服務,何太擔心兒子成年後若再出現嚴重問題,需要承擔私營牙醫高昂的收費。

何太(左)直言,由於兒子(右)患有唐氏綜合症,老化速度較一般人快,牙齒將更容易患病。

缺處理智障者技巧 私營診所拒應診

目前香港只有11間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牙科急症服務,已成年的傷健人士若希望接受牙科治療,可向私營或非政府機構的牙醫診所求診。惟有部分私營牙醫拒絕為智障人士應診,有錢也買不到服務。香港智障人士家長聯會秘書招莫慧英的兒子35歲,屬嚴重智障,患有牙周病,「每天起床整個枕頭和口腔都充滿血」。她憶述當初攜兒子到私營牙科診所求診,牙醫為兒子檢查口腔時,他因害怕陌生環境而極力反抗,即使家人已協助按壓其四肢,兒子仍咬了牙醫的前臂數口。服務最後勉強完成,卻被醫生要求「不要再來」,招莫慧英頓感不知所措。

有私營牙科診所拒絕為智障人士看診,何太對此表示體諒,「一般人洗牙需時15分鐘,但為智障人士洗牙, 則要不斷安撫和安排時間休息,可花費近一小時。」 故她認為站於營商角度,不符成本效益。招莫慧英則認為,不少私營醫生缺乏處理智障人士的經驗,難免有心無力。

三千智障人士受惠 牙科先導計劃淺嘗輒止

食物及衞生局於2013年8月起,為香港牙醫學會、香港無障牙科學會及播道醫院提供資助,推行為期四年的「盈愛·笑容服務」牙科服務先導計劃(下稱計劃),已有超過3,000位合資格的成年智障人士免費獲得牙科服務。招莫慧英的兒子是計劃的受惠者之一,她認為計劃的治療系統具針對性,如醫生會提供「牙阻」,讓家人於家中協助智障人士練習維持張口的動作,以便將來配合牙醫的檢查,「計劃令兒子十多年來第一次成功洗牙」。香港無障牙科學會會長陳鄭玉卿解釋,計劃使用「行為管理」,即獎勵遵守規則的患者,並同時盡量滿足他們的需要,如播放音樂或將燈光調暗,建立醫患互信。

智障人士的口腔自理能力或較弱,聖雅各福群會設計了口腔道具,向智障人士傳授牙齒健康及行為管理的重要性。
如傷健人士因恐懼而未能配合檢查,牙醫會使用開口棒等工具。

菲臘獨設無障牙科課程 僅22人報讀

智障人士在接受牙科治療時,或因恐懼而拒絕和牙醫合作。菲臘牙科醫院醫生許國權表示,推動「無障牙科」須具備兩項條件:第一,牙醫須具耐性及愛心,「(要求)張開口數分鐘,已是部分智障人士的極限」,故若醫生表現出不耐煩,只會令智障人士更為緊張;第二,牙醫須合理化家長的期望,不少家長會對兒女的康復進度存不合理期望,故醫生需與家長溝通,指出牙科治療要循序漸進。

衞生署指,署方與菲臘牙科醫院於2017年12月為非政府機構牙科醫生和牙科手術助理員開辦培訓課程,教授如何應用行為管理及溝通技巧,課程已於2018年7月初完成。但許國權稱,現時只有菲臘牙科醫院提供相關課程,且過去一年只有7位來自7間非政府機構的牙科醫生及15位牙科手術助理員報讀,對推動「無障牙科」恆 常化成效不大。許表示將來會與政府商討,於牙科學院加入「無障牙科」課程。

牙醫倡設特殊牙科部門 嘆本地發展遲緩

招莫慧英認為,由於香港牙科人力資源及公營醫院資源緊絀,政府只能推出短期計劃試水溫,但仍希望政府能將無障礙牙科恆常化,並提供更多醫療津貼;甚至仿效台灣及日本等地,訂立特殊醫療法,保障傷健人士的牙科服務需要。許國權認為政府可參考台灣的牙科政策,建立特殊牙科部門。他慨嘆香港的特殊牙科服務較鄰近國家「走遲太多」,冀政府可透過舉辦在職培訓、 於院校提供無障礙牙科的課程,讓更多學生了解服務概念。

菲臘牙科醫院醫生許國權認為,為傷健人士檢查牙齒時,牙醫的應變能力及耐性非常重要。
香港智障人士家長聯會秘書招莫慧英認為,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政府只能推出短期計劃試水溫。她希望政府未來能將無障礙牙科恆常化,並提供更多醫療津貼。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八大創科方向落實逾半 年底政府數據開放

西班牙彩虹經濟具潛力 同志友善商品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