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九西補選●一】租劏房體驗基層生活 「劏房阿哥」伍廸希:選舉應帶起議題討論

伍廸希為選舉設計服裝,展示個人政綱,當中包括「恢復租管」、「九西變身都市核心」等。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將於周日(25日)舉行。自稱「劏房阿哥」的伍廸希,繼「311補選」落敗後再接再厲,出戰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伍廸希稱參選非為贏取議席,只為引起社會關注基層議題,又提倡租務管制政策。他形容自己較建制派更「親中」,在社會議題上較非建制派「走得更前」。

拒攻擊政治背景:應就社會議題表態

伍廸希原是資訊科技微企創辦人,曾參加3月的港島區立法會補選,以2202票不敵民主派參選人區諾軒。現出戰九西補選,他希望藉選舉平台引起租務管制政策的討論,指外國有參選人會利用選舉平台回顧社會問題,但香港的選舉則完全做不到。他坦言不指望能贏取議席,但求帶起議題討論,「陳凱欣最近都有支持租務管制,我覺得這就是選舉的意義、是勝利。」伍廸希又批評過去的選舉論壇中,其他候選人在社會議題上未有足夠討論或表態,只攻擊對方的政治背景,「整天都是在說些『我是黃飛鴻,你是石堅』,浪費辯論時間。」

指劏房難絕跡 倡租務管制

伍廸希曾是親中團體「保衛香港運動」發言人,現報稱獨立無黨派,他指自己較建制派更「親中」,但在引入外國醫生、收回私人會所土地等議題上,則較接近非建制派。

為了解劏房戶的困境,伍廸希於5個星期前,以月租4100元,在深水埗租下50平方呎的劏房 。他形容劏房就像香港早期的「板間房」,無法完全絕跡,但可透過租務管制措施,控制劏房租金,又認為政府應正視劏房單位過細和環境惡劣的情況。

談及土地政策,伍廸希認為政府可透過修改土地地積比、重建舊樓等方法,短期內增加房屋供應,一解市民燃眉之急。至於長期規劃方面,他對「明日大嶼」願景則不盡同意,「縱使要填海,較理性的做法應該是進行近岸填海,而非取成本較高的人工島。」

伍廸希指,多年來都要求髮型師為他剪這個髮型,以示對香港的愛。

堅決「反港獨」 支持23條立法

去年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於10月被裁定參加九西補選的提名無效。伍廸希認同政府應禁止有「港獨傾向」的人參選立法會,因每個國家都有政治限制,如德國的禁忌是納粹主義,若有人主張復辟納粹亦不能參選。他認為港獨會對中國政治帶來動盪,屆時香港政權必須依靠西方勢力,作為中國人無法容忍。

有傳現屆政府會為《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伍廸希贊成盡快為23條立法 ,以修補香港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就實利角度而言是好事」。他又不滿港府過往沒有推進港人對國家的身分認同 ,以致出現中港矛盾。

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其餘候選人分別為曾麗文、李卓人、馮檢基、陳凱欣。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打好一手平凡的牌——亞運電競金牌 盧子健

【九西補選●二】自謂「唯一本土派」曾麗文冀入議會「反圍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