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九西補選●三】「Plan B」李卓人冀重返議會 團結非建制派

工黨劉小麗被選舉主任取消參與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的資格後,由李卓人作為「Plan B」代替。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將於周日(25日)舉行。工黨劉小麗被取消參選資格後,由「Plan B」李卓人頂上。李卓人曾任多屆立法會議員,扎根新界西選區多年,對於「空降」九西選區,他指自己對該區的付出和影響力,絕不亞於其他參選人,又強調「結束一黨專政」的目標從未改變。

「空降」九西受質疑 李卓人:我搞青山道工潮大

雖然李卓人已是第9次出選立法會選舉,有21年的議員經驗,但是次選舉離開扎根多年的新界西選區,「空降」九龍西,勝算備受質疑。面對非議,李卓人卻不以為然,指自己早在60、70年代已參與九龍西區的工潮運動,「大家可能不知道,我是搞青山道工潮長大的!」當年長沙灣青山道一帶的工廠業蓬勃,屢因為警察貪污和工友政見衝突等,而爆發工潮。

時至今日,李卓人指一直有接獲和處理九龍西的工人和居民求助,「尤其是最近土瓜灣沙中線問題,沉降令土瓜灣全部屋宇受到影響,我便立刻找律師團隊協助他們。」李又認為,不應僅以地區服務的經驗評估勝算,因為在立法會內的表現,市民都會放在眼內,「所有中央政策都會影響地區,例如(爭取)最低工資是全香港人享有,九龍西的選民固然有份。」

李卓人在紅磡擺街站,向當區居民宣揚其政治理念,多次提及「明日大嶼」對香港的影響。

冀收窄泛民與本土派分歧

近年本土意識抬頭,不少本土派或年輕選民,對泛民主派的論述難以苟同,形容他們為「大中華膠」。李卓人指不會為選舉改變政治立場,「結束一黨專政」的目標始終如一。李坦言,對爭取年輕人票源沒有特定策略,暫嘗試爭取本土派的區議員支持。他又指,冀在選舉宣傳中提及與本土派共同關注的議題,如反對「明日大嶼」項目。

現時非建制派於議會有26席,對建制派的42席,即使李卓人當選為非建制派奪回一席,仍然失去分組點票優勢。李慨嘆非建制陣營實力不強,面對政府推行政策時,無法透過投票否決,只可靠議會抗爭,「我算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被趕出立法會……但我除了衝出去,也有另一個作用,是(使非建制派議員)有策略地打這些仗。」李卓人希望各非建制政黨縱使未必同意議會抗爭的手段,亦能在必要時配合議會抗爭,為行動予以支持。

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其餘候選人分別為伍廸希、曾麗文、馮檢基、陳凱欣。

多名泛民主派人士為李卓人站台,希望支持者集中票源支持李卓人。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九西補選●二】自謂「唯一本土派」曾麗文冀入議會「反圍標」

【九西補選●四】參選惹泛民批評 馮檢基:粉身碎骨也不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