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九西補選●四】參選惹泛民批評 馮檢基:粉身碎骨也不跪低

馮檢基認為,劉小麗被政府無理褫奪議席,按政治倫理,他應獲「優先參選權」,若將此權利轉移李卓人便不合理。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將於周日(25日)舉行。65歲的政壇元老馮檢基,曾指本年初的立法會補選為「最後一戰」,卻因不滿泛民「欽點」李卓人作「Plan B」,決定以個人名義再次出選。馮的參選決定被斥「收共產黨錢」、「鎅票」,馮承認已「失去隊友」,但仍打算另組壓力團體,關注民生議題,並協助因社運入獄的青年。

斥泛民「欽點」李卓人反民主

前民協成員馮檢基表示,出選原因是不滿泛民主派「欽點」工黨李卓人作劉小麗的替補人選。雖然劉小麗在補選前宣佈加入工黨,但馮認為縱使不循初選途徑選出替補,劉亦應找她所屬的「小麗民主教室」成員出替。他解釋,選民並不一定支持李卓人的政見,因為劉小麗的競選政綱傾向「本土」,與工黨綱領不盡相同。

對於泛民的初選機制,馮檢基曾建議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參考台灣政黨做法,以電話民調取代實體投票,提高初選機制效率,惟最終「被拒諸門外」。馮批評,民主動力以「反民主」的形式「欽點」候選人,「一直以來民主派都是為市民爭取民主,但原來到了爭奪議席時,他們自己都會做反民主的事。」

稱遭泛民抹黑失去隊友

自馮檢基宣布參選後,泛民主派人士群起批評。由馮一手創辦的民協,已表態支持另一參選人李卓人,民主動力成員鄭宇碩等人,更曾於網台節目質疑馮與共產黨有掛鈎。馮指遭泛民主派人士多番抹黑,形容自己已「失去隊友」、成孤軍作戰之勢,「一個人不可能是一支球隊」。但他表示,仍然有支持者向他打氣,故不會退縮,「我馮檢基就算粉身碎骨也不跪低!」他表示,若成功當選,希望在議會內質詢政府同時,另組壓力團體,提高監督政府的能力。

對本土派改觀 承諾助暴動案入獄青年

談及對本土派的看法,馮檢基指曾於網台節目與本土派「巧遇」,「本來只是抱著來者不拒的心態上節目,怎料和他們又『幾啱傾』。」馮指與本土派的政見存分歧,但認同他們言行的出發點「是基於愛護香港」。馮又對不少本土派青年,因前年旺角騷亂被判入獄感可惜,「他們不是作奸犯科,只是對這個政府太不滿。」馮表示,會聘用出獄後的青年在自己經營的社企工作,使他們有機會發揮所長,免被其他僱主歧視。

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其餘候選人分別為伍廸希、曾麗文、李卓人、陳凱欣。

馮檢基直言自己服務九龍西的市民多年,比李卓人更有勝算,否認「鎅票」一說。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九西補選●三】「Plan B」李卓人冀重返議會 團結非建制派

醫院人手不足難監督 學護嘆遭投閒置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