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觀塘新公屋規劃不善 交通客量超負荷

安達邨愛達樓和安泰(西)(和泰樓)巴士站,平日早上繁忙時間均有不少居民排隊等候途經港鐵彩虹站的88號及214號巴士,但巴士不時爆滿,乘客只能等候下一班車。

位於觀塘區的安達邨與安泰邨,為「安達臣道發展計劃」中兩條新建的大型公共屋邨,分別於 2016 及 2017 年開始入伙。然而有社區幹事批評區內交通配套未配合房屋發展,接駁港鐵站的小巴班次不足,巴士於繁忙時間經常滿座,未來該區將再增 2.5 萬人口,批評運輸署規劃區內交通時缺乏長遠考慮。運輸署則指,會密切監察屋邨一帶的交通服務水平,並敦促營辦商密切留意乘客需求。

安達安泰4.8萬人口 交通不達觀塘

政府於2008年開展「安達臣發展計劃」,在觀塘區安達臣道石礦場及秀茂坪道中進行大型工程,提供約20公頃土地作房屋及其他用途,包括安達邨和安泰邨共22幢公屋,可供48,000多人入住。工程亦包括興建多條行人天橋及升降機塔,以連接兩邨及鄰近地區,如秀茂坪及四順(順利邨、順天邨、順安邨及順緻苑)。

現時有8條巴士路線及3條專線小巴線途徑安達邨及安泰邨提供服務,車程覆蓋藍田、彩虹及長沙灣等地區。但民主黨安達臣社區總幹事林冠存指,運輸署為減輕觀塘交通負擔,及方便日後重建,禁止有公共交通工具接駁安達臣發展區及觀塘市中心,並建議居民使用藍田及彩虹港鐵站,疏導人流。

安達邨愛達樓和安泰(西)(和泰樓)巴士站,平日早上繁忙時間均有不少居民排隊等候途經港鐵彩虹站的88號及214號巴士,但巴士不時爆滿。

原線抽調特別班次 供應仍不足

林冠存表示理解運輸署的用意,但認為署方在制定替代方案時沒有考慮妥善。他以來往安泰邨及牛頭角的89A線小巴為例,由於總站鄰近九龍灣地鐵站,較多居民選搭。隨安泰居民在2017年6月陸續入伙,原本位於安達邨的89A線小巴總站,遷回原定的安泰邨小巴總站。由於小巴由安泰邨駛出,當小巴駛至安達邨時往往已滿座,不少安達邨居民要等3至4輛小巴才能上車。因此,運輸署在今年5月開辦特別小巴路線89C,來往安達邨及牛頭角,並途經秀茂坪。後來又因居民不滿小巴途經秀茂坪,令行車時間增加10至15分鐘,所以在6月中增設不經曉光街及秀明道的繁忙時間特別班次。但林冠存指供求失衡的情況仍未解決,「89C班次是從89A線的車輛抽調提供服務,因此運輸署的方案只是確保安達邨的居民能夠上車, 車輛班次仍不足。」

安達邨及安泰邨(紅框)位於觀塘區,鄰近秀茂坪及四順(順利邨、順天邨、順安邨及順緻苑)。(Google Map截圖/新報人》製圖)

分薄鄰區交通資源 加劇社區矛盾

林冠存指,早前與運輸署開會時,署方指規劃原意是希望兩邨居民能善用鄰近屋邨的交通資源,即安達邨及安泰邨分別與秀茂坪、寶達邨,及四順共享。不過,觀塘區區議員莫建成指,四順、秀茂坪及寶達邨的交通資源,原先只計劃為服務區內居民,署方卻要3區在沒有增加配套及巴士服務的情況下,額外承載兩邨一共48,000多名人口,為不可能的任務。

途經安泰邨總站的巴士循環線213D,和從順天邨開出的27號巴士線,由新清水灣道至旺角道沿途17個站的路線重疊,但前者的全程車資為7.8元,後者只是4.9元,便宜約3元。莫建成指,有不少安泰村居民為節省車費,選擇到順天邨乘搭27號巴士,令巴士線客量大增,「有四順居民投訴上車的難度增加,須提早半小時至一小時到車站候車,情況嚴重時,更會致電給我催促站長開車。」他補充,在繁忙時間,巴士抵達第二個站已客滿,令其餘四順居民未能成功上車,造成社區之間的矛盾與不滿。

居住在順天邨逾20年的郭婆婆,平日會陪同孫女乘搭27號巴士到彩虹站轉乘地鐵上學。她表示以往候車及乘車的時間只需20分鐘,但隨安泰邨及安達邨落成,不少居民到順天邨巴士總站乘車,令候車及乘車時間延長至30至40分鐘,但她對兩邨居民的須到順天乘車的情況表示理解。

居於順天邨多年的郭婆婆表示,安泰邨及安達邨落成後,不少居民到順天邨巴士總站乘車,令候車時間增加10至20分鐘。

小巴難增班次 巴士服務未加強

營運小巴路線89A及89C的承辦商誠時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先生表示,現時運輸署的建議班次為15至20分鐘一班,但公司會因應需要,彈性安排早上繁忙時間的班次,「司機抵達淘大花園後,若發現沒有乘客候車,會馬上折返安達安泰(接載乘客)。」陳指,現時早上繁忙時間的班次為5至10分鐘一班,但因司機人手不足,難再增加班次。

運輸署及九巴公司,雖然在2018-2019年度的觀塘區巴士路線計劃中,表示會加強巴士路線服務,但林冠存指,截至10月中,除213X巴士線在9月初增加一班晨早特快班次外,其餘計劃未見進展:新增214P巴士路線計劃,具體落實日期仍待運輸署審批;213M及214巴士線服務增加班次的安排,因現時安泰邨的居民尚未完全入伙,林冠存表示正與九巴處於拉鋸狀態。九巴公司回覆查詢時表示,會因應安達及安泰邨的入伙情況,調撥資源應付需求,但現時未有具體落實時間。

區議員批先入伙後規劃 人口再增憂問題加劇

莫建成批評政府現時「先入伙,後規劃」的做法屬本末倒置,不應讓居民入住缺乏完善設備的社區,認為政府未來應先做好可行性研究,評估鄰近設施的承載能力,並估算新住屋設施落成後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以免重蹈覆轍。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資料,「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將提供12公頃土地,為2.5萬人提供約9,400個私人及資助房屋單位,料於2023至2024年度起開始入伙。林冠存擔心一旦新樓盤入伙後,現存的交通問題將會加劇。

運輸署回覆指,署方會密切監察安達邨、安泰邨一帶各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的服務水平,並繼續敦促營辦商密切留意乘客需求加密班次;就「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署方將會在鄰近的秀茂坪道、連德道及新清水灣道進行道改善工程,工程於本年第二季動工,預計2023 年完成。根據立法會文件顯示,有關道路改善工程包括加建行車天橋、擴闊路段及路口,其中就秀茂坪道往藍田方向的行車道,會更改為兩線行車的設計。

觀塘區區議員莫建成批評政府的新社區的規劃缺乏長遠考慮,認為政府應檢討新發展區的規劃方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醫院人手不足難監督 學護嘆遭投閒置散

廉價搪膠玩具成潮物 本土設計名聞遐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