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廉價搪膠玩具成潮物 本土設計名聞遐邇

時至今日,搪膠玩具除了怪獸和機械人,亦加入了不少獨特的設計。

每個人小時候都總會擁有過一、兩件搪膠玩具,大多是當時流行的卡通人物。在一般人眼中,這些搪膠玩具只是童年時的玩伴,步入青春期後便得「斷捨離」。因廉價而被玩具迷忽視的搪膠玩具,近年已搖身一變成為「潮物」,當中不少設計造型破格、用色大膽,本地設計師的作品更引起愛好者炒賣。

廉價不受重視 設計怪異藏深意

搪膠玩具早於上世紀70年代已風靡日本。當時搪膠玩具的造型多為怪獸,價錢相較其他玩具便宜,但正因為價值不高,一直不受香港玩具迷重視。香港搪膠玩具收藏家Andy笑言自己小時候沒有玩過搪膠玩具,長大後的一次日本之旅令他迷上搪膠玩具。2005年,Andy在日本中野一個玩具商場,瞥見一個紅藍配色、怪獸造型的搪膠玩具,鮮豔怪異的造型帶來視覺衝擊,Andy便愛上昭和年代廉價玩具的獨有上色風格。而這件名為Zagoran(ザゴラン)的搪膠玩具成了Andy第一件搪膠玩具收藏。

香港現時有數百名搪膠玩具愛好者,擁有十多年收藏搪膠玩具經驗的Andy是其中一員。

Andy解釋,通常在日本電影或劇集中出現的怪獸 都是啡啡黑黑,當時看見Zagoran色彩鮮艷奪目,且只有一隻眼睛,瞬間被它怪異的造型深深吸引。自此Andy開始收藏各類搪膠玩具逾10年,除了喜歡它們用色大膽、造型別樹一幟外,亦欣賞設計師為搪膠玩具賦予更多意義。以Sametan(鯊魚人)為例,設計師希望透過魚鰭受損的人型鯊魚搪膠,令更多人關心鯊魚保育的議題,而售賣Sametan所得收入,會捐至相關環保團體。

造型怪異的Zagoran(ザゴラン)令Andy愛上搪膠玩具。

體積小易收藏 香港設計引炒賣

雖然Andy收藏搪膠玩具十多年,甚至在幾年前開設實體店專售搪膠玩具,但他表示,以往搪膠玩具一直乏人問津,至約2016年,搪膠玩具才開始在香港流行,「相比起Hot Toys(的像真人像模型)、超合金(機械人玩具模型)等玩具,搪膠玩具體積較小,易於收藏,也便於攜帶出外拍照。再者,搪膠玩具造型破格、造工精美,令不少玩具迷逐漸迷上收藏搪膠玩具。」

Andy指,自2016年起,每年 香港搪膠玩具圈,都會舉辦名為Soft Vinyl Festival的展覽,邀請本地、及外國搪膠玩具設計師到場售賣作品。今年的展覽於八月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Andy於展覽開始前兩晚,已留意到有人在場外排隊,甚至聘請南亞裔人士通宵輪候。Andy表示,大部份排隊人士都是衝著本地設計師的產品而來,譬如擅於為角色打造可愛造型的龍家昇 、Kenny Wong等等,「當然這些排隊人士不會全都是收藏者,不少都是買來轉售,甚至炒賣至數千元。 畢竟本地設計師的產品除了在香港受歡迎,外地亦有支持者。」本地搪膠玩具品牌AE Workshop曾邀請插畫家、設計師,乃至紋身師在產品上任意改裝,並多次在中港台三地展出,吸引近千名愛好者到場參觀。

獨立生產數量少 細節存偏差

搪膠玩具備受追捧,亦歸因於其數量稀少。同一造型,每款配色往往只會出產30至50隻,因生產商大多是獨立設計團隊,甚至是獨立設計師,受成本所限未能大量出產。以本地搪膠玩具品牌AE Workshop為例,創辦人Elvis和Andyson本身另有正職,只能擠出工餘時間,通宵為自己出品的搪膠玩具上色,以致產量更少,有些配色甚至只能出產寥寥幾隻。Elvis指,他們會用噴槍為搪膠玩具上色,傳統日本噴法希望盡量保留原膠底色,所以不會介意顏色噴出界,形成漸變、霧化的效果;若公仔要模仿其他卡通人物的配色如胡迪,會先蓋住未上色部分再噴,令線條工整。

Elvis(左)和Andyson(右)兩人都熱愛收藏玩具,故創立本地搪膠玩具品牌AE Workshop。

除了上色,設計造型也需花心思。Cockdom是AE Workshop首個原創角色,構思是一隻身穿太空衣的外星小雞。為了實現Cockdom可隨意穿上和脫下太空衣的設計,技術難題接踵而來,兩人需要構思如何銜接主體、太空衣和雙腳三件配件之餘,亦要令Cockdom的主體牢牢固定在太空衣內,使其站得四平八穩。由於製作搪膠玩具,須先將材料注入模具,再放入迴轉爐中高速旋轉同時加熱,令材料黏在模具內壁成形,每件搪膠都會因此有少量偏差,故此無法採用過於精細的設計,如以準確的凹凸接駁固定不同配件。兩人唯有在Cockdom雙腳上加入幾圈坑紋,又減少太空衣內側空間,令部件緊扣,經反覆修改設計,終令筆下角色從紙上一躍成真實。

廠商收藏家惺惺相惜 贈限量版玩具

由於香港搪膠愛好者為數不多,有搪膠生產公司與收藏家惺惺相惜,製作限量搪膠玩具後,不作公開發售,只贈送予合作伙伴 。作為搪膠玩具店老闆的Andy,在成功取得其第一件收藏品Zagoran的香港代理權後,與他合作的生產公司Gargamel,每年都會製作一款絕版的十二生肖搪膠公仔贈他。Andy很欣賞生產公司不惜工本,花盡心思創作搪膠玩具,令平凡的搪膠公仔成為精緻的工藝品。

搪膠玩具生產商 Gargamel,每年都會生產該年生肖的搪膠贈予Andy。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觀塘新公屋規劃不善 交通客量超負荷

極限飛盤 選手協商自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