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濫收單據成浪費 環團倡電子收據減廢

熱感紙由於打印方便,不少商店為節省成本,廣泛使用此技術作單據打印。

近年「走塑」運動大行其道,然而購物單據的浪費問題或遭忽視。本報記者走訪 3 間大型超市,發現不少市民對收據「來者不拒」,卻又隨手棄掉,造成浪費。有環保團體推算,現階段若改善單據排版,並推行電子收據方案,一年節省的收據量可填滿 20 個維園。

超市店員濫印單據 市民來者不拒

大部分食肆、便利店、自動櫃員機等,在完成交易後都會提供紙本單據。記者曾在將軍澳、樂富、九龍灣的3間大型超市門外,觀察市民處理單據的方式,發現不少市民不會主動拒絕收取單據。顧客林先生表示,存取單據主要用作紀錄及核對,但當單據脫色,會果斷丟棄,並沒有留意單據所衍生的浪費問題。記者又曾親身於以上商店購物,在事先表明不需單據的情況下,3位收銀員中有1位仍會印刷單據,隨
後棄於垃圾桶。被問到為何仍列印單據,該收銀員稱「無所謂啦」,又指不少顧客會拿取收據查閱消費金額。

便利店店員羅先生指,店內交易分為多種,並非每次交易收銀機都會自動列印單據,通常繳費、增值、購買點數等服務,才會自動印出收據,其他一般交易,則由收銀員自行決定列印與否。他指除非客戶要求,否則自己不會列印不必要的單據。不過,如有印花派發,每單交易都會自動印出正本及副本單據,一份供客人,另一份為店家紀錄之用。至於如何處理多餘單據,羅指公司沒有任何指引指導前線員工處理單據,所以一般只會直接扔掉而不作回收,「堆滿數個垃圾桶」的情況經常發生。

環保觸覺高級項目經理何嘉寶認為,市民面對環保議題較為被動︰「前線人員遞出單據,消費者便盲目接收。」但何認為,只要市民自發拒絕收取單據,便可避免浪費。她指市民對於熱感紙收據的打印原理、回收困難等問題都不盡了解,未必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香港市面上的單據大 多分為闊款(80 毫米, 圖左 ) 及窄款(58 毫, 圖右)。
有大型超市門外的地上佈滿被棄置的單據。
記者曾到訪 3 間大型超市視察,發現門外的垃圾桶塞滿棄置單據。
環保觸覺高級項目經理何 嘉寶,質疑商戶採用熱感紙 單據的必要性,因單據除了 難長期保存,亦難以回收, 造成浪費。

單據長達80厘米 環團批難以理解

單據一般為熱能感應紙,由於打印技術的打印速度快、不需墨水、維修成本低,為追求便利,各行業廣泛利用此技術於打印單據上。根據環保觸覺的調查報告,在回收再造的過程中,由於熱感塗料無法完全從熱感紙洗出,紙張容易出現暗色、黑斑等現象,故須利用強酸或強鹼「漂白」,但同時會製造大量污水,破壞環境。

香港商戶普遍使用的單據,主要分為兩種闊度,分別為58毫米(窄款)及80毫米(闊款),當中以闊款為主。何嘉寶認為,現時香港的單據偏闊、過長,當中不必要的內容甚多。被問到曾收到最誇張的單據投訴,她指一間大型電子科技公司的換購手機單據竟長達80厘米,「(換購手機單據)非正式的單據,當中內容有關條款細則,事實上這些細則能以電子版本發出。」她又建議香港參考日本窄款單據的排版,即與香港EPS(易辦事)的單據排版相若,「只要行距縮窄即可。」

環保觸覺一項調查指出,若香港改用窄款的熱感紙單據,以一個三人家庭收集的單據量計算,一年可節省近1,490,787.75平方毫米紙量;若全港約252萬個家庭亦節省同樣紙量,總節省紙量可鋪滿近20個維園。

小店電郵發送收據 市民憂電子操作繁複

就電子收據的實際操作,何嘉寶指買家購物後,店家可直接將電子單據,上載至收據管理公司或銀行,消費者再透過電郵、手機應用程式等取得收據。她認為這對買賣雙方都有好處,如買方不用擔心單據脫色難保存,賣家亦能節省成本。

推廣零廢物的環保雜貨店「Live Zero」創辦人Tamsin表示,印發紙本單據只會為堆填區製造更多垃圾,且難以回收, 故改以電郵發送收據,顧客只需提供手提電話號碼或電子郵箱便可,做法簡單,受不少顧客歡迎。Tamsin又認為電子收據是替代紙本收據的最好方法。

然而,有市民認為電子單據雖然環保且能永久保存,但短時間未必能順利推行。43歲的市民張小姐認為,電子單據涉及操作電子產品,非每個人也擅長,「若推行(電子單據方案)老人家怎麼辦?不是人人都有智能電話或電子郵件接收單據,紙本(單據)最實際,發生甚麼事都能立刻按單據核對。」37歲的鄺小姐則認為電子單據不會造成不便,但前提需有統一的收據系統,否則只會造成混亂。

環保署書面回覆指,署方未有就收據編製個別分項棄置量、回收量或產生量的統計數字。本報亦就熱感紙未能回收一事,向署方查詢有何減廢措施或替代方案,但在截稿前未獲回覆。

 

推廣零廢物的環保雜貨店 Live Zero,創辦人 Tamsin(圖右)為解決紙張單據的造成的浪費問題,採用電子郵件的形式向顧客發送購買記錄單據。(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網上轉售補習筆記成風 學生版權意識不足

特製長者傷殘人士時裝 助人重拾美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