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特製長者傷殘人士時裝 助人重拾美的自信

如何搭配出好看的服裝,可能是女士們每天的煩惱。但對身體有特殊需要的人士而言,簡單如穿脫衣物也非易事,更遑論穿著心儀的衣服。有成衣製作工作室觀察到他們的需要,專為長者及傷殘人士度身訂製服裝。服裝細節除配合用家的身體狀況,同時照顧他們追求美的心靈需要。

切身經歷使然 關顧長者美的追求

照顧者為長者或傷殘人士穿衣時若錯誤使力,容易造成勞損,因此一件容易穿脫的衣服十分重要。成衣製作工作室「Rhys 睿程」(睿程)創辦人姜葛蘭琴(姜太)的母親曾入住老人院,因手肘關節隨年紀退化,變得十分僵硬,令更衣變得困難,姜太為母親穿衣時經常要費力抬起她的手,「扯到她(母親)的手快斷仍穿不了衣服」。姜太也發現身邊大部份照顧者,都因沒有足夠護理知識而遇上相同問題,若衣服易穿,照顧者會更樂意替他們更衣。」

姜太曾把一條與社福機構合作設計的口水肩,送給朋友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母親,那條口水肩的設計與旗袍近似,又以紅色為主,所以朋友的母親在新年穿上時,不禁流露出滿足的笑容,令姜太動容,「靚不只限於年輕人,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都鍾意靚。」姜太於是成立睿程製衣工作室,設計功能及美觀兼備的服裝,希望滿足長者及傷殘人士的身心需要,同時省卻照顧者為他們更衣的時間及體力,減輕負擔。

設計針對身體缺陷 更衣減負擔

經驗和細密的心思都是製衣重要的元素,因此姜太為客人製作衣服前,會先與客人聊天,了解其生活習慣、穿衣步驟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以手腳癱瘓人士為例,由於他們的四肢無法動彈,換上衣的動作成為挑戰。因此為手腳癱瘓人士製作夾棉背心時,姜太採用十字形設計,前襟有四幅布,均可分別展開,並以魔術貼結合而成,所以為使用者穿著時,照顧者無需費力抬高手及屈曲其手臂。另外,有照顧者因年紀較大,手難以施力使用拉鏈,姜太便按客人意思,將衣服的肩膀接駁位及手袖位都改為啪鈕。使用者只需平躺於床上,由照顧者將衣服放到使用者背後,然後往上扣回啪鈕便成功穿上。

衣服除了要配合用家的身體狀況,也要方便用家應付日常生活,姜太指輪椅使用者習慣將個人物品放入手袋,然後將袋掛在輪椅手柄上,此做法既不方便拿取物件,更容易被盜竊財物。因此姜太設計了一件有三個口袋的外套,讓使用者可以將電、八達通及鎖匙等常用物品,放入衣物口袋,方便提取。

傷殘人士購衣難 讚特質衣帶來自信

睿程的其中一位客人、肌肉萎縮症患者 Angel 日常須以輪椅代步,但因輪椅無法進入時裝店的試身室,買衣服經常遇到困難。Angel 坦言一直很想穿工人褲,但她未能在坊間找到適合傷殘人士的款式。姜太認為,為Angel 設計工人褲十分具挑戰性,因為要考慮如何方便Angel 自己穿脫衣服,所以姜太選擇以魔術貼連接工人褲的上、下身部份,而下身的長褲則選用橡筋褲頭,讓肌肉無法使力的 Angel 也可輕易穿脫。Angel 對特製的衣服表示滿意,又認為服裝方便舒服,能夠帶來自信。

另外,傷殘人士穿著連衣裙時,裙擺容易卡在輪椅車輪上,車輪轉動時將裙擺扯向後,衣領會勒住頸部,造成危險。Angel 本以為與飄逸的連衣裙無緣,幸好有姜太為她量身訂製了一條連衣裙,裙擺採用前長後短的設計,避免連身裙卡著車輪及勒住頸部的情況發生。

睿程的客人 Angel 患有肌肉萎縮症,須以輪椅代步。她對能夠穿上連衣裙出席哥哥的結婚註冊日感開心。
睿程為 Angel 設計的工人褲,以魔術貼連接上下身, 下身長褲則用橡筋褲頭,方便穿脫。(受訪者提供)
睿程為 Angel 設計的連衣裙裙擺前長後短,避免 她上廁所時,裙擺觸到地上的水。(受訪者提供)

醫療設備要兼顧 保護用家自尊

為特殊需要人士設計衣服時須考慮多方因素,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兼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吳秀芬表示,衣服除了要配合用家的身體狀況,也要考慮用家的醫療設備、器材等等。如下雨天時,輪椅人士往往因為害怕電動輪椅被沾濕引致故障,而不敢出外,因此為輪椅人士設計的雨衣,要足夠覆蓋輪椅電池及遙控器。

吳秀芬又指,設計時亦要照顧用家的心理需要,填補特殊需要人士的缺陷,同時保護他們的自尊,盡可能方便他們的生活。曾有長者因身上掛著尿袋被的士拒載,無奈之下唯有召救護車載他去覆診,因此吳秀芬認為可為長者設計尿袋收藏褲,而褲管設有排尿造口,方便放置尿喉。

姜太認為,很多人願意為小朋友添置新衣,但不少照顧者以至長者本身,都忽略了長者對漂亮衣服的需求。所以她希望未來繼續透過製衣,令大眾關注長者及傷殘人士打扮的權利,尤其是尚未意識到長者需要的年輕人。

「Rhys 睿程」創辦人姜葛蘭琴,觀察到長者及傷殘人士的不便,以及照顧者的辛勞,決定成立製衣工作室。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吳秀芬博士表示,設計 特製衣服除了方便使用者,亦需要考慮用家的心理障礙。
睿程會因應不同特殊需要人士的生活習慣、身體特徵,度身訂造合適的服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濫收單據成浪費 環團倡電子收據減廢

臨時美容店短租避法網 衛生惡劣責任難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