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臨時美容店短租避法網 衛生惡劣責任難究

近年街頭修眉服務進駐香港不少小型商場,主要租用商場的臨時舖位,簡單放幾張椅子即開門做生意。大部分攤檔皆由數名操不純正廣東話口音女子負責,她們提供的服務除了$10修眉,更有霧眉、紋唇等,吸引大量客人光顧。這類臨時店舖未持商業登記,以短租手法避過法律責任,消費者遇事難以追究。有醫生指若美容師未有為用具消毒,客人有風險感染愛滋病、肝炎等傳染病。

租期不足一個月 政府執法無門

本報記者早前到荃灣南豐中心一臨時美容店視察,店舖不足15平方尺,舖位只能勉強放置兩、三張摺椅,讓顧客半躺接受美容服務。每當有女性行經舖位,兩名操不純正廣東話口音的美容師就會更以$10修眉作招徠,引來不少中年婦女光顧。記者於舖外逗留一小時,期間有5名女士光顧修眉服務,但未見美容師更換眉刀和眉鉗,亦沒有為用具消毒,而放在摺椅上讓客人靠著頭部的毛巾亦沒有更換。店內貼滿美容廣告,但未見貼出商業牌照,其中一名美容師指臨時商店只短租幾天,開店只為替街坊「扮靚」,「唔係為左賺錢架嘛,唔洗商業登記嘅。」問到客人光顧後如遇皮膚敏感等問題應如何聯絡她們,美容師二人即「耍手擰頭」,表示未發生過相關情況。

臨時美容店舖位狹窄,只能勉強放置幾張摺椅,用具只存放在地上透明膠袋中。

記者佯裝商戶向舖位業主黃小姐查詢,她指短租舖位租金為每天$580,不論經營甚麼生意都不需商業登記,亦不會要求租客遵守任何衛生守則,只會提醒他們不要佔用商場「公家地」,以免管理處投訴。黃小姐更大力推薦舖位,指短租只需放幾張摺椅,較少機會因佔用地方而遭管理處投訴。

荃灣南豐中心回應指,根據大廈公契,物業管理人只負責南豐中心公眾地方日常管理工作,即是業主黃小姐所指「公家地」範圍。至於已出售的舖位全屬私人業權,個別單位的牌照事宜並不屬於中心管理範圍之內。如業主有任何牌照或法律問題,商場一概不會負責。

《商業登記條例》規定,任何在香港經營業務的人士,均須在開業後 1 個月內,為業務申請商業登記,並將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在營業地點展示,如果商舖未有申請商業登記,可被罰款 $5,000 及監禁 1 年。就臨時舖位未持有商業登記 ,執業律師何俊仁回應指,只要有生意經營,不論只有一宗交易或只有一個東主,也必須持有商業登記,如經營者只短租幾天便終止營運,商業登記處難以執法。

修眉後皮膚過敏 事後尋負責人無果

吳小姐去年11月光顧葵涌廣場臨時美容店,接受修眉服務後,眼周及額頭位置疑因過敏導致紅腫脹痛。她當天被10元修眉所吸引,首次光顧街外修眉服務,吳小姐當時未有留意用具有否消毒。當天晚上吳小姐在洗澡後,發現眼周位置輕微腫脹及刺痛,惟她以為此是正常現象而沒有理會。翌日起床,吳小姐發現腫脹及刺痛感不減反增,而且逐漸擴散至額頭位置,開始懷疑修眉用具不潔導致自己皮膚過敏,立刻重返廣場欲向美容師質詢 ,但臨時舖已轉租予另一商户。

吳小姐康復後沒有留下任何疤痕,但仍心有餘悸,不敢再修眉。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因商戶未有合法登記,若市民於服務期間遇到問題,市民或警方都難以向負責人追究責任。

衛生署就個案回應指,即使有關美容服務不屬「醫療程序」,但在眼睛附近進行美容服務引致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因此美容師應受適當培訓,亦必須採取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免消費者受到感染。衛生署亦建議市民在接受任何美容程序前,應先理解有關程序的詳情和潛在風險。

用具無消毒重覆使用  醫生:容易交叉感染

專業美容師Jojo(化名)指修眉需謹慎處理以免造成皮膚過敏、泛紅等症狀。她解釋一般修眉程序必以衛生為首,修眉師除了必須用酒精和棉花把用具徹底消毒,亦會在牀上鋪即棄牀墊,然後替客人清潔臉部,方會進行修眉。美容師會全程戴上口罩,並身穿醫生袍,以確保衛生。她亦指員工一般會與客人交換電話,方便讓客人在遇到任何問題時直接聯絡他們。

在專業美容店,美容師會妥善存放所有用具,並即時替換使用後的即棄牀墊。

在臨時美容店,只要客人感興趣,美容師會即時邀請他們坐在鋪毛巾的摺椅上,再從地上透明膠袋取出用具,在沒有消毒用具情況下開始修眉,隨後美容師更會直接替下一名客人修眉,與專業美容店做法不一。

美容師二人坐在店內摺椅上觀看劇集和聊天。
當美容師在替前一位客人修眉時,下一位客人則坐在旁邊的摺椅上等候。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指出,即使普通修眉仍有機會造成皮膚破損,如果客人有傷口,而美容師沒有消毒用具就直接替下一名客人修眉,有機會出現交叉感染,嚴重更會引致肝炎、愛滋病等傳染病。他建議市民如欲接受有機會造成傷口的療程,例如針清、紋眉或繡眉,最好找專業醫生進行。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特製長者傷殘人士時裝 助人重拾美的自信

走過印度 無悔此生—洪裕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