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2019財政預算案】教育界支持「一校兩社工」 人手增加有助分工


去年增撥資源推行小學「一校一社工」,今年政府將範圍擴展至全港460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有教育界及社工界人士表示支持,盼有關措施能改善現有狀況,幫助更多有需要學生。然而,有前線社工指出,衡量措施成效仍視乎實際情況。

於460多間中學實行  教育界:感到高興

為增強青少年精神健康,預算案提出由2019/20學年起,在全港460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並相應增加督導人手,涉及每年恆常開支約3.1億元。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魏美華表示,近年有特殊學習需要(SEN)或因其他問題而求助社工的學生人數持續增加,單靠「一校一社工」已經難以有處理所有個案,故業界近年一直致力向政府爭取增加撥款,如今訴求終獲接納,為此感到十分高興,並期望政府會同步安排相關配套及資源予非牟利機構。

兩社工有助分工 預防學生情緒問題

現職中學校長的徐女士認為政府實行「一校兩社工」,有助幫助更多學生。她指出社工不單需要協助情緒或生活困難的學生,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SEN)也需受關注。惟校內老師工作過於忙碌,加上現時每間學校只有一名駐校社工,無法抽太多時間陪伴學生。同校老師殷老師亦提到增添多一位社工可有充裕人手做更多預防措施,例如舉辦講座、活動等,不用待學生情緒問題浮現才處理。

徐女士建議「一校兩社工」實行後,兩名駐校社工應提前做好分工,負責不同性質的問題,「例如一位社工負責學生家庭問題,另一位就主力負責SEN學生」,確保能夠幫助到有不同需要的學生。

增撥資源非萬能藥 社工:成效視乎實際情況

整體而言,註冊社工蔡先生支持實行「一校兩社工」,指出前線同事工作量大,難免感到吃力,增添人手無疑有助減輕社工壓力。惟蔡先生對相關措施能直接增強學生精神健康的説法有所保留,「社工面對的問題並非增添人手、增撥資源可以解決的」,如學校社工有可能受校方政策所限,令他們難以與學生建立關係。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19 財政預算案】醫管局工會:優待新人或致分化 聘退休護士杯水車薪

【2019 財政預算案】財爺「減糖」三糧變雙糧 邵家臻:政府斤斤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