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2019 財政預算案】財爺「減糖」三糧變雙糧 邵家臻:政府斤斤計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繼續「派糖」,提出各項利民紓困措施,包括退稅、寬免差餉、綜援雙糧、代交文憑試費用等。但當中綜援由去年「三糧」減至「雙糧」,有議員批評政府「斤斤計較」,忽略基層需要。

主要稅項豁免上限降至2萬元

陳茂波指政府會於2018/19年度寬減75%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但上限由去年30,000元下調至20,000元,預料190萬納稅人受惠,庫房會因此減少170億元收入。而利得稅亦獲寬減75%,上限同為20,000元。

此外,政府寬減2019/20年度的四季差餉,而上限則由上年的每戶每季2,500元下降至1,500元,估計涉及329萬個物業。

「三糧」變「雙糧」 邵:政府經濟先行 不談民生

除稅務豁免下調外,政府亦將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有關津貼一個月的標準金額,長者生活津貼、綜援、生果金和傷殘津貼亦由去年的「三糧」(即額外派發 2 個月津貼),改為「雙糧」(額外1個月),預計額外開支約38.4億元。而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1.49億元。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批評政府做法「斤斤計較」,指財政預算案中的「雙糧」方案,並非「真雙糧」,因當中不包括社會補貼的標準金,變相少了數百元,認為整份財政預算案忽略基層需要,是「經濟先行,不談民生」。

對於有人反對派綜援、出「雙糧」,邵家臻認為港人或過份情緒化,誤以為綜援戶多為新移民,而事實上香港綜援戶只有5%為新移民,即100人中只有5人屬新移民,其餘大多為長者或殘疾人士,認為社會不應計較長者多領約3,5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

代交文憑試費用 增加學生福利

雖然政府今年削減對於恆常福利的開支,卻增加了學生資助。政府今年會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元津貼,較去年增加500元,以支援學習需要,開支約8.9億元。當中包括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學,以及合資格領取「入息審查學生資助」,或「綜援計劃下與就學有關的選定項目定額津貼」的學生。另外,政府亦會繼續向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約有4.59萬名文憑試學校考生受惠。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19財政預算案】教育界支持「一校兩社工」 人手增加有助分工

「順勢療劑」抗疫療效存疑 坊間療劑無註冊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