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2019 財政預算案】醫管局工會:優待新人或致分化 聘退休護士杯水車薪


紓緩公院壓力為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其一重點,當中有7億元的額外資助用以改善前線醫護人員的待遇,但有醫管局工會成員質疑相關措施可能導致分化,最後「得不償失」,亦有護理系學生亦指出公院環境不利挽留人才,加薪無補於事。

財預撥7億紓醫療壓力 供推行四大措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額外提供7億元經常資助予醫管局,以紓緩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受資助措施包括增加醫生當值津貼、醫護人員特別酬金計劃津貼及病房支援人員薪酬、增加資深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職位,以及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等。

新人升起薪點或致分化 資深護士做行政無助前線

職工盟醫管局工會主席林娟回應財政預算案撥出7 億元改善醫護人員待遇及增聘人手的做法,指增加病房支援人員薪酬對人才的確有吸引力,但仍大大落後私人院舍,加上政府優待新人,增加7-9%入職薪金的同時,只增加舊約員工薪金2.5%及頂薪點不變,待遇不公平引來員工不滿,更可能導致分化,林形容是「得不償失」,「一班工友捱了不少年卻被忽略;可能令更多工友寧願到私院工作,不但有高薪金,更為了一份尊重。」,希望政府實行政策時能一視同仁。

對於增加津貼方面,林娟認為能對相關醫護人員起慰藉作用,但增加津貼的同時未有增加人手,對紓緩病房壓力於事無補。她亦指,以往政府亦曾增加資深護士職位,卻安排他們進行行政工作,而不是到前線支援,希望政府不要重蹈覆轍。

工作環境惡劣 加薪無助「留人」

曾在公院實習的護理系學生陳同學則指,「不是錢的問題。」,加薪對挽留公院人手無補於事,因為工作環境惡劣,金錢並非最大誘因,加上私家醫院人工高環境好,醫護人員自然希望另謀出路。針對退休後重聘計劃,陳同學認為兼職護士可工作的時段較短,每次只有2至3小時,因此不熟悉病房運作,對紓緩病房壓力效果有限。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年輕人的菲林情 細味回憶不速食

【2019財政預算案】教育界支持「一校兩社工」 人手增加有助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