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順勢療劑」抗疫療效存疑 坊間療劑無註冊欠保障

一種標榜以自然、無害的方法製藥,名為「順勢療法」的另類醫學,多年前已在香港植根。網上有人提倡,讓學童服用「順勢療劑」代替接種疫苗,呼籲拒絕接種預防白喉、破傷風等的疫苗。本報翻查資料,發現相關療劑未向政府註冊,其品質並不獲衛生署保證。醫學系教授難斷療劑抗疫功效,但指出臨床實驗證明疫苗較為可信。

療劑抗港流感成效存疑 順勢醫師不建議使用

網上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醫學治眼」早前張貼截圖,指在一個網上群組中,有網民呼籲家長以順勢療法的口服療劑取代接種疫苗,並於俗稱「針卡」的學童免疫接種紀錄中填寫「順勢療法」,以向幼稚園職員交代;又有網民提倡讓沒有接種疫苗的兒童飲用「膠性銀水」,聲稱能有效預防流感,更推介家長到順勢療法中心購買。

有網民呼籲不讓學童接種疫苗,並以順勢療劑取代之。(圖片來源:Facebook專頁「醫學治眼」)

一位不願具名、在香港研究順勢療法的醫師 Leon(化名)指,當疫情爆發,順勢療法醫師能夠通過觀察特定療劑於大多數傳染病患者身上所發揮的功效,推定出該療劑是否具針對特定傳染病的防疫用途。他又指,在外國如古巴,亦有使用順勢療劑防疫的經驗。

就流行性感冒,該名醫師認為,順勢療劑未必能有效防疫,因為根據他與香港其他順勢療法醫師的討論,在香港流感潮中,尚未有足夠病例證實任何一種順勢療劑,能預防及治療大部分香港病人的流感,故暫時不會建議市民採用順勢療劑預防流感,「所以談及(順勢療法防疫)時,我都不會吹噓得它這麼具效用。」

以療效命名產品 抗疫療劑未列藥物名單

網上亦有不少網站售有順勢療法的產品、課程和診症服務。一個名為「綠創意健康店」的網上商店,有售賣順勢療法療劑,療劑種類繁多,從預防登革熱,到應對花粉敏感、流感等均可尋獲。惟療劑之用法、實際效用等詳細資料均未見列明,記者遂向網店職員查詢詳情,職員指相關療劑僅供完成順勢療法課程的市民購買,故不會在網上列明療劑功效等資訊。

有網上商店在出售順勢療劑時,在名稱上寫上「流感」,不過沒有標明療劑功效。

有藥廠曾經出產聲稱能預防流感的順勢療劑「In- fluenzinum」,此藥在該網上店亦有出售。翻查資料,本報發現「Influenzinum」並沒有出現在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的註冊藥物製品名單中。根據《藥劑業及毒 藥條例》,任何聲稱具有治療或預防疾病特性的藥物, 均須向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後方可出售。不過,註冊律師梁永鏗指出,如有關產品並無稱為藥物,及沒有提及療效,則只需要列明成分,無須向衞生署藥物辦公室交代。換言之,相關產品縱使不向衞生署註冊亦無違法;不過,療劑的質量則不獲衞生署監管及保障。

此外,該網上商店出售順勢療劑時,在產品名稱中寫上「頭痛」、「預防登革熱」等字眼,但無清楚列明能否醫治或預防疾病。本報就有關產品向衞生署查詢相關行為是否違法,當局指已知悉並正跟進該個案,如發現有違法情況會執法。當局又指,如市民服用任何產品作保健用途後有不適,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西醫:疫苗較可信 接種有助群體免疫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教授黃志威指出,因為疫苗需經過嚴謹實驗證明有效,才會推出並獲西醫使用,相比順勢療法更具可信性,所以醫生會傾向相信疫苗,「順勢療法的(學術)研究不多,(疫苗)整套手法會嚴謹一點、科學化一點」。根據醫師Leon的說法,順勢療劑「Influenzinum」是透過反覆稀釋流感病毒而製成,原理類近疫苗,分別在於療劑需要口服。但黃指出,疫苗需要接種而不能直接口服,原因是消化系統會阻擋疫苗進入身體,「打進去(接種疫苗)會有效,吃進去就未必有效。」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教授黃志威指,疫苗比順勢療法更具可信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黃志威指,接種疫苗能為市民提供對相關傳染病的抗體,接種疫苗後一旦感染病菌,身體亦能快速應對。黃續指,只要社會上接種相關疫苗的人口比例達一定水平,便能減少該疾病的感染率及死亡率。如果社會上已接種疫苗人口達大約七成至九成,更能讓社區對該傳染病產生「群體免疫」,使沒有接種疫苗的人亦能受保護而不受感染,從而有效控制疫情。

衞生署回覆指,當局已透過廣告、社交媒體等多種渠道向市民傳達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但並無針對順勢療法宣傳。當局又稱,難以評論將「順勢療法」寫進學童的免疫接種紀錄中,是否涉及誤導甚或違法,重申政府只會向家長推廣受認可的疫苗以讓他們接種。當局亦在最近一次針對學前兒童進行的全港免疫接種覆蓋調查中,加入有關「免疫猶豫」的問卷調查,以了解香港家長對免疫接種的意見。

順勢療法

順勢療法(又譯作同類療法,英文為Homeopathy)於1790年,由德國醫生哈尼曼從古代刊物中,發掘到「相同者可治療」的醫學理論,從而發展出一套使用稀釋療劑治療的方法。順勢療法標榜以清水將與疾病有關聯的物質,經過多次有系統的稀釋及振盪,便能讓水對某疾病產生記憶,從而製作出順勢療劑。人服用後可醫治該疾病,或對該疾病產生抗體。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順勢療法並不適用於流感,專家批評順勢療法於臨床實驗未能證實其作用。

(資料來源:香港順勢療法醫學會網站 、澳洲國立衛生和醫學研究理事會)

免疫猶豫

免疫猶豫指在能夠接種疫苗情況下,市民延遲或拒絕接種疫苗。世衛在2015年,確認對疫苗失去信心,是免疫猶豫的主因之一;而在今年年初發表的報告中,世衛亦將免疫猶豫列為「2019年對全球健康的十大威脅」其中之一。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網頁)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19 財政預算案】財爺「減糖」三糧變雙糧 邵家臻:政府斤斤計較

Pokemon Go迷倒中老年人 返老還童越捉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