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Pokemon Go迷倒中老年人 返老還童越捉越精神

2016年,手機遊戲Pokemon Go風靡全球,街頭不時聚集大批市民出動「捕捉」各款小精靈。遊戲至今推出超過兩年,仍有大批中老年人加入「訓練員」行列。遊戲獨特的設計更吸引公公婆婆走出家門,為「捉精靈」鬥智鬥力,遊戲更成為年輕人與年長一輩的溝通橋樑。以往告誡年輕人減少使用手機的一眾公公婆婆,如今可能也「機不離手」。

手機遊戲Pokemon Go操作簡單,吸引不少中老年人成為「訓練員」。

日夜鍛練去取勝 中年人化身訓練大師

手機遊戲Pokemon Go於2016年推出,沿用日本動畫《寵物小精靈》設定,玩家註冊帳戶後便馬上化身「精靈訓練員」,結合手機鏡頭及Google地圖,「訓練員」只要走到特定地方,就能透過鏡頭找到不同小精靈。玩家動動手指,把螢幕內的精靈球拋向小精靈,就能輕鬆收服他們。簡單易明的玩法,加上小精靈的可愛模樣,遊戲吸引不少老中青玩家。惟手機遊戲推陳出新,Pokemon Go熱潮來得快去得快,兩年過去,仍玩得不亦樂乎的「訓練員」,竟大多都是中老年人。

乘坐巴士到荃灣,你可能也會遇上今年54歲的關宗華,正在樂此不疲地「捉精靈」。他任職技工,下班後總會把握回家的車程「捉精靈」,「放工後想輕鬆一點,捉精靈不需用腦。」關亦笑言當初自己下載Pokemon Go,除了因為「公仔很可愛」,更大的原因是他在十多年前,曾陪伴兒子看過動畫《寵物小精靈》,如今兒子已經二十出頭,自己竟有機會化身訓練員,能夠透過遊戲回憶與兒子的童年點滴,感覺十分奇妙。

陳先生和劉女士會與同行伙伴相約於荃灣碼頭,聯手「打大佬」。

繼續堅守「訓練員」崗位的,還有年過40歲陳先生。遊戲剛推出時,他已開始遊玩,兩年過去仍心繫遊戲,如今已是「訓練大師」,手握兩部手機,插上兩個充電器,日夜鍛練去取勝。陳認為遊戲除了作為娛樂,亦能鍛練身體,「當做運動,每天行多好多路!」 同行的還有70歲的劉女士,二人因遊戲常在荃灣海傍碰面,開始相約一起「打大佬」。劉女士笑言兒子希望她多走路,故為她安裝Pokemon Go,她一開始不情願,現在也逐漸為可愛小精靈而着迷。劉女士認為遊戲操作簡單、容易上手,她更會不時與陳先生等人相約於荃灣碼頭聯手「打大佬」。

飛過綠樹片片山莊 七旬夫婦相伴捉精靈

 除了中年人,荃灣海傍還有一對銀髮「訓練員」,為了孵化10公里精靈蛋,他們每天都會結伴外出散步至少兩小時。兩年多前,同為78歲的夫婦唐毅和吳麗英,在外孫女介紹下初次接觸Pokemon Go,及後「捉」得一發不可收拾 。太太吳麗英指他們的生活本與大多老人相同,喜歡在家聽音樂、觀看劇集,但在開始玩Pokemon Go後,卻會為「儲糖果」和「儲金幣」而經常出外,「每天最少兩次出去(捉精靈),有時會出去更多次,視乎有沒有遇到罕見的小精靈。」

78歲夫婦唐毅和吳麗英兩年前接觸Pokemon Go後不能自拔,每天必須最少外出兩次「捉精靈」。

記者跟隨唐毅夫婦踏上他們日常的「捉精靈之旅」,一路上二人的眼睛一直緊盯着手機,不時高呼,「好多小精靈啊!一離開屋企就會有好多!」。第一站是與他們家相距只有一條馬路的商場,兩夫婦興致勃勃離開家門,急忙過馬路後便直奔商場地下。甫走進商場,唐毅便馬上解釋他們最喜歡在商場「捉精靈」,「夏天很熱,商場捉有冷氣!」兩夫婦有時會到商場內的咖啡店休息,一邊吃下午茶一邊玩。

在商場捉了約十隻小精靈後,夫婦二人打開2月的任務單查看任務進度,卻發現唐毅的任務單上比太太少了一個印章,二人隨即緊皺眉頭討論,先列出每天由起床至入睡會做的事情,再回想是甚麼時候沒有檢查任務單。在一輪「偵查」後,發現原來唐毅於訪問前一天忘記完成任務,笑罵太太獨自完成任務後不提點他,二人笑嘻嘻又往另一「捉精靈熱點」走去。

唐毅夫婦查看「2月任務」的進度時,發現唐毅的印章少了一個,兩人隨即展開熱烈討論,遂發現唐於訪問前一天忘記完成任務。

後來夫婦二人在附近的海傍找到座位,一邊吹海風,一邊閒話家常地談論遊戲策略 ,討論要餵精靈吃哪種果實、用哪款精靈球收服小精靈等,就如同商量晚餐煮甚麼般自然,只因「捉精靈」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遊玩過程中,唐毅仍不時嘆氣,後悔忘記執行前一天的任務,令他失去後續獎品,太太聽到後忍俊不禁,替自己成功完成任務感到無比高興。 

活在銀河全靠着愛 家人協助訓練員之路

對Pokemon Go如此着迷,家人會否有意見?唐毅夫婦指家人經常勸喻他們減少使用手機,以免勞損眼睛,但同時卻會主動協助他們「過關」。唐太太分享,去年二女兒到英國公幹時,特意在當地公園用手機登入他們的遊戲帳戶,為他們收服歐洲獨有的小精靈「魔牆人偶」。兩夫婦更試過因手機突然捉不到小精靈,在午飯時間到二女兒的公司樓下求助。除了二女兒,唐毅夫婦的兒媳婦亦有為他們的「訓練員之路」出一分力,他們曾收到要即日新增3個好友的任務,但短時間內難以結識陌生人,兒媳婦得知後馬上請公司同事將夫婦二人加為好友,成功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唐毅夫婦二女兒在英國收服的「魔牆人偶」。

二女兒唐小姐表示,父母大多會選擇在午飯時段到公司附近找她,不會耽誤工作。相反,Pokemon Go令她與父母的關係更緊密,「兩老以前不常外出,每天都留在家看電視,現在會為捉精靈主動邀請我出街。」雖然擔心父母過分沉迷遊戲,但唐小姐仍然願意與父母一起到處捉精靈,除了希望看到父母開心滿足的表情,她更想一盡孝心,「小時候兩老帶我們到公園盪鞦韆,長大後我們帶兩老到公園捉精靈。」

甚麼是「糖果」?

 「糖果」在Pokemon Go中的用途包括進化、強化、及與其他玩家交換小精靈等等,所有功能都需要消費「糖果」。此外,玩家可透過修訂個人檔案,在眾多小精靈中選擇一隻「夥伴小精靈」,這隻小精靈會在螢幕上跟隨玩家走動,並按步行距離(公里計)為玩家賺取「糖果」。

如何「打大佬」?

「打大佬」是與其他玩家進行的小精靈對戰。玩家不能私下與其他玩家對戰,必須到Pokemon Go裡的「道館」進行對決,爭奪「道館」的控制權。這些「道館」會散佈在Google地圖上的隨機位置供玩家挑戰。每個「道館」最多可以指派 6 隻小精靈進行防禦,敵方隊伍玩家可選擇 6 隻小精靈來進行對戰,獲勝後即佔領該道館。

敵我如何分?

在剛開始遊戲時,所有玩家都需要選擇陣營,三隊陣營分別是紅隊、藍隊和黃隊。假如你是紅隊,藍、黃兩隊就是你的敵人,玩家可以透過「打大佬」爭奪「道館」控制權。

(資料來源:受訪者/Pokemon Go官網)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順勢療劑」抗疫療效存疑 坊間療劑無註冊欠保障

木屑紛飛下的少年 一雙手自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