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代寫服務「槍手」學歷難辨 買賣雙方涉欺詐

社交平台上有針對大學生的收費代筆服務,完成一份功課的價錢由幾百到幾千元不等。服務由俗稱「槍手」的代筆寫手為各式論文操刀,買家甚至可要求寫手完成上萬字的畢業論文。代筆服務常以「外國人寫手團隊」、「三大畢業生」、「不成功不收費」等作招徠,惟代筆質素、寫手的學歷和寫作能力均難有保證。有律師表示,代寫功課買賣雙方均涉欺詐,學生隨時墮入法網。

賣家無法提供學歷證明  寫手質素難保證

本報記者在社交平台Instagram,向一間提供代寫服務的網店查詢,希望了解服務的內容和收費,以及測試寫手能否提供學歷證明。記者佯裝買家,要求寫手於一星期後把一份字數約為1000字的法律個案研究功課交給記者,收費是950元。該商店賣家指,由於法律系的功課較困難,會比一般功課貴;若記者把限期定早兩三天便需額外加250元。

賣家無法提供寫手的學歷證明,僅提供寫手以往的法律論文作參考,但無法證明論文出自寫手手筆。(網上截圖)

期間賣家聲稱寫手擁有法律碩士學歴,曾幫人做過許多法律個案研究功課,但當記者要求出示學歷證明時,賣家以「一時三刻難以尋找證明」為由解釋,僅提供了寫手以往的代筆成品作參考,卻未能證明該功課是出自寫手。賣家又言寫手曾撰寫與法律相關的書籍,但需要時間才能找到相關資料,但當記者再三要求賣家出示證明及書名,賣家僅表示沒有多餘時間與記者進行交談,就再沒有任何回覆。

隨後,記者嘗試向另一間稱擁有「本地外國大學學生」及「24小時服務」的網店查詢詳情。記者以同一份功課向賣家查詢,而該店收費則為1000元。記者同樣要求賣家出示學歷證明,但賣家只提供寫手過往的功課作參考,但同樣無法證明功課是出自寫手。 有關功課質素問題,賣家多番保證,若記者發現文章有問題,包括該功課不合格或內容離題,均可全數退款。不過當記者問到若作品未獲佳績,可否照様退款時,賣家則表示他們不擔保客人拿到好成績。

賣家多次保證,如功課不合格或內容離題,可以進行退款。(網上截圖)

「槍手」網上抄襲論文 逾期完成工作

現就讀城市大學社工學系三年級的阿瑩(化名),去年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找了一間代寫論文的網店,並接受代寫研究報告的收費服務。她坦言自己對社會科學的內容並不熟悉,擔心成績變差,所以聯同兩位同科的同學嘗試「請槍」(託人代筆完成論文)。她們三人共付2850元予寫手,並要求寫手於兩星期後提交約1700字的報告。為了保障自己,阿瑩向寫手提出先付半數,收到報告後才把尾數給他,豈料期限當日她們仍未收到報告。 期間,寫手多次向阿瑩表示自己在寫報告,而且進度良好,但寫手卻在限期前兩天才向她索取論文的詳細資料。最後,在阿瑩催促下,寫手才於限期後的一天把報告寄給她。

阿瑩(化名)聽聞身邊不少的同學也有「請槍」習慣。(受訪者提供)

阿瑩收到功課後,發現內容天殘地缺,在網上檢查後,她更發現部分報告內容是直接由網上抄襲,內文更未有注明資料來源。寫手最後只交給她約1400字的報告,與原本約定的字數少了約300字。阿瑩遂與寫手理論,雖然寫手早已從阿瑩手中取得功課指引,但寫手卻指阿瑩指示欠佳,若要再改文章就需額外收費,最終阿瑩選擇不追究,自己把功課重做一次。她表示自己「見過鬼怕黑」,認為「請槍」有風險,「你不能完全確認『槍手』的學歷和寫作能力,也不知道能否按期收到功課,沒有方法能夠保障自己。」

曾經接受代寫服務的阿瑩(化名)指,代筆寫手逾期交文,更從網上直接抄襲部分內容,認為「槍手」質素難有保證。(受訪者提供)

代寫功課違反學術誠信 嚴重者或被大學開除

代寫功課除了不能判斷「槍手」的學歷和保障買家,當中亦涉及法律問題,賣買雙方隨時墜入法網。根據《盜竊罪條例》,欺騙或企圖欺騙而引致一位人士進行一個活動,結果引致有人得益即屬欺詐,最高刑罰為監禁十四年。執業律師梁永鏗指,由於代寫功課服務,不論買賣雙方都能從中獲利,故屬欺詐行為,「即使『槍手』只收1毫,甚至不收金錢,從而令到買家獲得一些好成績或學位,均屬犯法。」他又提醒市民別以身試法,嘗試「請槍」或幫人代做功課。

記者向網店表明身分,詢問賣家是否知道代筆服務可能違法,兩間網店於截稿前皆未有回覆,其中一位就刪去與記者所有的對話紀錄。

不少大學的校規亦列明不可「請槍」,指出代寫論文是違反學術誠信的表現,輕則要求涉事學生把科目重讀,重則學生可被開除學籍。不過,香港浸會大學教務長黃岳順坦言,代寫論文難以發現,學校亦難以追究寫手的身份,「做功課是學生的基本責任,學生應自己承擔。」他指論文有否「請槍」只能靠該科目的教授多觀察學生平常表現才能發現。他強調同學若有不誠實行為,即是違反學術誠信,嚴重者可被開除學籍。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木屑紛飛下的少年 一雙手自主人生

畫流浪貓狗的一雙眼睛—利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