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補習中介核實寬鬆 導師易虛報學歷

近年,不同網上補習中介提供平台讓學生和導師配對,學生和導師只須在中介網站填寫資料,就有專人協助配對。可是有補習中介公司在成功配對後,未有核對補習導師學歷,因此出現導師虛報學歷的情況,學生有機會被配對與要求不符的導師,權益受損。有律師表示,虛報學歷涉及欺詐,導師隨時墮入法網,後果嚴重。

網上登記毋須核實 中介說法前後矛盾

不少大學生會透過中介網站尋找兼職補習工作,就讀浸會大學的王同學就是其中之一。她去年在補習中介網站A填寫個人資料和學歷後,就有專人立即幫她配對,一天後便能獲得補習工作。她表示,由填寫個人資料到上門補習的整個過程中,中介從未要求提供任何學歷証明。「我登記時,中介網站A沒有位置讓我上載考試成績單,在登記後,就有中介幫我配對學生。」她又指,一般中介會提醒導師補習第一堂要帶成績單讓家長或學生檢查,她之前在另一中介網站B成功配對後,該中介有提醒她準備,但這次中介A卻沒有提醒過她,亦從未提及核實學歷一事,上門補習時家長和學生也沒有核對成績。

補習中介在配對補習工作的過程中,沒有核對導師學歷,亦沒有提醒導師在第一課,要帶學歷證明供學生檢查。(受訪者提供截圖)

本報記者致電王同學使用的網上補習中介A,並佯裝想尋找導師的學生,查詢中介會否核對導師學歷。該補習中介回覆指,他們每次都會先檢查導師學歷,並要求導師上載成績單供他們檢查,亦會提醒學生在第一課核對導師的學歷和資料,以保障學生利益。

記者其後向中介表明身分,再次詢問他們會否每次檢查學歷,中介卻稱不會每次檢查。記者追問說法前後矛盾的原因,中介指相信導師登記的成績是真確,認為不會有人為了百幾元的補習工作而虛報學歷,加上檢查每個導師的學歷需要額外時間,因此不會每次核對。該中介亦指,學生有責任在課堂開始前核對導師學歷,以保障自己,如發現被騙,可以立即停止補習並告訴中介,他們會作出跟進,例如把導師列入黑名單,不再介紹補習工作給該導師。

導師鑽漏洞 改成績獲高薪酬

現就讀科技大學三年級的阿祺(化名),大學一年級時經同學介紹,開始從網上中介平台尋找補習工作。他由大一起在中介網站成功找到三次補習工作後,發現過程中沒有人核對他的成績,於是他再於另一中介網站登記時,便把文憑試數學科成績由5*改為5**,「因爲中介很少檢查我們的成績單,所以我將成績寫好一點也不會有人發覺。」他更使用電腦程式偽造及更改公開試成績單,以便隨時準備給中介或學生檢查。

阿祺(化名)曾經向補習中介網站上報假的文憑試成績,並成功得到補習工作,但中介沒有發現。

他表示,登記學歷時報上更好的公開試成績,可以令他更輕易找到補習工作,得到的薪酬亦更高,「越好的成績,越容易吸引到學生,可以收更高薪酬,例如由每小時150元提升至每小時170元。」但他認為虛報學歷是不正確的做法,亦擔心會被發現,所以只這樣做過一次。他又表示,虛報學歷會影響,可能令學生得不到最好的學業幫助,換轉是自己也不希望被騙,因此再尋找補習工作時,不再繼續虛報學歷以欺騙學生。

配對質素參差 授課水平難有保證

補習中介網站除了提供平台讓導師尋找補習工作,亦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導師。就讀中六的何同學曾透過網上中介聘用一位化學和生物科考獲5*的導師,以應付文憑試。可是導師上課時經常打瞌睡,未能專心授課,「她不只一次在課堂時睡覺,解說不清?,只懂得跟書讀。」何同學指,她試過請教導師學習問題,但導師解釋不清楚,有時候甚至不懂回答。她一度質疑導師的學歷,「她對我的學習沒有幫助,我感覺她在浪費我的時間和金錢。」但她因為覺得麻煩,所以沒有再次提出要檢查導師學歷或向中介投訴,只是辭掉該導師,另找其他導師為她補習。

何同學表示她在補習的第一堂沒有檢查導師學歷,她認為中介會幫她核對導師成績,所以她沒有需要再次檢查。經過這次經驗,她往後會自行核對導師的成績單。

虛報學歷涉欺詐 後果可致入獄

 導師虛報學歷不但損害學生利益,當中亦涉及法律問題。根據《盜竊罪條例》,任何人藉着欺騙或意圖詐騙而誘使另一人作出任何作為,而導致任何人獲得利益即屬犯欺詐罪,最高刑罰可處監禁執業律師侯穎賢指,學生在中介網站填寫文憑試成績時報假,意圖獲得工作及更高薪酬,屬虛報學歷,即犯欺詐罪,「學生犯罪也不例外,要負上法律責任,最嚴重的後果是入獄。」她又指阿祺的案例更涉及偽造文書罪,最高刑罰是監禁七年。侯律師提醒學生切勿貪圖一時利益,以身試法,否則可能斷送前途。

執業律師侯穎賢指,虛報學歷即犯欺詐罪,提醒學生不要以身試法,否則可能入獄。(資料圖片)

阿祺表示知道更改公開試成績單屬偽造文書,但不知道在中介網站填寫假成績已觸犯欺詐罪,「我以為在網上填寫這麼簡單的登記程序時寫自己考好一點,就好像廣告有一點誇張成分一樣,沒想到後果是這麼嚴重。」他感到後悔,表示不會再虛報學歷及偽造文書。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歌曲記錄歷史 音樂抗爭激勵人心

由廣彩到「港彩」 彩瓷訴說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