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政預算案 · 教育】教育開支下降引教育界憂慮 學生對教育措施反應不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月26日發表20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將撥款提高各方面的實習名額,當中包括撥款四千萬予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以及把政府及公營機構的短期實習名額增至近五千個。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今年新增的教育政策和「經常開支」太少,「總開支」下跌亦引起擔憂。

教育「總開支」負增長    下降趨勢引教育界擔憂

在2020-2021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陳茂波為約二十萬個領取在職家庭津貼和學生資助的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發放一筆過特別津貼。他表示,政府也會為參加二零二一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當中的開支涉及一億五千萬元。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這些都是良好措施,但應該把它們轉為經常性支出,而非逐年宣布的一次性資助項目。

葉建源指出,在教育開支方面,今年的「經常開支」增長雖保持平穩(7.2%),但「總開支」則是負增長,為負13.2%,幾乎是唯一總開支下跌的政府部門,而且比例極高。他續指,教育總開支佔政府總開支只有14.5%,與去年的19.2%,有4.7%的明顯減幅。他表示,這個下跌幅度相當嚴重,而教育是對社會未來的投資,這個趨勢令人擔憂。

現職非牟利幼稚園的劉老師對政府減少本年度教育開支表示質疑。她認為,教育開支,包括校本資金、教師培訓、增加教師學額等,應該每年增加,不宜縮減。她舉例指,很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經評估後,要輪候很久才獲適當協助,例如在幼兒班評估確診為有SEN學習需要後,需等待至高班才有專業人士跟進,故她希望政府可以投放更多資源到特殊教育方面。

在中學任教音樂科超過十年的羅老師認為,教育的果效,從來不是用金錢的付出去衡量或評估,而是從整體教育體系培育出怎樣的人。她強調,在教育體系長期問題未解決下的環境,如小班教學未實現、填鴨式教育、融合教育的失敗下,財政預算案中的減幅,顯示了政府對教育不支持、不重視的態度。她希望政府可以增加對教育界的資助,如增聘學位教師,解決師生比例問題,提高教學質素。她亦建議,政府可真實地落實一校一社工及增加額外教師人數,以增加老師外出進修的空間。

增STEM學生實習機會    本科生表示歡迎

為了進一步推動STEM教育,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公佈預留四千萬元,為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就讀香港浸會大學三年級的施同學指出,一直以來跟這科相關的實習機會不多,故認為這個措施「十分不錯」。但她為自己已經三年級而感到可惜,因為少了兩年實習的機會。她表示,若遇到有興趣的工作,她會申請參與實習。

有政府機構歡迎政府實習名額增加   大學生表示沒有興趣

同時,陳茂波宣布,政府將在本年度把政府及公營機構的短期實習名額由上年度的一千多個增至近五千個,讓更多學生透過實習了解政府及公營機構的運作。私穩專員公署代表指,他們目前未有定期舉辦實習計劃,但認為政府的計劃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為社會培育人才,故對措施表示支持。他補充指,鑑於近年社會對個人資料私隱保障的期望不斷提高,與個人資料私隱議題有關的事件頻生,加上目前有合理和迫切的需要檢討現行的 《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他們期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力資源以應付日益繁重的工作。因此,當政府進一步發表相關措施的細節,他們會積極研究舉辦實習計劃。

政府新聞處指,他們每年均會按工作需要決定實習名額,因此每年人數不定。按2020-2021年度情況,預計會提供約十個名額。他們表示,短期實習可為同學提供機會,以了解部門運作和累積經驗,有助同學擴闊視野,學以致用,故十分支持並會全力配合短期實習計劃。

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工商管理學士教育課程三年級的蔡同學指出,她對到政府實習的興趣不大,因為到政府工作與她的學科關係不大。她建議︰「比起增加在政府部門實習的名額,我更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與我修讀學科相關的實習工作。」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音樂治療認受不足 長期療程不受支援

【財政預算案 · 基層津貼】「派糖」短期抒困 恆常安老服務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