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財政預算案 · 基層津貼】「派糖」短期抒困 恆常安老服務獲支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月26日發表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有鑑於近月的社會事件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重點,提出多項措施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同時亦繼續投放資源於提升本港安老服務的質素。

「派糖」兼出「雙糧」 公屋聯會:紓困力度尚可

陳茂波指,在多項不利因素拖累下,香港經濟於今年上半年相當疲弱,勞動市場逐步轉弱,多個行業的就業情況受壓。經詳細考慮下,政府將向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希望能紓緩市民經濟壓力並帶動本地消費。

同時,陳茂波宣布政府將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多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並為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

就是次預算案中的紓解民困措施,公屋聯會指,紓困力度尚可,但對於政府未有提出措施回應房屋及土地問題表示失望。公屋聯會表示支持政府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一萬元,唯擔心若本港經濟持續受壓,一次性的紓困措施將未能長久紓解民困,政府必須及時加大措施的力度。

現職註冊社工的黃小姐則認為,派發一萬元的措施手續需時,或未能即時協助基層長者解決迫切的經濟困難,但長者仍會因受惠於政府「派糖」而感到高興,盼政府能盡量簡化片領手續。

增撥長者安老資源 社工表示讚成但仍有待改善

除了紓解民困外,陳茂波表示會繼續投放資源加強本港的安老服務。政府將於今、明兩年增加合共三千個為體弱長者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以及在本財政年度增加一千張為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而設的「社區照顧服務券」。此外,政府會增撥七千五百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

黃社工表示讚同增加長者家居照顧名額及「社區照顧服務卷」,相信以上措施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前者對於獨居兩老或缺乏家人照顧的長者而言,能確保他們得到基本膳食照顧或陪診看醫生,後者則能減輕他們的照顧壓力。」她解釋。

她亦支持政府增撥資金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她笑言︰「增加『經常開支』意味著可恆常地就相關問題向長者提供支援,有別於以往零星的服務。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除了認知能力缺損或下降外,亦有機會出現吞嚥困難的問題,故此服務能針對不少長者遇到的問題。」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財政預算案 · 教育】教育開支下降引教育界憂慮 學生對教育措施反應不一

【財政預算案 · 醫療】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增醫療資源 人才挽留措施舊酒新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