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政預算案 · 醫療】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增醫療資源 人才挽留措施舊酒新瓶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月26日發表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計劃積極推行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計可額外提供超過九千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足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而政府來年將會向醫管局提供合共750億元經常撥款。

樂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盼政府改善結構性問題

繼2016年推出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政府計劃推出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兩個計劃合共提供超過一萬五千張病床,超過九十個手術室,以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香港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表示,不少醫院設施及建築都需要翻新,樂見政府推動「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增撥醫療資源。他認為,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一直存在結構性問題,在缺乏基層醫療服務的情況下,病人不斷湧去公立醫院,令病床需求大增,如果未能有效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增加再多的病床亦不能追上需求。

人才挽留欠針對性 前線醫護冀改善工作環境

醫管局轄下的「持續發展專責小組」提出三項挽留醫療人才的重點建議,包括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考慮在五年內增加約二百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及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

任職公立醫院的註冊護士Billy(化名)指,公立醫院工作環境惡劣,例如醫院病床不足,追更房(即護士宿舍)衛生情況惡劣等,很多醫護人員仍留在公立醫院工作是因為有一顆熱心想幫人,相反私營醫院的醫護人員薪金豐厚,而公立醫院的薪金完全不能媲美私營市場,政府不能奢望增加津貼就能挽留人才。他認為,醫管局不體恤前線醫護人員才是核心問題。「去年流感高峰期時,醫管局請前線員工每人吃三粒燒賣及半杯粟米作慰勞,但同事有時間都會寧願稍作休息,而不是去吃這些燒賣。」他失望說道。他認為,若醫管局要挽留人才,須從根本問題著手,改善工作環境,令員工更樂意留在原本薪金比私人市場低的公營機構工作。

劉凱文亦表示,政府本年度挽留人才的措施只是舊酒新瓶,這些措施過往一直有推行,但成效不彰。他以『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為例加以說明:「政府重新聘請的資深退休醫生大多長時間未有擔任前線醫療工作,而且重新聘請後不是任職其專科,例如他退休前是普通科門診醫生,但退休後重新聘請卻在腎科工作,因此未能有效舒緩人手不足的壓力。」此外,他指醫管局已就「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措施討論多年,但一直未能落實推行,因為當中有很多執行上的問題未能釐清及解決,例如部分護士擁有多過一個專科資格,或者部分資深護士薪金已到頂點,當中額外津貼要如何計算,尚未有定案。

加強推動基層醫療  長遠舒緩公營醫療系統負擔

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表示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地區推動基層醫療,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去年已於葵青區成立,政府計劃未來兩年在另外六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至於其餘十一區,政府會撥款約六億元,在正式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前,資助非政府組織設立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

劉凱文與Billy都樂見政府願意推動香港基層醫療,並認為基層醫療做得好,將有效減輕公營醫療系統負擔。劉凱文形容政府開始推動基層醫療是「開了個好頭」,但基層醫療的成效未能於短期內顯現,且需要很多前期的教育工作配合才會有成果,因此現階段未能評估其成效。Billy則認為香港的基層醫療發展較很多已發展地區落後,他解釋指,若基層醫療做得好,疫症爆發時將能大大減低患者人數。

現時任職公立醫院的註冊護士Billy(化名)指,私人市場的薪金與公營醫院相差太遠,若醫管局無法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則難以單靠薪金補貼去挽留醫療人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財政預算案 · 基層津貼】「派糖」短期抒困 恆常安老服務獲支持

新任議員嘆區選後啟動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