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2020台灣大選】年輕一代不分政黨 冀選出「對的人」

2020台灣大選落幕,由民進黨的蔡英文以817萬票,擊敗國民黨代表韓國瑜,成功連任總統。今屆選舉出現一番不同的景象,各候選人的公關戰更為激烈。不論在網上或是線下的競選活動,都惹來很大迴響。同時亦創出很多新詞,如「芒果乾」(亡國感)等。諸等公關戰對台灣不同階層的人會有什麼影響,有年輕選民認為,即使對選舉的片段有共鳴,但最重要是選出一個「對的人,多於背後的政黨。」

大選當天須上班 礙打工仔投票

居住台北、現職體育記者的蔡宜謹指,自己沒有傾向藍跟綠,因為覺得兩邊都很爛。「對我來說,辯論的精華片段,反而更有影響力」。自己身為媒體人,知道剪接的手法。「多去看不同家,影像拍到的東西不可能作假,頂多是改過或刪剪某部份,那就可以大概還原現場真正的狀況」就算是很短的影片,光是幾句話蠻容易造成印象。

體育記者蔡宜謹

儘管很多人都呼籲年輕人返鄉投票,但並不是每人都可以擁有這個機會。她指部份台灣媒體公司指明,大選這一天禁止休假,她的大學同學是高雄人,就因此沒法投票。她認為台灣有不少人因為工作原因而不能投票,是很可惜。

在高雄「柒壹喫堂」當主廚的許世函(Jordan),店舖門外貼上「1月11日返鄉投票」的海報,在旁亦貼上支持香港反修例運動的文宣。希望更加多人走出來投票。Jordan認為,此類選舉宣傳短片對北漂或在異地的人挺有感,應該都會有共鳴,並在年輕人當中已成一個風潮。更甚可能他們連「九二共識」,或者香港反修例是什麼也不太清楚,但就因為宣傳而去投。

「柒壹喫堂」當主廚的許世函

儘管如此,他眼見身邊的年輕人,對投票及民主意識慢慢提高。他認為以往年輕人投票率低,最主要原因是工作。但是次選舉他們亦選擇於投票日公休,讓店員可以有更多時間及專心去投票。他指「在餐飲業很少有,儘管依據法規投票日上班,東主要發兩倍薪水,但太多僱主都願意支付,因為投票日是假期,是一個很好賺錢的機會」。

網紅合作成趨勢 直播帶動話題

文化大學廣告教授鈕則勳認為,兩邊候選人在這場選舉工程中,基本上都是保住自己的「基本盤」,蔡鎖定年輕人的選民,韓國瑜針對年長的選民,惟兩人均較少靠攏中間選民的選舉廣告。「今屆的公關戰主要集中在影片和選舉廣告,而且直播變多了,話題討論可能性比一般的選舉廣告高」,然後政治人物跟網紅的合作會變多,認為這是強強聯手,相互拉台的好機會。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專案主任林琮盛表示,主要是在2018年大選落敗後,才加大力度發展網絡宣傳這一塊,因為他們發現九合一選舉中,年輕人的投票率不足六成,於是銳意發展影片去吸引他們,一年之間蔡英文總統的YouTube頻道已經突破20萬訂閱。他又透露其實每一個與YouTuber合作的背後,都想帶出一個訴求,例如與鍾明軒合作的影片,就是想表達出即使中性打扮或者不被社會主流亦接受的形象,也可以堅持自己活得很精彩。

蔡英文的Youtube頻道,在一年多之後已逾三十萬訂閱。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專案主任林琮盛(左)表示,主要是在2018年大選落敗後,才加大力度發展網絡。

年輕人未必深入了解政綱 跟風向投票

Jordan認為自己算是一個中間選民,上次投藍,今次可能投綠。因為年輕一代對於政黨沒有太大的忠誠度,反而更是看候選人是否一個對的人。上屆高雄市長選舉,他投下韓國瑜一票,因為希望一個對的人帶領高雄,於經濟及各方面都有所成長,但他今年卻轉投蔡英文。「前年也有蠻多年輕人支持韓國瑜,感覺這是一個政治潮流,但並不了解他們的政綱」。許世函表示,只有剛當選後的一兩個月,或配合他們一些觀光措施,有暫時性的好轉,而且人流雖多但生意未有實際很大增長,「你 (韓國瑜) 連市長都不幹了,也沒有其他行政經驗,拿什麼來當總統」。他直言「希望找到真正有些改變的人」,又指投票傾向選一個對的人,大於看他背後的政黨。蔡宜謹則指,投票會以政策為先,這一次投票的感覺「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爛」。

蔡英文選前一夜的造勢大會,官方指,逾五十萬人參與。
有學者認為,網上影片已是選舉工程的趨勢。但兩名候選人的造勢大會均有數十萬人出席。

鈕則勳指,本身蔡英文的選情不太樂觀,但蔡借用香港反修例的情勢,呼應她「守護台灣」的主軸,他形容蔡是運氣太好,因為即使兩地本質上已有很多不同,但年輕人比較不會去深究。因為過去三年多以來,民進黨執政上面對於兩岸議題上比較保守。他續指,因候選人的表現及政策都沒有太大亮點,讓選民感到必定要投,所以預期投票率會拉高,但廢票數目或會比往屆高。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0台灣大選】韓國瑜評價兩極 媒體爭相報導

餐飲零售受重創 商家出招保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