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2020台灣大選】韓國瑜評價兩極 媒體爭相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前年11月參選高雄市長爆冷勝出後一炮而紅,自此成為台灣政壇的當紅炸子雞,並在今年1月代表國民黨競逐總統寶座。不過,台灣各方對他的評價則兩極化,來自民進黨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稱韓國瑜為「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但反對黨時代力量的立法委員黃國昌則認為,韓國瑜「有失作為總統候選人的格局」。高雄市立法委員指大眾都十分關注韓國瑜的言行,韓的報導均錄得高收視,報體因而爭相報導韓的言行。 

韓國瑜口才好 拉近基層距離

在韓國瑜擔任市長前,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了20年,主力提倡城市轉型,由重工業城市變成旅遊觀光要點。民進黨現任高雄市議員簡煥宗指出,高雄市人民認為城市轉型的步伐緩慢,而自己的生活卻未見明顯好轉,因此當時打著「高雄發大財」口號韓國瑜出現,對他們來說則宛如希望。韓國瑜參選市長時表明要發展經濟,不但提出吸引外國企業投資高雄市,更表示要成立擁100億台幣(約25億港元)的青年創業基金,支持年輕人到高雄創業。因此,不少高雄人被他所提出的競選承諾及政策所吸引而投票支持他。除此之外,簡煥宗認為韓國瑜在參選市長時成功的秘訣在於他的口才,「他很會演講,常用基層民聽得懂的說話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他指出韓國瑜的性格豪爽熱情,加上為人平易近人,與當地人的性格相似,更容易使人生出好感。

高雄市議員簡煥宗認為,韓國瑜只會誇下海口,在上任高雄市長後的表現未有達標。

而現任高雄市第七選舉區立法委員趙天麟亦有相似的看法,「韓國瑜的作風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打破了傳統的框架,令民眾覺得他代表著新的可能性」。

未能兌現競選承諾 選民失望

然而,兩位不約而同地認為,上任後韓國瑜的表現正正是他民望大幅下降的原因。簡煥宗指出,韓國瑜有多個競選承諾未能兌現,例如所謂百億青創基金,至目前總計只有10億台幣(約2千7百萬港元),為承諾的十分一。他亦批評韓國瑜對外宣稱民間對青創基金捐獻了20億台幣(約5億港元),但經查核後發現實質民間捐款只有2000多萬台幣(約500多萬港元),此事令大批支持韓國瑜的年輕人失望,「特別是在(高雄市長)選舉時很多被他的青年政策所吸引而投他一票的年輕人」。而趙天麟亦補充,韓國瑜當選市長便是高雄人期待幻滅的開始。「如果說市民在韓國瑜當選前只是看到了希望,那麼市民在當選了的韓國瑜身上便是要看出成積,看出他為高雄、為高雄人的生活帶來甚麼好處」,他形容上任後才是韓國瑜面對考驗的開端。

然而,不少高雄人一方面因為韓國瑜與他的執政團隊沒有實質的政績而感到失望,另一方面也對韓國瑜上任不夠半年便開始為競選總統而覺得憤怒。韓國瑜在六月宣佈參選下屆台灣總統,距離他上任高雄市長不足半年,更在十月發聲明請假三個月以備選總統。不少高雄人因而認為他丟下了高雄,未有如競選承諾般發展好高雄便參選總統,更有聲音批評批他把高雄當跳板,只為自己政治生涯中的一塊踏腳石。趙天麟指出,韓國瑜此舉影響的不單是他個人的聲望,更使他在參選路上面對多一個難題:政績。「他上任的時間太短,未有重大政績讓市民看見,所以他在高雄的聲望隨著他宣佈參選的那一刻變得愈來愈低」,趙天麟補充指,現在高雄市民以為韓國瑜會帶來的希望與期盼一一破滅,韓國瑜在他們心中的印象變得是只會說狂話、只懂喊口號的人。

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競選時承諾「高雄發大財」,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擺賣玩具多年的林小姐認為他未有履行承諾。

媒體被批過度關注韓國瑜 影響受眾印象

隨著韓國瑜的堀起,台灣媒體的鎂光燈也一直聚焦他,甚至有所謂的「韓國瑜現象」,意指媒體過份關注作為市長或總統候選人的韓國瑜,使得在新聞報道中時間及分量分配不均。例如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調查指出,2019年3月所有新聞頻道報道時數的第一名都為韓國瑜,因此有評論認為韓國瑜的受關注度高是由媒體造成。

針對此現象,曾任記者及採訪主任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同有此可能性,但他亦提出另一個見解,「正正就是因為大眾都十分關注韓國瑜的言行,所以有關他的新聞都會錄得高收視率,才造成媒體都爭相報導韓國瑜的現象」,他認為兩者有相輔相承的關係。但對於有輿論認為「鐵桿韓粉」,即堅定支持韓國瑜而甚至不惜有激烈行為或言論以維護其立場的人,是因為選舉後期大部分媒體對韓國瑜的報道轉趨負面而造成的,趙天麟並不同意這個說法,他認為「鐵桿韓粉」是被韓國瑜的個人魅力吸引而堅定不渝地支持他,「早在韓國瑜選市長的時候已有大批『鐵桿韓粉』,媒體負面的報道只是令他們更團結更堅定自己信念的因素而已」。

隨著韓國瑜的支持者愈來愈多,「鐵桿韓粉」的現象亦備受台灣人關注。

曾於韓國瑜就讀軍校時擔任其教官的杜先生反斥現時大部分媒體已被政府所「操控」,才出現大量抹黑韓國瑜的報導,有失中立。他稱學生時期的韓國瑜聰明得很,並非他人口中的「草包子」;又指他從孓然一身到高雄一步步發展,上任市長即為高雄履行「路平、燈亮、水通」的承諾,認為反韓者的思想已被媒體所扭曲。對於坊間對韓國瑜的批評,國民黨市議員、立委及東吳大學助理教授蔡韻竹在截稿前仍未回覆。

曾於韓國瑜就讀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時教導他的杜先生希望韓國瑜當選總統,認為他受到媒體的抹黑因而影響選情。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0台灣大選】「反紅媒運動」台港開花 學者:旨在喚醒民眾意識

【2020台灣大選】年輕一代不分政黨 冀選出「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