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餐飲零售受重創 商家出招保生意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訪港旅客數目銳減,加上政府呼籲僱主容許僱員在家工作,盡量減少市民外出次數,對本港零售及餐飲業造成嚴重打擊。有零售業及餐飲業代表表示,現時生意額大幅下降,需以各種方法開源節流,並期望業主減租,共渡時艱。

餐廳生意重挫   商家各出奇謀自救

     新型冠狀病毒2月初開始於本港爆發,本港旅遊人數顯著減少,市民亦因擔心受感染而減少外出用膳。因此,各區餐廳生意大受打擊。分別位於灣仔和尖沙咀的「和記餐廳」及「籽樂廚房」,自新年開始,生意額大幅下跌三分之二。「和記餐廳」老闆Cherry(化名)指,餐廳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寫字樓職員,但現時不少公司為保障員工安全而轉為「在家工作」,令午市生意額下跌逾五成。她苦笑言:「自從反送中運動開始,我們生意已受到影響,現在再加上肺炎來襲,對我們來說可謂雪上加霜。」

Cherry表示以往客人在餐廳堂食需要排隊等候,但現在一進來便有位置坐。曾聯絡業主商討減租的事宜,但業主一度以需要與合夥人商討為由拖延。
「籽樂廚房」老闆Gladys 指,現時店舖員工會多了放有薪假,一個員工平均一星期上班三至四天,她認為如此安排不會影響員工的收入。

       位於大埔的「和拉麵」新年後生意額減少約兩至三成,老闆鄭先生(化名)表示,他們以街坊生意為主,街坊因其「黃店」及支持醫護的定位而支持他,與遊客區的餐廳相比,他們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為挽救生意額,老闆各出奇謀。三間餐廳自疫情爆發後加強店舖清潔,常用漂白水清潔店內各處,亦要求店員於上班期間戴口罩,為求客人用餐時較安心,但店舖的生意額並未因此而有所提升。因應疫情爆發,「籽樂廚房」現時會為客人提供消毒濕紙巾及用作放置口罩的密實袋,如客人有需要更可向店員索取口罩。老闆Gladys(化名)指,餐廳的防疫措施只是為了令前來用餐的客人感到安心,不希望進一步流失客人,而非用作吸引客人。「客人不會因為餐廳加強清潔,覺得你們防疫措施充足,而特意前來光顧,這措施不是用來吸引客人。」

「籽樂廚房」有免費派發漂白水予有需要的市民,偶然會有市民拿漂白水時順道在店內吃飯。

      此外,有餐廳加推外賣服務,希望提供另一個途徑供食客光顧,以挽救生意額。「和記餐廳」現時推出外賣折扣優惠,希望吸引更多客人下單,薄利多銷;並到附近的商業大廈「洗樓」,派發宣傳單張。雙管齊下推廣外賣服務,現時其外賣生意額比以前多出三成。但同樣的方法未必適用於所有類型的餐廳,以主打西餐的「籽樂廚房」為例,Gladys表示,平日吃牛扒的客人要選擇幾多成熟,亦甚少客人吃西餐會叫外賣,故其餐廳較難做外賣生意。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指,現時普遍食肆的生意額大幅縮減至平時的一至兩成,跌幅最大的是連鎖大型食肆、酒樓,「新年期間,食肆的生意不算太差,但自從出現火鍋後集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市民都擔心會出現集體感染,因此不敢外出用膳,食肆的生意額亦因此大幅下跌。」郭宏興指,很多食肆都暫停營業,要求員工放14天無薪假,在生意低迷的情況下縮減開支。他亦預計,大約一個多月內,業界會因市道低迷而出現結業潮。即使現時已經有兩個地產商(恆基地產及太古地產)表示會向食肆減租,但願意減租的業主比沙士時期少,對業界幫助不大。他期望有更多業主願意減租,以助業界度過寒冬。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指,「邊爐家族」的集體感染事件出現後,市民因害怕集體感染而不願外出吃飯。

市面冷清   零售生意大受打擊   

      除了餐飲業外,零售業的生意額亦大受疫情影響。零售業管理協會於2月6日發新聞稿指,自 1 月 24 日起共 10 天的農曆年傳統消費旺季,大部分零售商的平均生意額下跌三至五成。由於市民減少外出消費,有商戶轉靠網上經營挽救營業額。位於旺角的外國商品代購店「Maxseller」,整體生意額與過去兩個月相比下跌了兩至三成。由於此店同時設有門市及網購服務,門市生意額大幅下跌六至七成,而網上生意額則上升兩至三成,因此整體生意額跌幅較小。老闆嘉嘉(化名)表示,為提升生意額,店舖推出網購免運費優惠,顧客購買指定數量的商品便能享有此優惠,希望藉此進一步提升網上經營的生意額,彌補門市損失的生意。

「Maxseller」老闆嘉嘉表示雖然期望政府會為小商戶提供協助,但覺得政府應對是次疫情表現欠佳,因此對政府沒有信心。

      位於尖沙嘴的西裝店「Zuitable」,生意額與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相比下跌了五至六成。老闆Echo(化名)指,店舖沒有採取特別措施去提升生意額。她表示︰「這次疫情是全球性問題,市民都不敢外出消費,而我亦無辦法吸引市民外出,雖然感到無奈,但我比較希望可以保障員工及客人的安全」,所以她也不希望有客人因為在店內聚集,而增加受到感染的風險。為降低現時店舖的經營成本,Echo以縮減日常開支為主,如減少店舖兼職員工的上班時間,由以往一星期上班五天,縮減至現時一星期一至兩天,同時每天縮短兩小時的營業時間。 雖然部分服裝店會推出網購服務挽救生意,但Echo認為,西裝店與其他服裝店有異,西裝要試穿和度身,有時候更要度身訂造,客人沒有試穿過,不知道西裝的剪裁會難以選購,故西裝店難以轉為網上經營。

「Zuitable」老闆Echo指店舖現時會縮減兩個小時的營業時間,以縮減開支。 她指,西裝店難以靠網上經營提升生意額,因為客人需要試穿和度身,才能買到合身的西裝。

商家對政府失望   與市民攜手抗疫  

      自新型冠狀病毒在港爆發,坊間不時傳出某些物品將會停止輸入香港的消息,市面出現防疫用品及日用品搶購潮,導致貨品短缺,不少市民難以購買。為了與市民攜手抗疫,「和拉麵」、「Zuitable」及「Maxseller」曾於店內派發口罩予有需要的市民,而「和記餐廳」及「籽樂廚房」則為市民訂購搓手液、廁紙、米等的防疫用品及日用品,並以成本價發售。他們表示,即使派發或售賣防疫及日用品會提升店舖人流,但生意額沒有明顯影增加。Cherry及Gladys都表示,雖然有客人來領取防疫用品時會順便吃飯,但為數極少,大約只佔生意額約幾個百分比。

      政府於2月中公佈防疫抗疫基金細節,宣布向持牌食肆及零售商戶發放一次性8萬元資助,以支援疫情受創的行業及其員工,以避免大規模的企業倒閉和裁員情況。五間店舖的老闆一致認為,政府在應對是次疫情方面表現遜色,因此並不期望政府能為他們提供有效的幫助,只能想辦法自救,並期望業主能減租,一起共度時艱。「和拉麵」老闆鄭先生指,雖然政府的現金資助有助餐廳渡過難關,但批評政府的措施「來得太慢」。他更表示,政府沒有在應對疫情及刺激經濟作長遠規劃,認為當務之急應着重疫情防控,並協助商戶訂購口罩、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資例如口罩、酒精搓手液等。

「和拉麵」老闆鄭先生表示,在為員工訂購防疫用品時遇上重重困難,常出現口罩缺貨問題,目前店舖還有只剩一個月口罩存貨。店舖會為客人提供酒精搓手液,店內亦會常用漂白水消毒,希望客人可以安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0台灣大選】年輕一代不分政黨 冀選出「對的人」

區議員欠辦事處 社交媒體成辦公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