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疫下見關懷 社企堅守初心

自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本港經濟活動幾乎停擺。社會企業(下稱社企)生意同樣受創,但它們為弱勢社群製造就業及培訓機會,在自負盈虧的情況下默默耕耘。有在社企工作的婦女帶同失業的丈夫參與社區活動;亦有社企在近乎倒閉時,聘請因疫情而收入大減的足球教練。有社企負責人指,即使入不敷支,也會堅持撐下去。

情打亂棋局 創辦人緊守員工「飯碗」

日熙來攘往的PMQ元創方,在疫情下變得冷清。社企「樂在棋中」的創辦人黃頌行嘆道:「在遊客收入方面,是零,因為現在(PMQ元創方)根本沒有遊客」。黃頌曾任職社工,了解到社區內有躲在家中不願意接觸社區的隱蔽青年,希望以桌上遊(下稱桌遊)吸引他們重投社區生活;又教導他們成為桌遊導師,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他亦希望桌遊能成為一個親子活動的選擇,為家長和子女帶來優質親子時間。因此黃頌行於2012年成立私人社企「樂在棋中」,又親自設計具本土特色桌遊,如以香電車為主題,加強本地玩家的歸屬感之餘。

黃頌行認為社企不應局限於政府的扶貧措施,推廣信念亦可成為設立社企目的。

「在疫情下,『樂在棋中』受創甚深,能維持現有規模已經不錯」黃頌行笑言。「樂棋中」過往會聯同不同機構、學校及公司合作策劃桌遊設計項目,或到學校及社區推廣自家桌遊品牌。但受疫情影響,由2月起,所有項目遭取消或延期,影響他們由遊設計計劃所得的收入。此外,「樂在棋中」每年都有參與書展,售賣自家設計的遊。原本今年亦不例外,惟因疫情關係,書展需延期至12月,變相令他們零售收入大減。黃頌行又指,貿發局沒有及時通知參展商書展延期的安排,令他們需臨時另覓方存放物資,增加額外開支,加重其經濟負擔。

黃頌行表示,為了今年書展,他們設計多種新桌遊推出市場,包括因疫情而啟發設計的「防疫達人」。團隊希望透過遊戲提升學童的防疫意識。

「樂在棋中」的桌遊導師和員工為基層家庭青年、婦女、失業中年人士及南亞裔婦女。於疫情持續,位於青衣的「港鐵安全體驗天地」暫停開放,原定圖書館桌遊工作坊被逼暫停,影響導師生計。有見及此,黃頌行安排他們負責店舖清潔、收拾等工作。時,因應網上銷售需求增加,他安排部分員工包貨和分貨,希望盡量讓他們有收入。

黃頌行表示,「樂在棋中」成立宗旨是希望桌遊能為家長和小朋友帶來優質親子時間,並期望未來每位小朋友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桌遊。

使資金緊絀,黃頌行並沒有裁員的打算,「若預計到將會入不敷支時,便會動用儲,看看能不能支撐至明年。」

市招聘 悠閑角落送暖

穿過車水馬龍的大街,「香港循理會」屬下社企餐廳「悠閑閣——屯門店」位於街末寧靜的轉角處。店長賴泳恩指,「悠閑閣」從前主要聘請基層婦女,最近亦有聘請因情而停學、失業等受影響人士,希望為他們提供工作及在職培訓機會。另外,「悠閣」食客主要為附近街坊,她希望客人能夠以合理價錢享用豐足餐點,故其食肆定相較其他餐廳低。除了為客人提供舒適環境,賴泳恩希望能夠營造員工之間互相關心、有愛和諧的氣氛,「無論是不是社企,大家都應該互相關心」。

賴泳恩將「悠閑閣」比喻為一所學校,同事為一起完成小組報告的同學,即使工作會有犯錯的時候,但同事可以想辦法改善,所以她十分着重員工之間的關係。

三波疫情爆發,市民減少外出用膳及政府曾實施晚市禁堂食,導致生意額大少。賴恩苦笑言,「那時候一天的營業額不足3000元,這是十分嚴峻的情況,因為在疫情,平日午市的營業額已超過3000元」。面對連月虧蝕,「悠閑閣」在3至4月期間面對去留問題。但「悠閑閣」至今仍能屹立不倒,「這是出乎意料的」。

賴泳恩指,疫情期間員工開發新技能——「畫碟」。他們會跟據客人要求,在放有甜品的碟上加以裝飾,畫上指定圖案。她指,即使是一個微小的動作,已經能夠為客人帶窩心的感覺。

不論是「悠閑閣」的客人或員工,背後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限聚令使足球場暫停開放,導致原職足球教練的阿茜(化名)無法繼續開班教授足球,影響收入。機緣巧合下,到「悠閑閣」從事兼職。他同意社企應保障員工「飯碗」和培訓員工等,亦為此感,但面對疫情來襲,即使有工作,收入仍大不如前。他解釋,「一間餐廳平日需要10名員工,但因為沒有堂食和只做外賣生意的話,其實只需要4位員工便足夠,那麼會有6名員工不用上班。」即使承受經濟負擔,阿茜十分享受在和樂融融的「悠閑」工作,令他的不安和壓力得以舒緩。

婦女手作助人自助 帶停業丈夫走入社區

製作及售賣創意手工藝精品的「手晴家」位於工廠大廈,走到門前,門縫中傳來七十至八十年代國內流行曲的旋律。「手晴家」在2011年創立,是「新福事工協會」轄下企,旨於為因生活困乏,但礙於要照顧子女而無法外出工作的新來港及基層婦女,供彈性工作機會,讓她們在家工作,同時兼顧家庭和賺取收入。

李麗華以「姊妹」稱呼這群婦女,她指有不少婦女都把「手晴家」當作自己「娘家」。

「手晴家」項目經理李麗華指,「手晴家」與其他大型公司及教會有合作關係,工作婦女會定期到公司及教會開班授教製作手工藝品。她續指,當她們看見自己的製成能在大公司寄賣,身分由家庭主婦變成導師,從中能獲得自信及肯定其自身價值。

情期間,不止婦女會參與「手晴家」工作,更有人會帶同其丈夫一起。部分婦女的丈夫原是中港司機,受疫情所限被迫暫停工作,因此他們會在社企工作,協助運送產到不同銷售點。為配合疫情期間的市場需要,「手晴家」作出一連串新嘗試,例如用網上視像軟件及以拍片形式進行工作坊、製作布口罩及參加「滙豐香港社區夥伴劃2020」。透過計劃,婦女能賺取收入外,更能把自己的手工藝品送弱勢社群,關心他們。

李麗華希望婦女能夠自力更生,更能走進社區,幫助其他有需要家庭及長者,務求婦女能夠與建立社區鄰里關係。

之社會 疫境中不忘老弱婦孺

應疫情持續肆虐,教育局早前曾宣布全港學校停課,有關當局不鼓勵學童外出活動,而基層家庭居住環境狹窄,容易產生磨擦。黃頌行收到來自多間社福機構求助個案,於較早前進行「同心抗疫家庭桌遊支援計劃」,連同他們最新編制的《桌上遊戲親子錦囊》小冊子,合共捐贈2000多盒桌遊,並由社福機構分發予低收入家庭,從而希望為基層家庭帶來優質親子時間,改善親子關係。

「悠閑閣」和「手晴家」同樣希望在疫情中為街坊送上溫暖。除了在平日推出套餐優,於中秋節前夕,「悠閑閣」將由400名善長人翁捐贈的月餅派發予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憶述長者領取月餅時露出的笑眼,賴泳恩也笑逐顏開;李麗華亦帶領婦女到屋邨派發「防疫包」及探訪基層市民,看見婦女們由從前「被助」到「助人」,「這畫面實在難以忘懷。」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電檢處要求紀錄電影加入警告 臨時提高電影級別惹憂慮

YouTuber小樂:「大胃」不敢稱「王」 減肥是為了吃更多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