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許樹昌反對因政治壓力緊急使用國藥

身兼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本報專訪時,被問到最近有政界或醫學界的聲音,稱因科興一直未能提交第三期數據,建議政府緊急使用另一款滅活技術的國藥疫苗。他表明反對。他指政府已預購科興,與國藥一樣,一直未有第三期臨床數據發布。專家小組未能掌握打疫苗後副作用機率、未知保護力,更沒有疫苗能否對變種病毒有效等資料。若果藥廠已經有數據,應盡快提交世衞及內地藥監局。許樹昌指,科興或國藥疫苗至今未提供相關數據予政府,不可能貿然宣布緊急使用疫苗:「現時無相關數據,怎麼可以因政治壓力而宣布緊急使用疫苗?這是站不住腳。如果有任何意外,出現嚴重副作用,誰負責任?」

至於本港疫情方面,許樹昌關注接連有地盤爆疫,建議地盤為員工一星期進行三次檢測,以便壓制疫情擴散。他解釋地盤空氣混濁,加上工人經常除下口罩,增加感染機會許建議地盤可以仿效英超做法,員工每星期進行三次抗原檢測,十五分鐘內有結果。相信能夠及早截斷傳播鏈。

另外,政府加大力度在各區進行強制檢測連同禁足令,但多區檢測後都無發現確診,被認為是擾民。許樹昌認為不是方法不對,而是太遲才禁足。他說:「麗港城去到十多宗確診才做,已經是太遲,應該早點做。」

對於有建議為早前曾進行封區檢測的市民進行第二次強檢,許樹昌指可以在第一次檢測後12日後再度檢測,此做法能給予足夠時間進行化驗,了解該區是否仍存在風險。許表示,即使新冠病毒的潛伏期中位數為4日,但仍然有2至5%的人在十四日後發病。

麗港城第5、7座昨(1日)完成強制檢測。許樹昌建議可以在第一次檢測後起計,12日後進行二度檢測。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終院押後裁決保釋上訴案 黎智英需繼續還柙 (19:37)

塔門草地過度使用 沙漠化致牛群「捱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