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教協:通識科改革倉卒 建議教育局重新諮詢 (19:15)

教育局日前(2日)向全港中學發通函,公布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英、數及通識將作出課程修訂,並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教協就此今(4日)召開記者會作出回應,批評局方提出改革過於倉卒,亦未能充分諮詢前線老師意見,做法如同向業界拋出了「震撼彈」。教協促請教育局收回文件,並重新向業界諮詢意見。

在教育局日前發出的通函中,指明修改通識科科名,以及刪減通識課程內容,而新通識課程擬由現行的6大單元刪減為3大主題,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以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新通識科」將取消獨立專題研究(IES),並增加到內地考察,課時亦將由250小時縮減至130至150小時。至於考評方面,新通識課程亦會將原有的兩卷改為一卷,刪減原是專注考核考生闡述能力的資料回應及延伸回應題,以及將會增加多項選擇題。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早(4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表示,不能簡單說課程有3分之2提及國家事情,就等同國民教育。他強調,新通識課程其中一個目標是為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以及對國家的認同,故在課程中展現到這個部分絕對正常。

教協理事、中學通識科老師張銳輝批評教育局政治干預課程發展,通識課程所新增的內容只聚焦於國家的正面發展,而「正面」字眼的界線模糊,令人擔心新通識課程會否成為單一灌輸學生國家正面資訊的科目,迴避討論國家的不足,例如國家貪腐問題等。

教協副會長、中學通識科老師田方澤則指出,教育局給予學校的諮詢問卷無反對選項,是為具引導性,有誤導之嫌。

教協批評教育局政治干預教育,忽視前線教師的意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建議進入政總人士使用「安心出行」後首日情況(09:10)

比特幣熱潮未退 大學生富貴險中求

比特幣熱潮未退 大學生富貴險中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