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比特幣熱潮未退 大學生富貴險中求

比特幣熱潮未退 大學生富貴險中求

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自一月初升穿4萬美元關口後,大眾逐漸關注其投資價值。有大學生無懼價格波動,數年前已開始「挖礦」;亦有投資新手初試牛刀,買入比特幣概念股。資深比特幣投資者認為投資氣氛轉趨健康,惟有經濟學者憂慮近月升浪是泡沫爆破的前奏。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博士認爲現時比特幣的升勢是「鬥傻遊戲」,並不鼓勵投資者進行與比特幣相關的槓桿交易。他説:「(1月初)比特幣短短幾日內從4萬(美元)高位跌到現價3萬(美元),可見比特幣的波幅十分誇張,跌市時不可能及時走避。」

比特幣推出11年    產量漸減價值越增

比特幣是全球第一個加密貨幣,利用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創造新的比特幣,並進行點對點交易,不需要像法定貨幣般經中央機構發行和交易。

比特幣亦有「數字黃金」之稱,因為區塊鏈依賴電腦在交易過程中生成新的貨幣,俗稱「挖礦」,最多只能產生2,100萬枚比特幣,類比黃金的稀少產量。

過去1年,比特幣的價格飆升逾10倍。有評論認為與比特幣產量第三次減半有關。
過去1年,比特幣的價格飆升逾10倍。有評論認為與比特幣產量第三次減半有關。

自2009年面世至今短短11年,比特幣已成長為市值達6,235億美元(4.83萬億港元)的加密貨幣龍頭。其價格更於1月初破頂,由去年3月疫情低位4,000美元水平(31,000港元)飆升逾10倍,至41,940美元(325,167港元)的歷史高位。

雲端及網絡安全方案供應商UDomain創辦人章濤投資比特幣近8年。他認為推動近月比特幣升浪的近因,是去年中比特幣的產量減半,不少投資者繼續持貨等升值,令其稀缺性大增;加上有機構投資者在1月初大舉買入,將價格推上新高。

今年初的比特幣熱潮也吸引不少香港投資者進場。比特幣場外交易平台香港比特幣商店(BTC Shop Hong Kong)於2016年開業,現時約有5,000名活躍用戶。平台交易員Nelson表示,1月份新增用戶較去年同期增加2倍,交易量比上年同期更急增約8倍。

無懼市場大幅上落    年輕人圖「刀仔鋸大樹」

據加密貨幣新聞網站CoinDesk顯示,比特幣截止1月31日的30日波動率高達1.11,意味比特幣的近1個月價格有110%漲跌幅空間。雖然價格波動甚大,但仍吸引不少大學生「以小博大」。

23歲土木工程系學生何俊賢(阿賢)投資比特幣超過4年,早於2017年經朋友介紹後開始「挖礦」。他説:「我研究用高性價比的方法,自購零件來組裝電腦作挖礦機。」阿賢認爲這樣較直接在網上買挖礦機安全。

不過阿賢指,隨比特幣產量下跌,扣除每月高達1,700港元的電費成本,很難靠「挖礦」賺錢。他在比特幣第一次衝破19,000美元關口後,錯失了套現良機,手上比特幣大跌得只剩3萬美元,最終套現全部持貨離場。

阿賢正展示海外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幣安(Binance)的介面。(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阿賢正展示海外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幣安(Binance)的介面。(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挖礦遭遇「滑鐵盧」後,阿賢近兩年重投加密貨幣市場,轉做二手買賣。他趕上了今年初逾4萬美元的歷史新高,賣出近一半持貨,賺約2萬港元。

比特幣價格波動,阿賢如何控制風險?他表示會在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universe利用AI技術進行網格交易(grid trading)。只要設定好理想的價格範圍,AI便能自動高密度交易,從而賺取波幅差價。

阿賢形容自己是保守投資者,只有投放三成比特幣在小型交易平台Pionex做投機炒賣。 他説:「虛擬貨幣的市場資訊很少,只能根據大市氣氛來『炒大市』。有些人高風險地,以幾十倍的高槓桿炒賣交易量較小的虛擬貨幣,容易輸得很『誇張』,所以我只會買(交易量)較大、較受大市影響的虛擬貨幣。」

傳理系學生林柏龍,20歲,剛開始投資2個月。他坦言對比特幣的認識不多,1月初聽朋友介紹後,便買入比特幣挖礦概念美股Marathon Patent(MARA)。「當時只覺得比特幣回報快,一心想短炒。研究數據後相信相關股份亦會跟著升,而入場門檻比買比特幣更低,又更有保障,所以選擇買股份。」

MARA股價近年偏軟,但去年末起跟隨比特幣的升勢,2星期內從10美元水平大升超過1倍,至28美元的逾3年新高。

林柏龍約在20美元價位開始買入,甚至在27美元的高位高追,但公司股價迅速回落到20美元水平。約8,000港元的本金換來一手「蟹貨」,林柏龍無奈道:「現在每股蝕7美金左右,唯有等股價升到本再放。」

傳統金融態度逐漸開放    資深投資者看好投資氣氛

章濤是比特幣早期投資者,於2013年便開始善用公司資源「挖礦」,及後於2017年開始不斷買入比特幣。他認為比特幣價格持續上升是合理現象,因為其產量不斷下降,而需求又因它逐漸受大眾認識而增加。

根據大型比特幣錢包提供商Blockchain.com,其用戶量在2014年只有100萬名,今年已增至逾6,000萬名。同時,比特幣每月平均增加的數量,又從2014年的約12萬個,減少至2020年約4萬個。

章濤預料比特幣3年後將再度減產,並表示:「屆時(比特幣)將會是全世界最珍貴的資產,比黃金的價值更高。」
章濤預料比特幣3年後將再度減產,並表示:「屆時(比特幣)將會是全世界最珍貴的資產,比黃金的價值更高。」

章濤相信比特幣的價格在短期內波幅雖然很大,但長遠來說會呈上升趨勢。他認為目前比特幣市場發展健康,當中有投機者可以撐起比特幣價格,亦有不少真心相信比特幣理念的長線投資者。

推廣使用去中心化貨幣運動#decentralizehk發起人高重建自2017年開始持有比特幣。他認為比特幣這波升浪的特別之處,在於當中涉及眾多機構投資者。根據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Investments)調查,於去年第二季度末,有36%的機構投資者持有加密貨幣資產,當中最受歡迎的貨幣是比特幣。高重建認為現在這些受嚴格監管的機構也開始入手比特幣,證明傳統金融體制對比特幣的認受性有所增加。

比特幣價位波幅大,但整體呈反覆上升格局。每次產量減半時,其價格在短期內有上升趨勢。
比特幣價位波幅大,但整體呈反覆上升格局。每次產量減半時,其價格在短期內有上升趨勢。

經濟學者憂比特幣「泡沫」破裂    實體經濟恐受牽連

袁偉基直言現時比特幣的升勢是「鬥傻遊戲」。(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袁偉基直言現時比特幣的升勢是「鬥傻遊戲」。(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樹仁大學的袁偉基博士卻認為比特幣只是「泡沫」。他指出,比特幣價格易受科技發展、疫情及通貨膨脹影響,亦沒有實體經濟支持,因此投資比特幣的風險相當高。對於有機構投資者入手比特幣,他認為他們是為勢所迫,只為滿足客戶需求。

袁偉基擔心只要社會大眾對比特幣失去信任,比特幣的泡沫便會隨即爆破,實體經濟將會受到拖累,引發金融危機。他表示各國都在設法對抗加密貨幣的發展,包括推動法定貨幣數字化,以免傳統經濟受衝擊。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教協:通識科改革倉卒 建議教育局重新諮詢 (19:15)

中芯第四季銷售額按季跌9.4% 股價受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