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國旗法擬定學校升旗、平機會研修例禁歧視內地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平等機會委員會分別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發出文件,討論《國旗及國徽條例》修訂工作,以及研究修例禁止歧視內地人。

有關《國旗及國徽條例》修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附件比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香港的修例建議,將加入學校升掛國旗的規定,執行細節會按本地情況調整及適當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規定,學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之外,應當每日升掛國旗,有條件的幼兒園亦應參照規定升旗。除了每日升旗之外,內地的學校亦要每週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

而參考教育局在《國歌條例》於2020年6月生效後向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發出的通告,中小學必須於慶祝元旦、七一、十一的活動時升掛國旗、區旗及奏唱國歌。此外,教育局又強烈建議學校在重要的日子和場合,例如開學日、 開放日、畢業禮、水、陸運會、學校周年慶典、中華文化日等升掛國旗、區旗及奏唱國歌,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

另一方面,平等機會委員會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發出的文件指出,平機會正研究修改法例禁止歧視內地人。

平機會指出,在疫情下,部分食肆拒絕招待內地人及操普通話的顧客,加劇社會衝突和分裂,必須制止。經研究後,發現《種族歧視條例》現時適用範圍有不足之處,探討在《條例》內增設「居民身分」的保障特徵來處理對內地人的歧視。

另外,鑑於絕大部分有關內地人受歧視的投訴均由旁觀者或第三方提出,而並非由當事人指正,在沒有可識別受屈人投訴的情況下,平機會無法跟進。因此,平機會考慮修例,容許以委員會的名義,對有關歧視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趙玉馨 羅添盈
指導老師:呂秉權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團年飯規模縮小 街市憂生意減 】

鼠年「收爐」恒指收市升13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