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818維園未經批准集結案續審 控方指專家報告不適用 (16:3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9位民主派人士,涉嫌於2019年8月18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民陣遊行,各人被控一項 「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除前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區諾軒及梁耀忠昨(16日)認罪外,其餘7名被告否認控罪,案件今(17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

代表李柱銘及何俊仁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向法庭申請,將前監警會國際專家Clifford Stott所撰寫的專家報告呈堂,報告是有關人群心理及管理。駱應淦指報告有助法庭評估當日警方決定,以及警方行動的合理性。駱續指,撰文者為英國基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又稱可透過視像遙距作供,與辯方提出《公安條例》違憲爭議有關。控方反對申請,強調公眾安全並非本案焦點,又稱專家報告與本案沒有關連,故提出反對。

法官胡雅文表示,從呈堂片段已能了解當日事發情況,且Clifford Stott的專家報告未能評估被告動機,她質疑Clifford Stott能如何協助審理案件。胡續指,是次該報告主要評論集會當天警方的行動,而警方在本案非受審角色,她聽取雙方陳詞後,拒絶辯方申請,認為報告與本案無關。

李卓人和梁國雄分別到達西九龍裁判法院。

【案件編號:DCCC536/2020】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人物專訪:疫下救護 何憂何懼?】

停業逾兩個多月戲院今重開 疫情無阻市民購票入場(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