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財政預算案前瞻】 學者盼出失業援助刺激消費 金融界反對加徵股票交易印花稅

新一年《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三(24日)公布,按港府最新估算,今個財政年度政府庫房赤字或會高達3,000億元以上,財政儲備將會跌至約8,000億元。有政黨倡議減少或取消綜援及生果金「出雙糧」等傳統派糖項目和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等政策,為庫房開源節流,以應對2020/21年度的嚴重財赤。

袁偉基:政府應推行失業援助以促進經濟復甦

「大部分香港長者與商界人士不同,他們很有可能『手停口停』。」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表示,低收入人士受新冠疫情打擊最爲嚴重、是政府最需要幫助的人,因此他不贊同取消或減少「出雙糧」等派糖措施。他指除非政府能推出一些援助失業者的政策,否則定必對低收入人士,尤其長者造成很大影響。

政府昨日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失業率創近17年以來高位達7%,高於預期的6.9%。較去年10月至12月的6.6%上升0.4個百分點。

袁表示政府應推出逆周期政策和一些短暫性、約半年時間的失業援助,以刺激本港經濟,促進經濟復蘇。他續指,疫情下香港的貧富懸殊和兩極化的問題越趨嚴重,惟香港只有綜援,卻沒有失業援助政策,假以時日,會大大增加綜援網的負擔。他説:「現時失業人士可能還有積蓄不至於跌入綜援網,可是疫情已經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他們的積蓄或已經用得所剩無幾,未來或會大大增加綜援網的負擔,如政府待更多人跌入綜援網的時候才拿錢出來,就已經太遲了。」

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或會削弱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

此外,金融各界亦對政府應否增加股票印花稅議論紛紛。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不支持增加股票印花稅。他指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不應只面向香港的内部經濟,必須考慮整個環球的金融情況。他提及,香港能成為國際大都會的原因是奉行低稅政策,即簡單稅制,因此他認為政府應逆向思考,在金融市場實行低稅政策才能吸引更多投資者在港投資。張續指, 增加股票印花稅會提高投資者的投資成本,因而減少投資者的投資意欲。他說:「對一些基金或國際投資者來説,其投資金額會比較高,『小數怕長計』,一年下來,其開支可能已經很大。」

張智威表示香港現面對很多競爭,當中包括美國的紐約交易所、英國的倫敦交易所、日本的東京交易所等。政府不減反加股票交易印花稅可能會削弱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競爭力,同時亦害怕會給予投資者一種「香港有事、經濟不好就會拿金融市場來『開刀』」的感覺。

袁偉基表示提議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有其合理性和穩定性,但他亦不贊成在股票交易印花稅上進行調整,「現時香港股票活動最為活躍,如政府在財赤時希望穩定收入,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絕對是一個選擇。」可是,他擔心突然將股票交易印花稅從以往的0.1%加至0.2%,即增長了百分之一百,或會令股票市場出現大幅調整,有其危險性,「尤其香港現時情況,只有股票市場比較暢旺,這會對投資市場來説風險太大。」

圖片來源:Pixabay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恒指反覆偏軟跌1.6%穿31000點 諾輝健康首日升逾2倍

香港迪士尼重開 市民急不及待進入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