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新冠疫苗:浙江醫護人員接種意願不足三成,當地同用科興

本港免費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今日起接受登記,醫護人員是優先接種對象之一。不過,同樣接種科興疫苗的浙江省,去年疫苗正式上市後,醫護人員的接種意願只有不足三成。

由國家衞健委主管、中國疾控中心主辦的醫學期刊《中國疫苗和免疫》,近日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浙江省醫療及疾控人員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偏低,需要增強他們對疫苗的信心。

論文作者包括中國疾病控中心主任高福及浙江省疾控中心免疫所的呂華坤等。調查在去年9月至10月進行,總共調查了省內756位醫療及疾控人員。結果顯示,疫苗在緊急使用時,有58%的人不願接種,到疫苗正式上市後,不願接種的醫護人員更加上升到72%,大幅高於內地普通民眾大約10%的不願意接種率。

調查顯示,浙江的醫護人員不願意接種新冠疫苗的主要原因依次為擔心疫苗有副作用(58%)、懷疑其有效性(34%)、因疫情緩和而無需接種(30%)等。

同時,調查亦發現,學歷越高、年齡越輕的醫護人員,對新冠疫苗的接種意願就越低。作者指出,這可能跟他們接受較多社交媒體和專業信息有關,因此對疫苗的有效性和副作用的顧慮也比較多。另外,新冠肺炎對長者影響較大,亦是令較少年輕醫護人員願意接種的另一個因素。

研究的結論指,為了推動新冠疫苗上市後讓普通市民大規模接種,解決醫護人員的猶豫和不推薦的心態,將是整個疫苗接種計劃成功的關鍵。

記者:王芷欣、陳詩雅
指導老師:呂秉權

緊貼更多資訊:https://spyan-jour.hkbu.edu.hk
Facebook:廣播新聞網 Broadcast News Network
Instagram:hkbubnn
#廣播新聞網 #BNN #新冠肺炎 #疫苗 #科興疫苗 #醫護人員 #中國疾控中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林鄭月娥聯同多位司局長率先接種科興疫苗 (14:30)

【2021財政預算案】工黨社民連促派失業援助金 呼籲當局向市民派錢(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