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2021財政預算案】失業率創歷年高位 政府推不同計劃以舒下行打擊

政府推持續進修計劃並設立有時限職位 以市民助就業

政府計劃擴闊「持續進修基金」範疇,納入網上課程,以配合科技發展及進修模式的轉變,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進修途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優化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邀請再培訓局於7月推出第四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為期半年至今年底,讓2萬名學員受惠。同時,亦會繼續擴闊該計劃的課程選擇,並提供更多網上課程,讓學員在疫情期間遙距學習。

在2020/21財政年度,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在公私營機構共設立約3萬1千個有時限職位。截至1月底,已有約1萬6千人獲聘。陳建議再撥款66億元,創造約3萬個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

推行一次性措施 緩解經濟下行打擊

政府將會推行以下一次性措施,以緩解經濟下行對市民構成的打擊:

一,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扣減上限為1萬元,全港187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20/21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114億元。

二,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半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23億8千2百萬元。在職家庭津貼及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相若安排,額外開支1億2千1百萬元。

另外,考慮經濟下行周期較長,部分人士面對財政困難,陳建議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工時要求,包括把非單親住戶的基本工時要求,由現時每月最低144小時大幅下降一半,為期1年。如獲財委會批准,最早可於6月起實施,援助失業人士。

為失業人士設立「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輔助措施

為使失業人士多一個財政選項,陳茂波建議設立「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作為輔助措施,由政府提供擔保,申請人貸款額上限為在職期間平均每月收入的6倍,以8萬元為上限。首12個月只須還息,之後本金連利息最長可攤分5年償還,年利率固定1厘。申請人如按時全額還款,已繳付的利息將全數退還。自由職業人士如證明失去收入亦可申請。政府總擔保額為1百50億元,申請期為6個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會聯同按證保險公司稍後公布細節。

==============================
記者:彭樂程
編輯:鄭卓伶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財政預算案】疫情下支援就業 政府將提供有時限職位

【2021財政預算案】政府預留逾9億發展本地旅遊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