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2021財政預算案】本年度發行不少於150億iBond 銀色債券年齡門檻降至60歲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繼續發行不少於240億元的銀色債券及不少於150億元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銀色債券認購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

政府計劃定期發行綠色債券,並會擴大其規模,建議將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億元,讓政府可以於未來5年,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並計劃發行綠色零售債券。

另外,「債券通」以達致南北雙向交易為目標。落實「債券通」的南向交易將更便利內地投資者作多元化資產配置,也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龐大機遇。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已成立工作小組推動「債券通」南向交易,爭取在年內開通。

為應付「債券通」北向交易下與日俱增的市場需求,政府將提升本地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系統)的效率和容量,並引入新功能。同時,亦能夠支持將來開通南向交易,為內地投資者提供風險可控的渠道參與本地及海外債券市場,望將來CMU系統能發展成亞洲以至國際主要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
==============================
記者:彭樂程
編輯:余琬瑜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財政預算案】寬減住宅物業差餉及電費補貼 料超過270萬用戶受惠

【2021 財政預算案】不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 改為失業人士設擔保貸款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