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2021財政預算案】政府寬減非住宅物業差餉 改劃東九龍商業地作住宅用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在新一份預算案中公布,由今年4月起,政府繼續寬減非住宅用戶75%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寬減額上限分別為2萬元及1萬2千5百元,為期8個月,25萬個非住宅用戶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6.億8千萬元。在非住宅物業差餉方面,政府亦會寬減2021/2022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其後兩季以每戶每季2000元為上限,估計涉及42萬個非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34億元。

發展局及地政總署將推出「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先導計劃

陳茂波表示,發展局已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跟進500個單位或以上的私人發展住宅項目,加強協調各部門處理用地規劃、地契修訂及建築圖則等審批申請。而發展局及地政總署將在本季度推出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鼓勵工廈重建。

東涌東填海工程首兩批的房屋用地去年已交付房委會興建公營房屋,首批約1萬個單位可在2024年入伙。另外,因應最新的經濟情況和市場反應,政府正研究把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如證實可行,計劃在今年啟動法定城規程序改劃用途,初步估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

美聯工商鋪行政總裁黃漢成:現時住宅用地需求大 政府改劃商業地用途相當合理

對於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有關私營房屋政策方面,美聯工商鋪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現時商業用地過多,東九龍地區有較多商業用地,導致營商環境不太好,他認為,政府在這次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把東九龍區5幅商業地改劃為住宅用途的政策符合市場需要。現時市場對於住宅用地需求大,因此政府這項措施相當合理及正確。他又提到,政府推出私營房屋五年內增加有助穩定樓市發展。
==============================
記者:郭文傑
編輯:鄭卓伶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財政預算案】預算案懶人包

【國安開支80億 陳茂波指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