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1財政預算案】政府預留近10億撥款振興旅遊 姚思榮批欠即時效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24日)在財政預算案提及,受疫情影響旅遊業受到打擊,當局預留7億6千5百萬元,以支援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亦預留9億3千4百萬元以增加資源,及開展本地文化、古蹟和創意旅遊項目。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對預算案感失望,批評措施欠缺即時幫助。

姚思榮指出,疫情令旅遊業停擺,業界「零收入」,惟預算案針對旅遊業的撥款多用作中長期發展,缺乏即時幫助,「錢就這樣放著不動,應立即用來保留旅遊業元氣。」他建議政府應直接提供資金支援旅行社,將資源放到前線上。姚又認為,5000元電子消費券對業界有間接幫助,希望市民於旅行社報團時能夠使用。

自由身導遊阿Wing(化名)自去年農曆新年後停工,期間她選擇進修,並靠早前政府發放的津貼及現金發放計劃生活,近期亦開始動用積蓄。

阿Wing認為,預算案建議設立「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計劃」及5000元電子消費券,是有助旅遊業暫時「應急」。她指,自早前政府發放領隊導遊津貼後,再無發放現金津貼,她期望新計劃能在旅遊業正式復工前,暫時幫補生計。

對於撥款開展本地文化、古蹟和創意旅遊等項目,阿Wing歡迎計劃。她提到,旅客前往鹽田梓需乘坐船艇到島上,惟現時船艇數量未能容納大量旅客,故建議政府先改善相關配套。她更表示,即使放寬本地遊旅行團,領隊導遊的工作名額依然有限,亦只有部分旅行社在計劃中受惠。很多以往合作的中小型旅行社已經結業,導致自由身導遊失去途徑尋找工作途。

阿Wing認為,旅遊業正摸索疫情下的發展方向,亦需面對旅遊業從業員人才流失,指業界應邀請資深領隊、導遊培育新血,除了能增加人才進身行業外,且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24日)在財政預算案指,會預留7億6千5百萬元,以支援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攝影:鄧澤旻)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補貼大縮水 業界:經營仍然困難

中大要求新當選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承擔法律責任 學生會候任內閣「朔夜」:對決定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