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1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補貼大縮水 業界:經營仍然困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24日)公布一系列紓困措施。包括寛減企業利得稅,上限一萬元。同時,受疫情影響要關閉處所的租戶,在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可繼續獲百分之一百租金寬免。為期半年的,另外,又會寬減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限分別為2萬元及12500元,為期8個月。不過健身中心及美容業界都批評措施力度不足。

健身中心負責人何小姐(化名)指,早前政府發放第二至第四輪抗疫基金,在繳付租金方面有幫助,但停業期間實際是零收入,基金對員工補助不足。此外,健身業界聯盟代表袁先生(化名)指政府寛減稅項、電費的補助沒有多大幫助,尤其對大型健身中心的補貼金額較少,未能足以為健身業界紓困。

今年預算的紓困措施涉及金額大縮水,只有約290億元,是去年的四分之一。美容師Yuki(化名)擔心未來一年疫情仍未穩定,在補助金額不足的情況下,美容院仍難以繼續經營。「其實我們是最受影響,因為停業導致我們沒有收入。」她坦言,去年的抗疫紓困措施不能直接幫助員工。她解釋,補助一定不足夠的,只能勉強說是輕微的補貼,但今年預算案減少派糖,令她更擔憂來年美容業能否支持下去。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指,今年預算案「減甜」,擔心未來一年的經營環境仍然困難。若疫情未穩定,美容院等處所又需再次停業。對於各種支援企業措施,葉世雄認為免稅免差餉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去年經營困難的人亦不用交稅,有點搞笑的是賺錢先要交稅,但賺錢就不用政府幫。」他指,大部分中小企都是租客,沒有自己的商業物業,免差餉得益不是一眾企業。葉世雄覺得,有些收費獲寬減,,無疑是好事,但比起資助或減免,用政策幫助企業經濟復甦,、是更有用。

預算案提議,向每名合資格的18 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期望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

何小姐指,現時政府仍未公布詳情,擔心受惠行業範圍太廣泛,健身行業未必能直接受惠。袁先生亦認為此政策,需視乎消費券的發放途徑,如政府透過八達通或微信支付等形式發放,大部分健身中心會因未有相關收費途徑,未必能受惠。

葉世雄認為消費券需分期派發,對美容業幫助不大。他指,美容業的消費額普遍較高,購買美容療程的金額普遍高於1,000元,市民在美容時使用消費券的可能性不大。他估計市民會將消費券用在日常消費上,例如購買日常用品等等。Yuki則認為消費券對美容業有幫助,她指去年政府派發一萬元現金補貼,有客人稱都將一萬元用在美容,相信消費券對刺激美容消費有幫助。

美容師Yuki相信5000元電子消費券發放計劃將有助刺激美容消費。(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業界人士認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對健身及美容業的實際幫助不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市民憂長者難用電子消費券 陳茂波:非實名制可由他人代購

【2021財政預算案】政府預留近10億撥款振興旅遊 姚思榮批欠即時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