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港股挫過千點 收市失守二萬九關口


恒生指數於2月最後交易日,大跌1093點,跌幅3.6%,收報28980點。有經濟學者表示,本周港股急瀉近1700點,已屬「小型股災」。

恒指低開662點,早段一度高見29580點後倒跌,午後跌幅擴大至1000點,最終以全日低位收市。

藍籌股近乎全線下跌,11隻股份更跌至1個月低位。美團(3690)大跌逾8%,為表現最差藍籌。港交所(0388)股價插5.3%,低收473.2元。僅得中華煤氣(0003)、華潤置地(1109)逆市微升不足1%。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博士認為,今次港股調整有兩個因素,本周初因疫苗到港,港股已開始調整,皆因資金轉向舊經濟股,炒經復甦概念。周三(24日)政府宣佈加股票印花稅後,市場更以此為藉口加速調整;到今日美國10年期長債債息飆升至1.5厘,令港股跟隨外圍股市進一步下跌。

不過袁偉基表示,由於今次調整並沒有引發金融公司倒閉或大型的違約行為,所以市場震盪應會漸趨穩定。投資者亦要留意週末美國聯儲局或各國央行會否出手救市。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25日)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時,回應近日港股調整,表示不會以一兩日股票升跌,與加徵股票印花稅扣上「必然關係」。

記者:伍家琳
編輯:郭文傑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今展開 市民:作為中國人會支持國產疫苗

民主派初選47人 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提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