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理大衝突11人踢保後被控暴動 案件今提堂

2019 年 11 月理工大學爆發衝突,警方昨(1日)凌晨再落案控告11人,今(2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裁判官嚴舜儀指,控辯雙方所指的案發時間與範圍有出入,需待律政司提交當日相關影片後,才能判斷各被告的擔保事宜,期間各被告須還押至明天3月3日下午再訊。

11名在被告被捕後曾經「踢保」,警方昨日落案控告各人一項暴動罪,控方指各被告於2019年11月18日,在暢運道和科學館道理大門口「突圍而出」,與在場100名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期間曾擲出磚頭及氣油彈。其中一名被告被控多一項暴動、抗拒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以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同案另一被告被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

有辯方律師指,被告緩慢地從理工大學走出來,並非於大學外圍被捕,因此未能證實被告與理工大學內的違法活動有關。又指,控方提交的資料相片和截圖,只能顯示被告被警察制服和帶走的情況,不能解釋被告被制服前,涉及擲磚頭和氣油彈等暴力行為。而且,相片和影片截圖顯示當時環境煙霧彌漫,難以分辨相中人的容貌,有辯方律師認為「穿著示威者常穿的衣著,不代表是示威者」,難以證實被告參與暴動。

嚴官指,因現時未有足夠資料判斷11位被告與暢運道暴動行為有關,她要求控方明天在庭上呈交當日有關影片,才決定被告的保釋事宜。由於未能判斷被告沒有潛逃風險,11位被告須繼續還押,案件押後至明天下午2時30分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提堂。

理大衝突案今(2日)於九龍城法院提堂。

(頭版圖片由鄧澤旻攝影)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47人被控違國安法 今續開庭處理】

【科興疫苗:首宗死亡 有打針市民失約或取消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