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消委會指六成染髮產品含致敏成份或重金屬 標籤資料待改善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6款聲稱「天然成分」、「有機」、「草本」等染髮產品,其中16款樣本被驗出含致敏物質,部分致敏成份更超出歐盟及內地規定要求。消委會指出,部分染髮產品亦未有明確列出所使用的致敏物質,或警告字句,又沒有清楚列明正確使用方法及有效日期,要改善標籤資料。

消委會發現,全部永久性染髮劑均驗出致敏物質,其中1款染髮劑更含有被禁用、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突變的物質。另外6款草本海娜染髮粉樣本均驗出鉛,其中3款樣本檢出的致敏物質更高於永久性染髮劑,菌落總數超出內地規定指標上限的4至250倍。消委會提醒,此類產品存在較大使用風險,呼籲市民不要以為產品成分較「天然」而掉以輕心。

消委會指出,16款含致敏物質的染髮劑中,有7款在標籤中沒有列明所使用的致敏物質及相關警示,不符合《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的要求。另有分別2款及4款產品沒有標明有效日期,亦有少量被檢驗出含致敏物質或「阿摩尼亞」的染髮劑,但在包裝上標榜「不含resorcinol」、「不含阿摩尼亞」,消委會已將有關資料交由海關處理。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26款天然染髮劑,當中6成含有重金屬或致敏成份。(圖片擷取自消委會)
消費者委員會列出染髮劑常見的6款致敏物質。(圖片擷取自消委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選舉改制:有高教界選委擔憂選舉操控 但仍考慮參與】

運輸署恢復駕駛筆試及排期 市民批網上系統「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