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英國接受BNO居留簽證申請 港人趕移民享買樓免印花稅

港區國安法在去年6月實施後,英國隨即宣佈放寬港人移居當地的條件,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人士及其家屬可於1月31日起申請移居當地。部分有意移民英國的港人更興起賣樓的念頭,以取得在英國買樓免印花稅的資格。

根據英國最新公布的BNO簽證移民計劃安排,申請人在英國可擁有當地讀書及工作的權利,但其須支付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IHS) 以享有國民保健服務,及證明自己有足夠經濟能力在英國生活至少6個月。而英國政府去年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推出「印花稅假期」(stamp duty holiday),讓沒擁有物業的人買樓時免付印花稅,該政策j最近更由3月底止延長至九月底。

移居英國條件放寬 移民查詢急升

政策表明,合資格港人在當地逗留5年後便可以申請居留身份,及後再居住滿一年便可入籍成為英國公民。根據英國内政部統計,現時香港約有多達500萬人符合申請BNO簽證的資格。移民條件的放寬,亦預示著香港可能出現新一輪的移民潮。英倫移民創辦人Janine Miu表示,過去半年向公司查詢移民英國詳情的人數增加了很多,在去年7月英國推出BNO簽證移民的相關政策後,翌日收到過百宗有關移民英國的查詢,比以往單日查詢的個案增長了約10倍。她認為移民查詢的急升,與香港的政治環境及移民到英國的條件放寬有關。「每次英國在BNO政策上有消息公佈,或者香港有任何政治相關的新聞,那個星期就會收到特別多的查詢。」

英國於1月31日正式接受持有BNO港人移居當地的申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除了放寬移民條件之外,英國政府亦推出豁免印花稅政策。英國稅務及海關總署較早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31日前,首置客購買50萬英鎊(約491萬港元)以下的住宅物業,可獲豁免繳交印花稅,而非首置客則須繳交3%印花稅。英國對首置客的定義為在英國、香港或任何地方均沒有持有任何物業。這意味著移民申請人若在香港已經持有物業,那麼他在3月31日前購買英國物業,仍需根據非首置客的印花稅階繳付稅項。政策一出,部分有意移民到英國的港人紛紛拋售其名下物業。英國隨後在3月頭宣佈該政策截止日期由3月31日延長至9月底。

英國內政部預計在未來5年,將會有超過32萬名港人移居英國,而首年移民人數更預計有近16萬人。當局認為大批港人移民英國將為英國經濟帶來正面影響,預計能為該國提供約24至29億英鎊的額外稅收。

英倫移民創辦人Janine Miu表示,現時向其公司查詢的客戶基本上都選擇以BNO簽證方式移民到英國。(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單身人士移民考量較少 家庭移民難達成共識

面對移民,家庭申請者可能會比單身人士考慮得更多。Janine表示,單身人士沒有太多顧慮,他們於就業及經濟上的負擔相對較少,部分人認為每月賺取最低工資其實已經足夠支撐自己的生活。而家庭移民則有更大的經濟壓力,所需要考慮的因素亦更多。有申請了家庭移民的港人在向Janine諮詢時曾表明,他們擔心在英國找不到符合現時工資水平的工作,或憂慮工資不足以支撐全家支出。

除了經濟上的壓力之外,要得到全家人的共識,同意舉家移民亦是常見的困難。英國的政策規定,若小朋友申請移民英國,父母雙方均需一同移居當地。Janine指:「家庭移民的其中一個難處在於較難達成共識,有遇過一方想走,另一方想留的情況。」港人Esther Lo同樣在移民問題上不能與其家人取得共識。移民政策放寬後,Esther的家人有意舉家移民英國。惟Esther不希望放棄在香港的一切,她目前正在港修讀護士課程,她堅持要在香港完成學位及考取到護士執照後才會考慮移民。在多番爭執後,Esther的父母決定帶同Esther未滿十八歲的弟弟前往英國,留下20歲的Esther在港獨自生活。惟豁免印花稅的政策推出後,她的父母決定拋售其名下住宅物業,務求在購買英國物業時,可獲豁免印花稅。不過由於急於成交,該住宅物業未能以好價錢賣出。Esther無奈道:「單位的估值為600萬港元,但因為父母急於成交,最終單位僅以560萬港元賣出。」她笑言,在英省下的印花稅還是在香港樓宇市場中賠了回來。

置業不易 生活更難

英國政府推出放寬BNO移民的政策後,不少港人考慮到香港的政治情況。因而選擇移民到英國,但面對依然嚴峻的疫情,對移民的港人來說,租屋甚至置業更是難上加難。去年8月已經移民到英國的Ramie Choi表示:「在香港留有物業會比較安心些。」,居英半年,英國政府亦推出豁免印花稅政策,Ramie指家人被政策吸引而有盡快置業的念頭。但現時她與母親和弟弟移民到英國,父親則仍留在香港,加上因疫情而導致處理身分證明文件遇上阻滯,歷經重重困難才能在英國租屋居住,所以需等待疫情稍緩後,處理身分證和銀行咭等手續,在英國定居,才考慮放棄香港物業。

而在去年11月開始計劃移民的Josh Cheng表示身邊有不少好友選擇在3月31號前移民,家人亦因英國政府的放寬政策而萌生念頭,但亦表示不會放棄現時所居住的居屋:「因為我們不是全家移民,我姊姊會留在香港,她可能會購買現時所居住的居屋,而未來移民後會在英國租賃房屋居住。」

疫情之下,港人即使移民到了英國,亦遇到不少困境,首當其衝的便是就業問題。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的數據顯示,2020年英國全職人士的年薪中位數為31,461英鎊(約334,595港元),而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統計,本港全職人士在2019年5-6月的收入中位數則為19,000港元,年薪約為228,000港元。雖然英國全職人士的年薪中位數較香港高,但要在當地找到穩定的全職工作亦非易事。如Ramie的媽媽因疫情嚴峻,加上英國政府亦有作出封城的措施,抵英半年仍未找到合適的工作。Ramie亦道出不少中年人移民後的困境:「第一,可能溝通對他們來講都頗為困難,始終英語並非他們的母語。其次,在英國的工種與昔日香港的不同,他們未必能適應。」。計劃移民的Josh亦表示擔心移居到外國後,當地人對移民人士抱有極大偏見,但認為能否找到工作不過是時間問題,唯有努力克服。

Ramie Choi居住在倫敦Tier3,為英國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BNO移民引發樓市私盤放盤量增加

有報道指,因不少業主移民賣樓,市場放盤量大增。美聯物業首席助理聯席董事王子超表示,最近二手樓放售的樓價與市價相比,上下高低只有5%之差,而二手樓成交價方面由去年11月開始由低位慢慢回穩,隨股市上升,樓價成交更比過去一兩個月明顯高3至5%。

移民門檻降低或增加回流機會

過去移民到英國的門檻較高,若想以投資移民的方式移居當地,至少需要200萬英鎊(約2000萬港幣),資產要求較高。Janine認為在BNO簽證移民計劃推出後,移民英國的條件變得寬鬆許多。「基本上任何人持有BNO都可以移民,可能很多人從未想過會離開香港,但因為這項政策的出現所以產生了移民的念頭。再加上以前移民的門檻很高,相比以前就會覺得這是一個千年難得一遇的機會。」

然而過去亦出現有港人移民到英國最後回流的個案,Janine指過去回流率非常低,但認為移民英國的門檻降低後,會有更多人因無法適應當地生活因而回流。「以前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公司會強烈建議客戶去英國做一次實地考察以了解當地情況,但現時做不到。以前在準備萬全及移民門檻如此高的情況下,依然會有少部份人回流,我認為用BNO移民到當地發現不適應,因而回流的人可能比以前多。」

但她補充,港人移居英國後,即使不適應在英國的生活,亦有機會因為香港的政治環境而選擇繼續留在當地。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灣仔區議會討論改善足球場設施 陳沛然冀政府同時發展11人和5人足球

繼聯儲局後日本央行宣布保持利率不變 聯儲局無意介入債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