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旅遊界盼政府推行免疫護照 復辦「公海遊」

旅遊及發展局擬用於11億元重振旅遊業,疫後以本地公海遊或「海上Staycation」作為復甦郵輪旅遊的首選。(圖片來源:麗星郵輪 Facebook)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使旅遊業陷入「冰河時期」,有業界人士盼疫苗接種計劃推出後,政府可建立「免檢疫護照」以及准許郵輪公司復辦「公海遊」,為旅遊業的復甦作預備。爭取讓旅客取得檢測呈陰性結果後,可豁免該類人士完成旅程隔離檢疫安排。有旅遊業界人士認為復辦「公海遊」有其好處,但前提是需要解決檢測和隔離問題;又有學者表示不贊成推出「公海游」,認為香港需要有群體抗疫能力才能推此措施。

全面考慮檢測和隔離安排為復辦「公海遊」的重要前提

「對於從業員來説,我們百分之一百支持所有能夠令旅遊行業復蘇的方案。」香港外遊領隊協會主席陳兆麟表示「公海遊」是能復蘇旅遊業的短期方案之一,惟他對其成效有所懷疑。他指,現時推出郵輪旅遊計劃時,必先把郵輪進行徹底的清潔和全面的消毒,並要確保乘客當中沒有隱形病患者,他說:「前部分我並不擔心,但後者就有很大問題。」他續指,以往「公海遊」通常都是兩至三天,每人收費約一千至兩千元不等,如果旅行社要避免疫情在郵輪爆發,就必須要求參與者完成檢測。而下船後是否需要再做檢測、完成十四天的酒店隔離以及政府會否放寬措施等安排仍是未知之數,因此他覺得此熱潮未必能持續,「現時最便宜的政府檢測中心會收取二百四十元,進行兩次檢測已經花費四百多元,相等於三分之一或一半的旅遊成本。」

「相對長線的郵輪旅遊,市民對短期郵輪旅遊的接受程度會比較高。」陳兆麟强調,復辦「公海遊」有其好處,但必先解決檢測和隔離問題。他指,上年十月香港快運(HK Express) 推出「環港遊(Flycation)」航班能夠吸引大衆眼球的原因有一,市民大衆已經很久沒有「去過機場,坐過飛機」的感覺,「環港遊」可以滿足一部分希望出外旅遊的欲望,他説:「復辦『公海遊』也可能會是如此。」

香港外遊領隊協會主席陳兆麟認為,「公海游」的確可以有助旅遊業經濟,前提是政府需要解決檢測及隔離問題。(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袁偉基:推「公海遊」需考量吸引性及安全性問題

隨著台灣和新加坡的疫情越趨緩和,兩地分別在上年七月和十一月復航。除了能讓乘客能在海上享受久違的旅遊樂趣,更成為香港郵輪復航的借鏡。保障旅客和船員的健康安全成為兩地啟航前的首要考慮,輪船不但進行嚴格的安全把關,更遵循各地政府的防疫規定,制定一套更完善的防控細則,如全體船員必須接受14天居家防疫和每個航次最多只載1,800名旅客等。

第四波疫情確診人數轉趨明朗化,但香港經濟依然百業蕭條,縱使旅遊業界人士提倡透過復辦免檢疫「公海遊」護照加快行業復甦,但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認為透過此計劃來振興旅遊業經濟發展未免言之尚早,他表示能否成功復辦「公海遊」需取決多個要素,當中包括推出「公海遊」的吸引性以及安全性問題。

他指業界有望計劃可使行業分階段復甦,但政府比較着重於防疫措施方面的議題。他表示若果計劃成功推出,的確能對旅遊業復甦存有正向影響,但強調作為乘客主要考慮安全健康為首要方向。他又以「擲公字」形容為接種疫苗後的防禦能力,「接種疫苗後防禦力未必是100%,高防禦率是90%,低防禦率低至50至60%,等於擲公字。」他舉例若果有一位確診人士到訪輪船,意味有一半人士有機會確診新冠肺炎。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表示不贊成推出「公海遊」,除非七至八成港人接種疫苗,達致群體抗疫能力,方有效推此措施。(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達致群體抗疫能力 方有效推免檢疫護照

袁偉基認為輪船環境封閉,長時間身處於室內容易增加傳播風險,他反問:「『公海遊』是否足以吸引讓乘客願意為出海而冒險(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其次,他提出免檢疫護照是雙方確立有關條款,即使香港推出計劃,仍需視乎鄰地會否願意承擔風險。

他表示即使接種疫苗後不是百分百能避免染疫,亦都需要群體抗疫,若果香港有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的市民打針才有效果。他指若果希望政府能夠盡快推出免檢疫旅遊簽證,必須達致一定數量的群體抗疫能力,鄰地才有機會承認護照效力。

袁續指從經濟學上分析「公海遊」的風險回報不成正比「風險大、回報少」,而且擔心遊船有爆疫陰影,有理由相信市民在陰影下會擔心有可能引發疫情爆發。他認為現時疫苗抵抗能力只是「擲公字」,疫苗防禦並不是百分百成功,更不值得把自身健康搏取到公海一「賭」。

旅遊業面臨「寒冬」 百分百郵輪旅遊業員工失業

上年疫情初期,許多國際郵輪都發生重大疫情蔓延,如為港人熟悉的「鑽石公主號疫情爆發」事件。陳兆麟在上年已推測長線的郵輪旅遊在五年内也難以「翻身」,市民亦難免因而對郵輪旅行生懼。他表示,一直以來,郵輪旅行都是一些悠閑的活動,參加郵輪遊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紀、「識玩識食」和有一定的財富基礎的退休人士參加。他說:「原來有事的時候,輪船只能靠岸,人們亦只能困在船中,聽天由命,由天打救。」,可能對於那些很著重自己生命的有錢人來説會有一點卻步。陳更指出,現時郵輪公司已經十室九空。

陳兆麟亦指,如果單以郵輪旅遊來計算,現時香港郵輪旅遊業的人士是百分之一百失業。以往香港有幾艘郵輪如獅子星號(SuperStar Leo)和麗星郵輪皆以香港為母港,惟現時這些郵輪都以馬來西亞為母港,只有部分船員在輪船上進行檢查的工作,而大部分的員工包括服務生、接待人員、厨師和零售人員等,都失去了工作,「香港由上年三月停止所有郵輪旅遊活動開始,大部分員工不是放無薪假期,就是被裁員。」

旅遊業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起便處於嚴峻的「寒冬」,袁偉基坦言理解業界的難題,認為業界推出此計劃有助旅遊業復甦,皆因受疫情影響大部份相關從業員已經加入「失業大軍」,他指若果相關人士離職兩至三年後難以重返本業,建議公司即使以停薪留職或削減人工等方式,需盡量保留部份資深員工,更指若果經過此疫大量流失員工,將來重新培訓員工成本價格會更高昂。

推本地綠色旅遊 帶動行業多元化及就業機會

儘管如此,袁認為復辦「公海遊」與否並非單靠經濟層面來看,更需以公眾健康層面為大議題。他笑指若果計劃成功推出後突爆「百人群組」,屆時將影響公眾健康及整個香港經濟復甦時間。他建議旅遊業可選擇推廣本地遊(Green tourism 綠色旅遊),認為香港本地遊已經存有吸引力,加上財政司司長於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增設豪華露營,故應加強本地旅遊,以解決短暫旅遊從業員「糊口」的問題。長遠而言,他指現時推廣本地綠色經濟旅遊,預計疫情完結後能夠吸引旅客到香港飽覽自然環境,提供更多觀光景點予旅客,帶動綠色旅遊業及提升行業多元化,從而增加本地就業機會。陳兆麟亦有提及政府在去年12月建議的綠色旅遊(Green tourism),他指綠色旅遊雖然名額有限且收入微薄,但至少可以讓旅行社繼續營運,但無奈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令整個計劃擱置。

他指免檢疫「公海遊」能否復辦需留待防疫專家提供意見,若政府能夠限制「公海遊」船上人數,給予市民安全信心保證,當疫情稍有「曙光」屆時復辦免檢疫護照「公海遊」將有望成功。

林志挺:香港有望推「公海遊」 但前提為條件成熟

由於新冠肺炎肆虐,疫情依然不穩,旅遊業從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停頓約一年多,對旅遊業界的經濟影響嚴重,最近旅遊業界人士向政府提議推出「公海遊」希望有助改善旅遊業的經濟。

陳兆麟認爲復辦「公海遊」或不能改善郵輪旅遊的發展,只是旅遊業界的一線曙光。以每位旅客可賺得一百多元來計算,一團「公海遊」只有數十萬的淨利收益,扣除旅行社的廣告和勞工成本後,已經所剩無幾,但「起碼有生意做」。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表示贊成,但需要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才能夠完全推出「公海遊」,即是要為「公海遊」實施針對性的防疫措施,如上船前及下船前檢測、必須要接種疫苗才能上郵輪等。早在疫情初期的時候,由於人們對新冠肺炎的認知不足,以及當時並沒有任何防疫措施如檢測等,因此郵輪都曾經發生過幾次傳染事件,「我們需要吸取教訓,充分利用最多防疫措施,以免重蹈覆轍。」

被問到現時社會依然實施四人限聚令中,推行「公海遊」會否太過言之尚早,林認為,只要政府及衛生署定立一套特別防疫準則,而該防疫準則需要高於平時的檢測要求,每位乘客或需要提供檢測證明才能上船又或是船上一些表演以及用餐場地需要進行分流,符合全部條件達到真正安全的話,就不會有問題。

旅遊業界望提供臨時職位或培訓課程

陳兆麟表示希望政府可以提供一些短期及有關推廣類型的臨時職位給旅遊業的從業員,有助日後行業復興時讓他們會能夠較快適應原來的工作。對此,林志挺亦有相同想法,他表示,政府的失業援助金始終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我知道長貧難顧,總不能永遠依賴失業援助金。」他又提到,希望政府能夠開放再培訓課程,令沒有工作及收入的導遊領隊可以去接受培訓,因為在培訓時每個月也有數千元薪金以解決燃眉之急,同時也能夠挽留他們繼續作為導遊,「假如他們全都走了的話,將來即使疫情完結後,旅遊業也會因大量的人才流失而導致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恢復。」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認為,現時人們對預防新冠肺炎的知識足夠,因此推出「公海遊」沒有問題。(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市民:現時不會考慮參加「公海遊」

曾參加香港快運推出的「環港遊」的乘客李卓婷表示不會考慮參加「公海遊」,她說:「即使有時間及金錢,都不會參加。」她提到,現時香港的疫情反覆,再加上對來港疫苗的成效沒有信心,寧願忍耐不能外遊的慾望,也不想冒生命危險去參加這類活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文憑試下月開考 將試行短訊發佈考試成績

騰訊上季純利按年升30% 富瑞調高目標價至755元